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4-06-11 17:40:00
2013年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发展回顾(一)

 

 一、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概况

 

据商务部统计,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10.28万亿元,同比增长26.80%。其中,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85万亿元,同比增长41.2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80%;移动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1696.30亿元,同比增长168.35%。据艾瑞咨询预测,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将达12.55万亿元,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将达2.42万亿元。

 

 

 

 

二、2013年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发展特点

 

1、行业电子商务交易额继续增长

 

2013年纺织服装行业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为2.38万亿元,同比增长28.65%,占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23.15%,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其中,纺织服装B2B电子商务交易额为1.88万亿元,同比增长24.50%;服装家纺网络零售总额合计为4900亿元,同比增长47.15%,占全国网络零售总额的26.49%。预计2014年,纺织服装行业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达2.85万亿元,其中,服装家纺网络零售总额将超过6500亿元。另据对全国90家主营业务年收入2000万元以上纺织服装企业调查显示,其2013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占据全年销售额的14.83%。

 

以上数据表明电子商务对企业传统销售渠道的补充和替代作用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成为现代企业市场营销的重要工具和全面提升信息化管理的新动力。

 

 

 

2、B2B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巨大

 

纺织服装B2B电子商务交易额占行业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79%,依然是行业电子商务发展的主体。纺织服装行业中小企业占大多数,相同产业集聚同一区域,形成原产地特色产业。在政府和市场的组织下,中小企业抱团开展网络分销成为热点,如加入阿里巴巴产业带,以“源头好货”开展网络分销。通过这种方式,企业既可以享受大平台流量的支持,也可以得到线下专业的电子商务辅导,最重要的是为下游网商提供了价廉物美的产品,市场前景更加广阔。

 

随着国内主流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模式由信息展示向交易模式的转变,B2B平台与B2C/C2C平台间的商业链条的打通,以及第三方平台产业带、商圈等垂直频道的建立,为纺织服装中小企业网络分销提供了交易流畅、服务专业的新途径。

 

3、电子商务成为创业和就业新引擎

 

2013年纺织服装行业电子商务直接从业人员约300万,比2012年增加20万人。各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利用自身产业优势,把电子商务应用与大学生创业、残疾人创业有机结合,建设电子商务创业园或者孵化基地,加强培训,完善配套,为区域电子商务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4、应用形式多样,第三方平台仍然是主要途径

 

2013年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商户电子商务应用途径超过70%选择淘宝、天猫、阿里巴巴和专业市场等第三方平台。

 

5、应用成效显著,围绕品牌发展创新商业模式

 

2012年纺织服装36家大中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平均为2106万元,2013年提高到3370万元,增长60%。专业市场商户的年均电子商务交易额也从2012年的210万元提高到2013年的285万元。

 

6、信息化建设成为企业电子商务应用取得成效的保障

 

在电子商务应用取得较好成效的企业中,大部分都拥有良好的企业信息化应用作为保障,如进销存管理、生产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能够比较快速地组织生产、发货,应对客户需求。并且通过对网络客户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够迅速了解客户的需求,在短时间内设计生产出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

 

(摘选于《2013-2014年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发展报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