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11-23 09:14:00
汤兵勇:新时代“一带一路”电商新模式

 

摘要: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主办,东莞市虎门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联盟承办的中国纺织服装“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发展论坛在东莞虎门举行。东华大学教授、中央组织部“一带一路”专家咨询团成员汤兵勇在论坛上发表了《新时代一带一路电商新模式》的主题演讲。本文根据汤兵勇的演讲整理而成,内容略有删减。




十九大召开后有个新提法: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新的时代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形态。在此情况下,整个世界的发展趋势仍然是经济全球化、全球城市化、城市信息化、信息智慧化。而智慧化、全球化是当前的重点。

 

 

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倡议

 

得益于全球化,信息化的进程在逐渐提升,尽管有些西方国家对全球化出现了一些反思,但现在来看,全球化是必然的,只有全球化才能更好的保证本国利益的最大化。正因为这样,习近平主席在四年之前,在两次出访的过程中间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这一思想主要是沿两条路线,一条是陆岸,主要解决亚欧之间的经济合作;另一条是海上。当时提出的连线国家是65个,今年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之后,这个概念不局限于这65个重点国家,更重要的是要扩大到所有国家。


今年5月份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取得了重大成果,不仅有近30个国家的元首和领导人来参加,以前一些对“一带一路”持怀疑态度的国家也都积极地派重要代表来包括美国、英国、德国等等,这说明全球化加互联网是一个新的发展趋势。

今年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最核心的两个关键词是“合作”、“共赢”,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和世界人民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仅体现在实体方面,而且体现在网上。这越来越体现出“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全球经济的增长肯定也跟这个有关。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电商发展又有新格局,特别是在今年的高峰论坛之后,中国政府提出了12项重点工作,其中特别强调要推进网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网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不仅仅是阿里马云提出,而且是敦煌网、京东、腾讯等等都在推进的事情,他们正在跟沿线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加强数字生态群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合作,形成共生共赢生态圈。


“一带一路”的本质是连接欧亚双方的合作。因为亚洲和欧洲是发展最快的。这样一条亚欧的通道,沿线的邻国,包括沿线的各个省、市、自治区当然也要跟上。


据估算“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总人口44亿,占全球总数63%;经济总量21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29%。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落地,跨境电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物流、信用、跨境支付等外贸综合服务需求将日益增加,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将成为构建电商生态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人工智能的发展给企业的提升带来很多机会。

 

 “一带一路”倡议下电商发展新机遇

 

2016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6.25亿,占我国当年出口总额24.33万亿的25.69%,意味着跨境电商行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巨大发展潜力。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突破7万亿元,2018年达到8.8万亿元,2020年则有望达到12万亿元,未来几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保持在年均20%的高增长水平。


毫无疑问,信息化的发展已经进入新的数据时代。从90中期年代至今近20年来的发展,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骄傲的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在这个时期受益最大,我们的观念远远超出了工业时代的思维方式,我们被互联网带起来了,最近的三年又得到了大大的加快,不知不觉从移动时代到了数据时代。现在讲大数据大家并不陌生,因为大数据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结合。再加上今年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发展。下一阶段会是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行业应用阶段,数据大爆炸的时代。


 

 

 

从近五年的发展看,2013年网络零售得到快递发展;2014年快递物流的大发展;2015年双11的大突破;2016年网上销售已远远超越了传统零售业,再到今年的“新四大发明”(注: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现在中国的网上活动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在中国任何地区都可以用手机操作,甚至在国外一些地方也可以用。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还有其他的交通工具,例如高铁,已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日本也急于要开放市场,不开放市场就意味着没有商业,没有交易可做。这些中国式的创新让我们体会到已进入了新的时代。


五年的增长,网民总数与互联网消费均保持高速增长,在全球遥遥领先。特别是中国的网络零售占比是美国的1.5倍以上,这是以前没有过的。互联网思维带动了发展,中国开始跻身于世界互联网企业的第一层级。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全球的近三成,市值占全球独角兽企业的41%。


2016年,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把人工智能作为目前最大的发展战略,力图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导权。中国也不落后,2016年专门提出“互联网+人工智能的三年行动”计划,今年7月份,国务院专门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这一规划恰好跟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的发展步伐紧密相关。


国家层面上,正在通过壮大智能产业、培育智能经济,为我国未来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经济繁荣创造一个新的增长周期,带动国家竞争力整体跃升和跨越式发展。到2030年,占据全球人工智能制高点,为我国未来几十年经济繁荣创造新的增长周期,带动国家竞争力整体跃升和跨越式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下电商发展新模式

 

很希望能够看到2050年,我国进入发达强国行列,因此也要求我们,教育要从孩子抓起,现在的小孩已经在潜移默化地体验了。现在看来,电商的发展比当时的计算机还要快。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跨境电商究竟要怎么发展?是不是应该要强调智能化和国际化?


 

 

 

 

前十年(1995-2005年),电商刚刚开始,当时主要是在网上做产品的交易,只要能卖出去就行,至于何时能送到,采取什么样的支付方式还不重要。


后十年(2005-2015年),从要素上看,已经有很多企业在线上线下进行对接了。这个时候强调客户关系,强调消费者在网上的互动,并已经做到了,但这十年还是消费品的电商。


2015年以后,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强调互联网+大数据的应用,以数据分析为中心,重点强调产业转型发展。现在的企业已经和互联网融合了,产业互联网是发展趋势。

接下来的发展,我想是在“一带一路”的引领下,以合作共赢为中心的发展。由数字时代到网络时代,再到数据时代,我们可能要进入一个智能时代,智能时代创造智能经济。因此,下一步的重点是创造互联网+人工智能+国际化的商业应用。




所以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电商新模式有四个要素:关联、互动、共享和体验。


第一个是关联。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各国各区域电商园区中业务关联企业的关联营销是建立在双方互利互益基础上的营销,在业务、产品、品牌等方面寻找关联性,可以实现深层次的消费引导。跨境跨区域贸易(电商)进行关联营销时,基于云计算服务平台(定价模型),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实现跨境跨区域服务平台的关联商品与服务信息,实现优化对比或需求引导。


第二是互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跨境跨区域贸易互动的双方是客户和企业。要抓住共同利益点,找到巧妙沟通时机和合作模式,将双方紧密结合,互联互通。在云计算与大数据的支持下,要积极推进构建完整的互动平台,包括:目标客户的精准定位;客户信息数据的完备;促进客户的重复购买;有效的支撑关联营销;建立长期的客户忠诚度;实现客户利益的最大化。


第三个是共享。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享经济成为新潮流,消费者及各类创新企业基于共享理念的应用和参与,给很多互联网+行业的成果共享带来新的挑战。基于大数据的新型市场分享模式,将客户在注意商品(服务)并产生兴趣之后的信息加以搜集,和产生购买行动之后的信息共享,作为两个重要环节来考量,并加强对云计算与大数据的融合应用。


最后一个是体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线上线下相结合(O2O)体验模式正在跨境跨区域电商园区的企业迅速推广与不断创新,加强智能化改造及其商业化应用。各类电商创新企业要通过客户的体验,进一步提出所需要的个性化产品或服务(C2B),从而促使企业快速反应,采用智能制造方法满足顾客的需求。


这样就会催生一个新的电商,叫丝路电商。丝路电商和跨境电商有区别,丝路电商的发展跟产业发展是紧密结合的,这种模式的建设强调双方(国与国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互利互惠的基础,突出共赢,通过共商关联营销这个概念,强调客户与企业的互动,在互联网前提下的深度互联互通,共建互通互动平台,共享一带一路下的跨境经贸合作,共享数据资源,实现智能化改造的体验。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