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5-11-27 15:09:00
2013年纺织业平稳增长来之不易

 

2013年,我国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继续深入推进,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基本上有效克服了外需增长缓慢、内外棉价差过大、生产成本上升等多重外部压力,行业发展态势保持良好。

纺织行业主要运行指标实现平稳增长,多数指标增速较上年有所提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和海关统计数据,2013年全国3.9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3848.9亿元,同比增长11.5%;利润总额达到3506亿元,同比增长15.8%。全社会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到2920.8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全行业50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9140.3亿元,同比增长17.3%。

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取得积极进展,发展质量稳步提升。2013年,产业用纺织品的新增长点作用继续发挥,产量达到1130万吨,同比增加11.9%,服装、家用、产业用三大终端产业纤维消费比例优化至48∶29∶23。服装、家纺行业利润率、资产周转率等运行指标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电子商务成交额成倍增长。中西部省份纺织产业发展速度有所加快,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5%。全行业经济运行质效稳步提高,规模以上企业销售利润率为5.5%;总资产周转率为1.6次/年,同比提高2.3%;三费比例为6.2%,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
  
纺织行业面临的外部发展压力依然较为突出。2013年内外价差全年保持4000元/吨以上,棉纱线进口量增加到210万吨,棉纺织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及盈利压力始终未能得到有效缓解。国际市场需求增速总体依然缓慢,发达国家经济宏观面向好尚未对消费终端形成有力带动,欧盟纺织品服装进口额同比仅增加0.9%,日本进口额(折美元)同比减少1.3%。国际市场竞争更趋激烈,我国纺织行业受原料、用工等制造成本高企影响,在欧盟、美国、日本纺织品服装进口总额中所占份额同比分别降低1.4、0.4和2个百分点。
  
2014年,我国纺织行业面临的国内外市场环境总体上有望较2013年进一步向好。其中,内需市场基本面依然良好,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新型城镇化有序推进,衣着类内需消费增速有望在2013年的水平上稳步提升。国际市场方面,美、欧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已呈现实质性复苏迹象,随着经济宏观面改善逐步向终端消费传导,全球市场有望呈现稳中向好走势。
  
    但是,纺织行业面临的外部形势总体上依然较为复杂,压力和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棉花问题仍未彻底解决,原料供给缺乏市场调节仍严重制约着纺织行业的发展。国内各项生产要素,特别是用工成本仍将持续提升,纺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也仍面临严峻挑战。国际经济前景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市场发生波动的风险依然存在。纺织行业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同时争取更为完善外部政策与公共服务环境,仍是确保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