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07-03 14:51:00
专业市场进入标准淡季 景气指数明显回落

 

中纺联流通分会景气监测结果显示,2017年6月,全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管理者景气指数为49.46,比5月的51.61下降2.15个百分点;专业市场商户景气指数为49.90,比5月的50.37下降0.47个百分点。


一、管理者景气下滑明显 商户景气相对平稳

 

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各项景气指数呈整体下降趋势。

 

1、管理者经营总额指数下滑3.87个百分点


表1 管理者指数一览表

 

数据来源:流通分会数据库

 

从管理者景气指数来看,总指数中,6月管理者景气指数为49.46,比5月的51.61下降2.15个百分点;经营环境指数为51.94,比5月的52.90下降0.96个百分点。 


分项指数中,经营总额指数为48.71,比5月的52.58下降3.87个百分点;物流发货量指数为50.00,比5月的51.94下降1.94个百分点;客流量指数为48.39,比5月的53.55下降5.16个百分点;开门率指数为49.03,比5月的50.32下降1.29个百分点;租金指数为50.65,比5月的49.68上涨0.97个百分点;电商销售指数为50.00,比5月的51.61下降1.61个百分点。


2、商户景气降幅较小 盈利指数与上月持平

 

表2 商户指数一览表

 

数据来源:流通分会数据库

 

从商户景气指数来看,总指数中,商户景气指数为49.90,比5月的50.37下降0.47个百分点;经营环境景气指数为52.87,比5月的53.09下降0.22个百分点。 


分项指数中,销量指数为50.88,比5月的51.99下降1.11个百分点;平均售价指数为49.41,比5月的50.15下降0.74个百分点;盈利指数为50.15,与5月持平;综合成本费用指数为48.82,比5月的48.53上涨0.29个百分点;库存指数为49.93,比5月的50.51下降0.58个百分点;电商销售指数为50.22,比5月的50.88下降0.66个百分点。

 

二、亮点数据分析


1、专业市场客流量指数下滑5.16个百分点

 

6月份,选择市场的客流量减少的比例为38.71%,比5月的16.13%大幅上涨22.58%个百分点,直接导致6月专业市场客流量指数下滑5.16个百分点。6月属于服装销售标准淡季,虽然夏装上市会带来销量的增加,但夏装价格较低,因此利润较薄。然而今年形势更加严峻,客流量减少一定程度导致了物流发货指数下降,专业市场销售情况不佳,经营总额下降明显。


2、异常天气增加夏装销售难度


专业市场客流量指数的下滑与异常的天气情况有关。过去的一个月中,全国各地分别遭受了连续高温天气和连续强降雨天气,气候异常是导致客流量明显下降的重要原因,客流量的下降直接影响了刚刚上市的新款夏装的销售情况。


3、管理者景气、商户景气同比波动均小于1个百分点

 

表3 管理者景气指数同比一览表

 

数据来源:流通分会数据库


4 商户景气指数同比一览表 

 

数据来源:流通分会数据库

 

根据管理者指数同比一览表可见,本期管理者指数同比小幅下降0.12个百分点,物流发货量指数同比上涨1.56个百分点,虽然开门率指数下降幅度较大,达到1.59个百分点,但总体来看今年专业市场销售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稳定,波动幅度保持在较小区间。


根据商户指数同比一览表可见,除综合成本指数及库存指数出现小幅下降之外,其他指数总体呈现上涨趋势。可见即使进入了传统淡季,商户仍然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增长态势。


4、618电商大促销影响夏装零售


6月份,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开始了长达一周的电商大促销活动,其中服装服饰类产品仍高居全品类销量榜前列。电商平台的大力度、长时间促销活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专业市场夏装零售的客流。然而,电商大促活动并没有给专业市场的电商销售带来提升,两组景气指数中,电商销售指数不升反降,可见专业市场的电商平台及商户的电商销售活动仍无法融入到全民网购“造节”的热潮中去。


三、预判指数小幅下滑 整体仍然向好


数据显示,下期管理者景气指数为51.94,比5月的52.26下降0.32个百分点;下期经营环境指数为52.26,比5月的51.94上涨0.32个百分点。下期商户景气指数为52.87,比5月的53.38下降0.51个百分点;下期经营环境指数为53.16,比5月的53.46下降0.30个百分点。


7月仍将延续服装销售的标准淡季,夏装销售将相对迟缓并开始一定比例的低价促销,因此,预判指数整体呈下降趋势。尽管如此,四项预判指数仍然稳定保持在50枯荣线以上,相信随着对6月销售情况的总结和对未来经营策略的调整,市场管理者与商户对今年夏装销售的整体情况仍较为乐观。


(文章为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中纺联流通分会)


附  件:


1、监测方法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景气指数”由“管理者指数”及“商户指数”两部分构成。采用抽样的方法,在全国范围内,选取服装、面料、家纺及小商品等不同经营品类的市场和商户,分别填报管理者景气指数调查问卷及商户景气指数调查问卷。


2、监测样本


管理者景气样本由广州白马服装市场、北京天雅女装大厦、江苏叠石桥家纺市场、上海新七浦服装市场、辽宁西柳服装市场等32家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组成。商户景气样本由涛涛服饰、木子草屋、瑞丽韩诗、哲迪服饰等150余家商户组成。


3、监测周期


景气监测周期以月度为单位,每月月底报送,次月月初对外发布。


4、指数构成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景气指数”中,“管理者指数”由本期管理者景气指数、下期管理者景气指数、本期经营环境指数、下期经营环境指数四个一级指数构成;“本期管理者景气指数”由经营总额指数、物流发货量指数、客流量指数、开门率指数、租金指数、电商销售指数六个二级指数构成。


“商户指数”由本期商户景气指数、下期商户景气指数、本期经营环境指数、下期经营环境指数四个一级指数构成;“本期商户景气指数”由销量指数、平均售价指数、盈利指数、综合成本费用指数、库存指数、电商销售指数六个二级指数构成。


5、指数解析


正向指数包括管理者经营总额指数、物流发货量指数、客流量指数、商户开门率指数、租金指数、电商销量占比指数和商户销量指数、平均售价指数、盈利指数、电商销售占比指数。正向指数超过50,说明经营状况乐观,数值越大越乐观;正向指数低于50,说明经营状况不乐观;数值越小越悲观。


反向指数包括商户成本费用指数和库存指数。成本费用指数超过50,说明商户成本压力减小,数值越大成本压力越小;成本费用指数低于50,说明商户成本压力增加,数值越小成本压力越大。库存指数超过50,说明商户库存压力减小,数值越大库存压力越小;库存指数低于50,说明商户库存压力增加,数值越小库存压力越大。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