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4-06-13 17:55:00
2013年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发展回顾(二)

 

 2013年中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及商户电子商务应用情况

 

一、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应用总体情况

 

1、电子商务交易额继续快速增长

 

2013年780家一万平米以上的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交易额为4617亿元,同比增长59.21%。预计2014年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交易额为6695亿元,同比增长45%。

 

 

 

2、电子商务渠道建设多样化

 

随着电子商务应用的进一步加深,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不断加强网络渠道建设投入,多种方式开展电子商务。其中,最主要的方式是利用自身实体优势,通过自建电子商务平台为本地甚至跨区域商户提供服务;其次是专业市场借力第三方开放平台开展电子商务。创新型电子商务应用日益受到市场的重视,18.75%的市场利用移动终端开展电子商务。

 

 

3、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区域发展不均衡性拉大

 

2013年,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综合参与率为55%,较2012年略有上升。其中,产地型市场和集散型市场电子商务参与率分别为68.19%和38.89%,市场参与程度的差值为29百分点,较2012年高出7个百分点,表明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区域电子商务发展的不均衡性继续拉大。

 

 

二、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商户电子商务应用情况分析

 

1、商户电子商务应用向产地型市场集中程度加强

 

2013年,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商户电子商务综合参与率为16.69%,比2012年略有上涨。其中,产地型专业市场商户电子商务参与率为25.39%,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集散型专业市场商户电子商务参与率为6.05%,比2012年下降2个百分点。

 

 

2、商户电子商务开展途径多元化,移动电子商务渐成热点

 

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市场商户开展电子商务的途径日益呈多元化、移动化趋势。在商户应用电子商务的途径中,第三方开放平台仍然是商户首选;由于市场电子商务专业服务能力提升,商户选择市场自建平台的比率上升较快

 

 

2013年移动电子商务逐渐成为商户开展电子商务的热点,通过移动终端开展电子商务的商户比例达到20%,比2012年提高了12个百分点。在利用移动终端开展电子商务中,微信、二维码和独立APP成为主要方式。

 

 

3、商户电子商务应用成效显著提高

 

2013年商户应用电子商务的成效显著,年交易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商户数量大幅度增加,比2012年提搞了13个百分点。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商户年均电子商务交易额为285万元,较2012年提高了35.71%。

 

 

4、公司化经营成为商户运作电子商务的方向

 

2013年,商户公司化运营电子商务的比例达41.78%,与2012年相比,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在公司化运作中,委托代运营形式约占三分之一。

 

 

5、电子商务应用趋于理性,品牌化、个性化成为趋势

 

2013年商户开展电子商务的目的更为理性,大部分商户把电子商务作为宣传产品、拓展渠道的工具,通过全网全渠道布局,提高产品的网络接受度和知名度,进而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影响力。

 

 

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特别是个性化需求的不断增长,倒逼市场内的商户或品牌商开始理性开展电子商务,靠数量取胜的传统营销模式逐渐要被品牌化、个性化的发展模式所取代。“小而美”、客户定制等特色化电子商务发展思路,在激烈竞争中,仍然是富于生命力和可持续性的发展方式。

(摘选于《2013-2014年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发展报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