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2-02-17 10:09:00
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的艰难考验,我国纺织行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转型升级,努力化解疫情散发、原料价格上涨、国际物流不畅等风险冲击,主要运行指标在上年较低基数基础上实现反弹回升,出口规模创下历史最高水平。纺织行业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和活力,完整、优质现代产业体系的稳定运行优势更趋巩固,基本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国民经济稳增长、保民生、促就业、防风险做出积极贡献。2022年,外部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纺织行业仍需积极应对、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努力保持经济运行态势基本平稳,实现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为完成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发展目标做出新贡献。

 

01 行业景气度保持扩张态势,生产增速稳中加固

 

2021年,纺织行业景气度持续位于扩张区间。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调查数据,2021年四个季度,纺织行业景气指数持续处于50以上的扩张区间,最高值为二季度65.4,最低为一季度57.1。四季度,在消费市场持续恢复、限电限产影响缓解等因素推动下,纺织行业景气指数由三季度的58.7提升至62.3,为2018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表明随着疫情防控和产销形势恢复稳定,企业经营信心总体改善,行业经济恢复的基础进一步巩固。

 

纺织行业产能利用率保持良好,生产增速稳中加固。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纺织业和化纤业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9.5%和84.5%,但较2020年分别提高6.4和4个百分点。2021年,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较2020年回升7个百分点,以2019年为基期计算(下同),两年平均增长0.8%,行业生产规模超过疫情前水平。产业链超六成环节生产实现平稳增长,化纤、产业用、家纺、纺机等行业两年平均实现正增长。

 

02 内需市场持续恢复,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

 

2021年,我国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带动消费潜力稳定释放,纺织品服装内需市场克服疫情散发、极端天气等短期因素冲击,在国家保民生、促消费良好政策环境以及各类假日消费拉动下,呈现持续恢复态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7%,增速较2020年回升19.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6%;线上消费对内需市场仍发挥较强拉动作用,全国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3%,增速较2020年提高2.5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

 

2021年,受到世界经济逐步复苏带动市场回暖、出口订单回流带动采购需求等因素影响,我国纺织行业出口实现较快增长,增速明显超过疫情前水平,出口总额创下历史新高,在疫情造成全球物流、人流不畅的特殊条件下,充分展现了我国完整纺织产业链所具备的稳定供给优势。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到3154.6亿美元,同比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7.8%。其中,服装出口形势明显回暖,对行业出口增长的支撑作用突出,全年出口额达1702.6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两年平均增长6.1%,是2015年以来的最好增长水平;在口罩、防护服出口金额减少482亿美元、同比降幅达到76.1%的情况下,纺织品出口额仍达到1452亿美元,虽然同比减少5.6%,但两年平均增速仍达到9.9%。

 

03 企业效益显著改善,投资信心有所恢复

 

在需求回暖带动以及减负政策支持下,纺织企业经济效益稳步改善。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全国3.4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1749.4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较2020年回升21.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2%;实现利润总额2676.8亿元,同比增长25.4%,增速较2020年回升31.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3%;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2%,较2020年提高0.6个百分点,达到自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纺织全产业链超八成环节效益明显改善,超半数环节利润同比增幅达到50%以上。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产业链前端的化纤行业效益改善尤为突出,2021年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149.2%,增速居全产业链之首;两年平均增速达到45.5%,明显高于疫情前水平。纺织企业运营效率及资金周转状况大体平稳,全年规模以上企业产成品周转率为13.6次/年,同比略放缓0.7%;总资产周转率为1.2次/年,同比加快5.5%;三费比例为6.6%,较2020年下降0.4个百分点。

 

企业效益情况修复带动投资信心逐步恢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纺织业、化纤业和服装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分别增长11.9%、31.8%和4.1%,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回升18.8、51.2和36个百分点。其中,纺织业和化纤业龙头骨干企业积极围绕技术装备升级、延伸产业链条和区域布局调整积极开展投资活动,投资额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2.1%和3.1%,投资规模已超过疫情前水平。

 

04 发展形势错综复杂,稳中向好基础仍存

 

展望2022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仍具备稳中向好的条件和基础,但发展形势的复杂严峻性仍不容忽视。

 

一方面,随着疫苗接种普及率提升和特效药问世,新冠肺炎疫情有望得到更加有效的控制,世界经济也有望保持在复苏轨道上逐步向好,为纺织行业市场需求改善提供动力。我国宏观经济总量已突破110万亿元大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有利条件没有改变,随着国家“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进和一系列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的政策组合效果释放,纺织行业将立足于强大多元的内需市场,不断巩固先进制造优势,积极把握绿色低碳转型、“冰雪经济”、“国潮当道”等新时尚契机,在内需市场中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丰富的创新源动力。此外,纺织行业面临的国际合作环境虽然日趋复杂,但仍不乏新发展契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及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持续推进,将为纺织行业进一步挖掘区域市场潜力和构建跨国资源配置体系提供有利条件。

 

但另一方面,全球疫情目前仍在持续演变,经济复苏面临着就业改善势头减弱、通货膨胀高企等多重压力,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持续收紧,将对市场消费能力及消费信心形成负面制约。国际纺织生产供应链逐步恢复,国际采购格局可能有所调整,出口订单向我国集中流动的局面或将有所改变,出口形势不确定性明显提升。在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我国内需市场虽然基本面稳定,但也面临着市场消费意愿减弱、网络零售渠道逐渐渡过红利释放期等考验。此外,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纺织产业链各环节恢复程度不均、大中小企业发展分化明显等问题仍待化解,企业市场预期和发展信心仍待稳固。

 

纺织行业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充分展现多年深度调整转型所积累的发展韧性,努力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继续发挥好行业在保障生产供给、激发内需活力、改善就业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努力巩固经济发展平稳向好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推进现代化建设方面展现更大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来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