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0-11-20 10:45:00
新商业文明下的勇于破冰 中国纺织服装流通大奖出炉

 

 

2020年确实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巨大冲击和更加复杂的环境,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持续推动复工复产,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向好、保持纺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提供积极支撑。尤其在流通领域,更是涌现出一批,砥砺前行、奋斗进取、成绩卓越的优秀集体和个人。

 

11月16日,中国纺织服装流通创新成果推荐发布会暨第二届中国纺织服装流通大奖颁奖典礼在浙江濮院2020时尚周期间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杨晓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秘书长王水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会长助理叶梁,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谢明,江苏省服装协会会长郁冰,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问,桐乡市濮院镇党委书记、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苏伟明,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江永明,桐乡市濮院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陆吴斌,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副主任钱伟国、宋亚平以及各专业市场的领导和商户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于敏静主持。

 

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问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关心指导下,桐乡大力发展时尚产业,组建时尚产业联盟,构建形成了以濮院毛衫、崇福皮草、大麻家纺、石门女鞋为代表的“4+X”时尚产业体系。全市现有规上时尚制造企业650家,2019年总产值达437亿元。桐乡市人民政府也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建立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关系。濮院作为桐乡时尚产业的“重要窗口”,坚持把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高水平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先行区”作为发展目标,牢牢把握“专业化、数字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发展路径,通过市场核心区、时尚智造产业区、时尚创意总部区、古镇旅游度假区建设,实现“市场+产业+创新+文化”四轮驱动,用更优的营商环境,更美的城镇面貌,拓展濮院时尚产业发展的新空间,发出时尚濮院的最强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集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也表示,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建成纺织强国的节点之年。受全球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增长、社会治理、政治生态以及区域局势甚至国际关系都带来全方位的变化。以纺织服装为代表的传统支柱产业、以产业集群为代表的传统组织方式、以专业市场为代表的传统商业业态,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价值实现环境深刻变化,快速进入漫长的“后疫情时代”。

 

徐建华指出,作为纺织服装流通人,一是要发展平台经济,要以平台化为旗帜,以平台的思维和平台的理念来梳理、来统领我们服装服饰企业的体制、机制、管理和渠道。二是要进一步强化“链”式思维,加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同时在整个产业链中强化科技、文化、时尚创新,提高产业链各环节的增值能力,重构从供应链到消费链的全生态与融合式发展体系,优化人才、资本、设计、制造、零售等上下游生态,实现高效协同。三是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实现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物流和供应链的融合与贯通,践行互联网共享思维、个性化定制、全渠道模式的集成和创新,实现从制造的柔性转到组织的柔性再到数字的柔性,真正解决需求的碎片化、协同分享的难点与订单小、交期短、库存大的痛点。

 

风雅桐乡、时尚濮院再发强音 


 

桐乡市濮院镇党委书记、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苏伟明在时尚濮院投资环境推介环节介绍,濮院从南宋驸马濮凤定居建镇,至今已有892年的悠久历史,明清时期曾以“日出万匹绸”而成为“嘉禾一巨镇”。如今的濮院,已是“全国最大的羊毛衫集散中心”“中国羊毛衫名镇”“中国市场名镇”“中国百强商品交易市场”、全国重点镇、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

 

濮院先天具有“产业+市场”联动发展的优势。濮院羊毛衫市场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建成了15个成衣交易区和5个配套交易区,市场商铺13235间,形成了占地1.7平方公里,被称为“中国毛衫第一市”的羊毛衫市场集群。2019年,濮院羊毛衫市场实现整体成交额近10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00亿元,货运周转量超52万吨。

 

依托坚实的产业、市场根基,这几年,濮院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的转型。伴随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濮院提出了“2448”发展战略,即:高质量打造“中国时尚第一镇”和高水平建设“世界级针织时尚产业集群先行区”两大目标,“专业化、数字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四化”发展路径,时尚智造产业区、时尚创意总部区、市场核心区、古镇旅游度假区的“四区联动”发展,以及重点围绕平台经济、展贸经济、数字经济、创意经济、品牌经济、外向经济、人才经济、绿色经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八大行动计划。


 

成绩的背后是勇于付出和创新

 

据了解,目前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已进入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市场管理服务水平,实现纺织服装流通领域向集约化、数字化、品牌化、绿色化方向迈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于2018年启动“中国纺织服装流通大奖”评选活动,两年一届,流通大奖以“加强基础管理、培养流通人才、提升流通效率”为宗旨,重点是通过表彰纺织服装流通领域里,在“时尚引领、智慧应用、转型升级”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集体和个人,希望带动更多的行业精英,提升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国专业市场的转型升级,提供标杆引导作用。

 

 

 

 

 

 

在活动现场,中国纺织服装流通大奖由广州市红棉国际时装城、常熟天虹服装城、广州国际轻纺城获得创新人物奖、领军人物奖、功勋人物奖、外贸融合特别创新奖、智慧应用特别创新奖、时尚引领特别创新奖、转型升级特别创新奖等奖项也一一出炉(名单见文尾)。本届“中国纺织服装流通大奖颁奖典礼”,正是为了表彰这些勇于破冰、积极探索时代之路的先进集体与个人。

 

高屋建瓴话挑战与机遇

 

最后的对话环节将活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对话以专业市场在新商业文明背景下的功能定位与作用为主题,共同探讨专业市场如何应对新时代新变化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作为对话环节的主持人,徐建华表示,一方面,疫情打破了我们过去的消费习惯,产生了全新的需求;另一方面,疫情让各行各业更加拥抱线上化,催生了全新的供给;这两股力量的结合将促成新一轮的商业升级。新技术、新商业、新消费给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基础、经营理念、运营模式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建成世界纺织强国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面临的内外形势、承担的发展任务都更加复杂。未来希望通过我们每一位纺织服装人的努力和智慧,通过整个产业链的协同与创新,全面创新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创建“高品质、多品种、创品牌、快反应”的体制机制,更好、更快、更稳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我们流通人的智慧。

 

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杨晓东、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副主任宋亚平、广州白马服装市场总经理陈宝洪、重庆超霸港渝广场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芳和浙江省羊毛衫协会会长吴炳明等嘉宾在与主持人徐建华的互动中纷纷就对新商业文明的理解、近年来服装行业新的趋势和新的挑战、近年来专业市场出现了哪些方面的变化和困难、产地市场的新定位和新作用、销地集散市场的生存逻辑和发展空间、创新型商户在专业市场的领先示范作用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阐述了各地专业市场面对环境变化作出的改变和努力。

 

未来,相信通过纺织服装流通领域全体行业人的共同努力,必将能够促进产业的发展与活力,推动行业创新推动市场转型,为行业的发展形成更多榜样的力量。


 

 

 

 


第二届中国纺织服装流通大奖获奖名单

 

奖项 

获奖单位及个人 

中国纺织服装流通

大奖 

广州市红棉国际时装城 

常熟天虹服装城 

广州国际轻纺城 

时尚引领特别创新奖 

广州白马服装市场 

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 

中国柯桥长发国际时尚中心 

智慧应用特别创新奖 

云尚武汉国际时尚中心 

嘉兴市众创毛衫精品市场 

富力环球商品贸易港 

转型升级特别创新奖 

海宁中国家纺城 

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政府 

乐福时尚广场 

常熟白马服装市场 

虎丘婚纱城 

外贸融合特别创新奖 

辽宁西柳服装城 

石狮服装城 

功勋人物奖 

广州红棉国际时装城有限公司总经理、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卜晓强 

领军人物奖 

江苏常熟服装城党工委书记、莫城街道党工委书记万晓军 

浙江桐乡市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苏伟明 

绍兴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党工委书记、轻纺城建管委主任冯华林 

广东虎门富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庆畴 

辽宁西柳服装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彪 

成都荷花池大成市场常务副总经理罗锦胜 

重庆超霸港渝广场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芳 

创新人物奖 

广州白马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宝洪 

江西万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万马服饰城总经理万春花 

沈阳五爱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肖林 

桐乡市国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汤传杰 

上海市纺织原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皑 

山东水发五席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洪江 

常熟天虹服装城招商部经理周蓉 


 

(排名不分先后)
(纺织服装周刊 文/吕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