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0-04-09 18:47:00
左手库存,右手销售,优秀的服装人如何对库存运筹帷幄?

 

何突破库存瓶颈,提高品牌商周转效率?


供应链端的管理如何精细化运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富力·环贸港,以及北京服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联合推出的“中纺联富力公益大讲堂”第七讲中,FDC面料图书馆总经理杨晓非为我们讲解了服装从业者如何科学解决库存压力。


库存轻松化解,业绩年年长虹,以下课程干货回顾。


商品设计遵从角色扮演


“什么是好的产品设计?既要考虑成本,又要兼顾市场需求与用户体验,并能产生销售。” 杨晓非提到,设计师要具有营销思维,进行市场观察与数据积累,并提前斟酌产品设计在销售中的角色扮演。




产品的角色分为两类,一类商品负责吸引招揽顾客,这类商品时尚前卫,但风险较大,如果无法准确预估市场,大批量地生产将造成库存积压;另一类商品是销售担当,在历史销售数据中表现优秀,产销率高,设计风格宜微调,库存占比可达60%。


当谈到设计师如何通过零售价预判面料辅料预算时,杨晓非认为“选料之前,要预估商品零售价,结合加价率确定工料成本,进而推算面料与辅料的价格”。这样便于在设计之初控制销售风险。


数据分析赋能竞争力


销售不能等,“ 拿到货后,首先要了解商品,清楚其设计优势,并与竞品进行比较。” 杨晓非建议:


1.结合商品卖点,制定推广宣传策略;

2.寻找竞品,准备竞争策略预案;

3.根据商品生命周期,规划销售策略。


上升期,记录销售曲线,了解销售态势;平缓期,保证库存充足;季尾期,观察竞品,跑赢库存。


数据的跟踪与观察应贯穿销售始终。销售前期,可积累线下提前购的顾客数据,便于为商品调整、线上销售和快速返单提供依据。

 



杨晓非提到,“应给予试穿率高、销售率低的商品极大关注,它们往往体验不佳,需找出问题快速调整;而试穿率低,转化率低的商品,可能会形成季尾库存,必须及时销售掉,腾出店铺有效面积。” 

 

 

数据分析也不局限于历史销售,还可涵盖气象等多维度,帮助我们预测暖冬寒冬,制定合理的生产策略。


快反——解决库存积压的有效途径


没有人能百分百预测爆款,所以快反策略应运而生,它既能抵御新款的销售风险,也是解决库存积压的绝佳途径。




快反基于快反资源,如果制版样衣、面料供应、生产物流等环节快速高效,运营人员及时响应,您便具备了快反条件。

 

 

完成快反,还需要哪些准备工作?杨晓非认为有两点:


1.整合标准,尺寸标准化,工艺标准化,物料标准化,物流标准化;

 

2.整合系统,快速传递信息数据,及时反应跟进。


关于库存的思考


1、没有库存无法盈利,库存过量不利于资金周转,因而库存要在控制之下。库存既有利也有害,服装人需倾尽全力探究与解决。

 

2、适当的库存可以提升资金周转率,满足顾客需求,利于公司健康发展,压制竞争对手。


Q&A 答疑时刻


在规划库存时,多少库存量较为合适?


首先要与工厂确认,是否可补货,多久可补货;然后依据补货速度,准备铺货量;如能够快速补货,保证1.5套号量即可。销售旺季,根据款式和号型的销售速度,面料供应和配货速度,准备最低库存提前量,告知库房。


采用什么样的系统实现快反?


自动化高的系统,卖掉一件商品,即可扫码进系统,较为推荐;每天报一次信息的系统,反馈滞后,不推荐。建议公司尽可能在现有系统的基础上优化销售信息反馈速度,或更换自动化高的系统,实现对销售数据实时汇总,还能进行库存预警。


尺寸标准化应该怎么操作?


要结合销售数据,目标用户的信息(年龄/身材)来制版,按照廓形制作宽松、半合体、紧身的松量标准。这需要技术部门、销售部门和设计师通力合作,共同确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