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5-11-03 17:01:00
2014年纺织服装行业电子商务专题回顾一:纺织服装行业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问题建议

 

2014年以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电子商务市场进一步成熟,行业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为2.96万亿元,同比增长24.37%,占比22.14%。其中,纺织服装企业间(B2B)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为2.23万亿元,同比增长18.62%;服装家纺网络零售交易额为6840亿元,同比增长39.59%;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交易额为6374亿元,同比增长38.06%。2015年上半年,中国纺织服装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已达到1.76万亿元,同比增长24.82%,占全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23.85%。其中,纺织服装企业间(B2B)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为1.38万亿元,同比增长25.67%;服装家纺网络零售交易额为3566亿元,同比增长28.74%;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交易额为3680亿元,同比增长31.41%。
 
纺织服装行业企业间(B2B)电子商务仍然是纺织服装行业电子商务发展的主体,交易总额达2.23万亿元,占到了行业电子商务市场份额的75.34%;2015年1月—6月比重有所提高,达到78.41%。随着纺织原材料企业电子商务意识的不断加强和控制成本的压力增大,新型电子商务交易模式应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大宗商品现货交易模式越来越受到企业的欢迎。
 
网络经济的发展给传统纺织服装批发、零售市场带来的巨大冲击,电子商务正在成为拉动国民经济保持快速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和引擎。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企业开始重视这一经济便捷的商务手段,并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但电子商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却不容忽视,例如:区域电子商务发展不平衡、网络营销+Web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匮乏、中小企业假冒伪劣、仿版侵权行为不断发生等等。企业自身在信息化发展中也面临诸多问题,如:纺织服装企业选择电子商务模式困难、企业信息化程度偏低制约行业电子商务的发展等。究其原因,电子商务发展带来的各种电子商务技术和应用模式使原本电子商务技能缺乏的纺织服装企业倍感茫然。电子商务本身要依靠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来推动,而行业内多数企业的信息化程度和水平都达不到标准,这已成为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因素。
 
针对诸多问题,相关单位和企业需要齐抓共管,协调发展。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政策上,政府应加强引导,规范区域电子商务发展,可通过政策、项目、财税、网络接入费用优惠等手段,引导激发专业市场和企业融合发展电子商务的意识。在人才培养上,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不能单纯依靠企业培训或院校专业培养,应该加强院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高质定向培养电商复合型人才。在市场规范管理上,应该建立网络诚信机制,打击假冒侵权行为。网络诚信机制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政府、银行、相关企业、交易双方的共同努力。在企业自身信息化建设上,纺织服装企业需要快速转变观念,加强电子商务技能学习,主动与电子商务接轨。在行业发展上,要进一步推进企业两化融合进程,促进电子商务集成创新,加强以电子商务发展为推动力的集成创新,促进企业在工业化进程中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纺织行业是我国的传统行业和民生行业,面临的转型升级压力日益增大。在新形势下,主动创新经营模式,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已经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传统的纺织企业受行业、地域、产品、文化等因素的限制,信息不完全被共享,在生产、销售的信息上均处于相互割裂的局面,难以适应市场形势的快速变化,固定的销售渠道限制了销售商涉足陌生又新颖的产品领域,限制了企业打开更为广阔市场的能力。因此,需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尽快完善应用环境,提升企业专业服务能力,提高商户电子商务应用成效,使电子商务成为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使纺织行业垂直B2B平台向纵深化、专业化、细分化方向发展。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