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11-01 16:07:00
论道汉服文化千百年演进脉络,共襄汉服产业高质量发展盛举!2021中国汉服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10月29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成都市商务局、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成都市金牛区商务局、成都市金牛区荷花池国际商贸城管委会主办,成都池上锦汉服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颂时代强音,品盛世华美——产业化•数字化•品牌化”2021中国汉服产业发展论坛在成都市金牛区隆重举行,各界专家、汉服企业家、汉服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谋汉服产业发展方向,展开了一场极具专业性、前瞻性和趣味性的主题论坛。

 

 

本次论坛高朋满座,大咖云集。来自国家部委、行业协会的领导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员付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唐建军,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谢青

 

 

来自成都市的领导有: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徐玖平,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波,成都市金牛区政协副主席范家堂,成都市商务局处长杨明成

 

 

来自省市行业协会的领导以及各界重要来宾有:著名艺术家、服装设计大师张肇达,重庆市纺织服装联合会会长马明媛,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文旅康养产业促进会会长、成都嘉润置业集团董事长陈先德,安徽省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叶梁,四川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杨淑琼,东华大学教授、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卞向阳

 

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专业市场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等也参加了本次盛会。

 

立足新阶段 确立产业新方向

 

在本届论坛的开幕式上,致辞领导嘉宾立足新的时代背景和发展阶段,从不同视角为汉服产业的未来发展提出新要求,树立新目标,明确新方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站在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高度,对金牛区汉服产业的未来提出更高的期待:“未来,希望成都市和金牛区继续以‘池上锦’汉服文化产业街区为发展平台,更多地集聚汉服商家,营造汉服消费场景,传播汉服文化,打造汉服商品品牌、区域品牌、赛事品牌三位一体的汉服品牌生态圈,为汉服产业的创新发展拓展新空间,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美化人民生活、时尚产业提升注入新活力,做出新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在致辞中肯定了汉服产业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他强调,汉服产业处于发展初期,集聚了大量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充满了灵气和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罗俊章对汉服产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希望广大中小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中,进一步完善供应链,坚持技术驱动,加强产业研发,推动行业创新,将企业做精做优做强,将产业做大。”

 

 

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波在致辞中总结了金牛区近年来推动汉服产业发展的工作成果,并明确了金牛区未来的战略部署和发展计划,他指出:“未来,我们将通过荷花池片区的提档升级和成都国际商贸城片区的扩容提质,将其打造为集时尚设计、展示展贸、体验服务、新零售于一体的现代商贸新中心,带动传统服装服饰产业转型发展,努力将金牛区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内外贸一体化国际贸易中心。”

 

 

成都市政协副主席、四川大学校长助理徐玖平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汉服产业对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作用。他谈到:“现代汉服产业是一个传统文化与纺织工业跨界融合、与现代信息技术跨界融合、与时尚创意产业等跨界融合的创新产物。汉服的复兴和发展,是历史的选择,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必然。成都将继续以建设公园城市的发展理念为抓手,吸纳更多的创新元素,传承巴蜀文明,弘扬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

 

聚焦成都 扩大汉服产业优势

 

 

成都素有“中国汉服第一城”的美誉,近年来,在汉服产业的品牌集聚、消费规模、着装场景、文化环境等方面领跑全国。2020年,成都市金牛区荷花池商圈核心位置规划建设了“池上锦”汉服文化产业街区,更是中国第一个以汉服产业高度聚合而成的全产业链街区。

 

 

本届论坛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与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四川大学文旅康养产业促进会会长、成都嘉润置业集团董事长陈先德共同完成“中国汉服大会永久举办地”、“中国(成都)汉服产业研究院揭牌仪式。

 

至此,汉服行业盛会的永久举办地正式落地成都,专注汉服产业发展研究工作的产业研究院正式启动,为成都的汉服产业发展插上两翼,进一步巩固了成都在中国汉服产业版图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提升了汉服的行业影响力和商业价值,加强了成都汉服产业的理论基础和文化内涵。

 

 

成都池上锦汉服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杜健在论坛上隆重发布“池上锦”品牌,明确了“池上锦”两大品牌定位:中国汉服文化的推广使者和创新时尚服饰新赛道的打造者。杜健介绍,池上锦拥有汉服产业发展所需的支撑力量和配套资源,包含国家级汉服产业研究院,集产业基地总部、定制设计中心、时尚发布中心于一体的研发设计平台,西部唯一、面向全球的纺织服装面料B2B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集企业、配套、物流于一体的数字智造平台,引领西部、面向全球的时尚发布平台,“直播带货+品牌营销+线上线下交易”的网红直播平台等。

 

重磅发布 引领产业发展方向

 

 

 

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重磅发布《中国汉服产业发展报告》的核心内容,《中国汉服产业发展报告》是中国(成都)汉服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第一份研究成果,对汉服产业未来的发展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徐建华在发布中肯定了汉服产业现阶段的发展成果,总结了汉服品牌的发展模式和特点,并提出了汉服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最后,他提出汉服产业面临高质量发展的绝佳发展机遇,应重点推进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设现代汉服文化架构,推动汉服企业文化、品牌文化、消费文化、产业文化和人才队伍建设;二是完善现代汉服创新体系,推动现代汉服设计创新、形制创新、穿法创新、面料创新和市场营销创新;三是建立健全商品品牌、活动品牌、区域品牌三位一体的汉服品牌体系;四是促进现代汉服供应链协同,建设汉服特色主题商圈,培育平台型总部企业,打造汉服全产业链生态;五是推动汉服品牌、基地、商圈和旅游景区、文创园区、网红IP项目以及影视、动漫、游戏等跨界合作,促进汉服周边产业、衍生产业和关联产业发展,推动品牌拓圈,实现品牌破圈。”

 

主旨演讲 尽显汉服文化之美

 

 

 

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卞向阳在《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与当代汉服运动》的主旨演讲中深度讲解了中国传统服饰的文化自知,介绍了汉服文化及样式结构的发展脉络;总结了当代“汉服运动”的起源和发展,分析不同发展阶段的特色与成果;解读了基于文化自立的汉服设计叙事,对汉服设计如何做到传统与现代融合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唐建军做了《文化强国的汉服篇章》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强调,汉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象体系的重要表征,具有不可替代的思想价值、政治价值、社会价值、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他在演讲中肯定了汉服复兴的重要意义:“汉服的复兴,意味着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的生活的实现,标志着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有效构建,昭示了中华民族文化形象的最终完善。”

 

高端对话 直击汉服产业痛点

 

 

 

 

高端对话环节由中国纺联生产力促进部综合处处长、中国纺织信息中心首席时尚研究员王晴颖主持,各界重磅嘉宾就“传统文化和现代理念开启时尚产业新方向”的议题展开精彩对话。

 

 

著名艺术家、服装设计大师,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东方服饰文化委员会会长张肇达,以美学思辨的维度,探讨汉服守望者和继承者之间的传承关系,挖掘传统汉服文化与现代设计理念的融合方式。他谈到:“我们的历史文化、服饰文明非常灿烂辉煌,当代设计师的当务之急是把传统文化中优秀的精华提炼出来,我们要对传统服饰文化进行解构和重组,要运用现代科技,包括设备的进步、面料的进步等等,赋予汉服新的生命。要用契合当代生活方式的态度,让全世界不仅尊重我们的文明历史,更分享我们的文明成果。希望未来全世界都可以穿上东方服饰,让东方服饰满足新的生活需求和消费需求。”

 

 

“重回汉唐”汉服创始人、文化总监吕晓玮认为,汉服品牌要保有对汉服的情怀和责任,她强调重回汉唐不仅是一个汉服品牌,更是汉服文化的传播者,是汉服复兴运动的参与者。谈及汉服品牌发展之路,她认为最核心的是要坚持东方标准:“汉服品牌要做的是用经典传统的中式审美引导消费者,以坚持中式板型、中式配色、中式纹样为品牌发展的核心理念。同时,在传统板型的基础上,通过与一部分西式图样、西式面料、西式配色相结合,满足消费者更多元化的需求。”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全国川商理事会主席团主席、成都嘉润置业集团董事长陈先德认为成都作为“中国汉服第一城”,要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他强调:“成都已经成为中国汉服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并成立了中国(成都)汉服产业研究院,我们要争取更快更好地把第一届中国汉服大会筹备好,把汉服产业研究透。要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兼容现代时尚。成都作为中国汉服第一城,要坚持‘以不争为争’,要争取时间、争取效率,尽快在成都把汉服全产业链建立起来,发展下去。”(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