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6-05-10 09:52:00
2015-2016年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发展分析

 

2015年,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运行稳中有升,面对各种不利因素,转型升级的压力越来越大。电子商务作为新兴的流通方式,在市场大力支持和推进下,商户应用电子商务的热情不断提高,应用方式不断推陈出新,专业服务逐步完善,人才队伍不断成长。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发展总体情况

 

2015年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交易额为8100亿元,同比增长27.08%,仍然保持高速增长。与行业电子商务相比,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交易额占比为21.89%,是行业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2015年,提供各项公共服务市场数量进一步提高,其中人才培训和引进增长最快,如流通分会100多家理事单位组织电子商务培训656次,近4万人参加。

 

二、市场商户电子商务应用情况分析

 

市场商户对电子商务应用的评价和认识越来越清晰。拓展销售渠道、宣传推广、减少库存仍然是商户应用电子商务的主要目的。其中战略经营需要列为目标的商户数量增长最快,比2014年提高了约5个百分点。

 

市场商户电子商务应用综合参与率和成效大幅提升。2015年,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商户电子商务综合参与率为34.72%。专业市场商户电子商务交易额300万元以下的商户数量由88.65%降低到76.73%(64.78%+11.95%),交易额300万以上的商户数量增长了一倍。

 

移动电子商务快速成长。2015年,专业市场商户通过移动终端开展电子商务的比例达到42.12%,比2014年提高了近17个百分点。利用移动终端开展电子商务,微信依然是商户电子商务应用的主要入口,占比为86.76%。

 

三、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电子商务服务分析

 

(一)自建平台发展迅猛,助力线上线下融合

 

通过电子商务的形式,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途径,是提升传统市场、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方式。截至2015年底,流通分会100多家理事单位中,自建电子商务平台和移动APP达50家,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435.6亿元,比2014年增长74.24%。产品信息展示、宣传推广和在线交易等功能,仍然是商户对平台功能的最大需求,多平台综合发展,是解决商户需求的重要手段。

 

(二)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服务不断完善

 

专业市场为满足市场商户应用电子商务的需要,大力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把网商、服务商和相关机构汇集在一起,集约化发展电子商务。如:常熟中服电商园依托常熟服装服饰产业的商贸优势,发展出“四个体系、一个渠道、一个圈子”的特色产业平台,四个体系分别为人才服务体系、培训交流体系、服务商体系、资源整合和对接体系;渠道是指政府和电商之间的沟通渠道,即以园区为载体,上联政府下接电商;圈子是指组建了一个至少能够串联5000人级别的电商交流圈子,通过良好的互动交流,与更多行业机构达成实际项目。

 

老产业园在继续升温,新产业园也在不断发展。例如:常熟莫城纺织服装创意产业园作为常熟纺织服装升级的主战场,构筑出“四轴、六心、一脉、多组团”的发展结构;泰安市梦想谷电商产业园凭借多年电商行业资源的积累,发展出“五大配套、四大服务”的园区特点。

 

(三)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培训稳步推进

 

    调查显示,在对商户期望市场提供的服务项目的调研中,电商培训服务期望值占比最高,为47.03%。2015年,超过六成的专业市场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商户参加电子商务培训。商户参与电子商务培训的主要来源也是专业市场,占到四成以上。专业培训机构主办的电子商务培训和政府协会组织的电子商务公益培训也成为商户培训的主要力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