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11-14 22:41:00
能用微信解决的事 为何商场还要开发APP?

 

2014年前后,很多大型商场都将APP作为核心的发展策略。不过慢慢地,由于建设和维护成本较高,这个策略被束之高阁。

 

今年,微信小程序的兴起,让不少商场运营者看到另一种可能。它是否能取代商场APP?商场对微信小程序的看法又如何?

 

 

手机APP已被微信取代?

 

几年前,在微信公众号还未被广泛运用时,手机APP被很多大型商场将手机APP视为造线上线下结合的完美平台,并因此将APP作为商场重点发展战略。

  

据统计,2013-2014年是商场APP集中爆发的时期,全国80%的商场APP都是在这段时间被开发出来的。不过,在之后的一两年时间里,情况就发生了转变。

 

2014年9月,广州羊城晚报旗下的《新快报》曾对广州天河路商圈的商场APP做过一期调查。

 

调查显示,2013年中旬,广州天河路商圈的各大商场纷纷推出自己的APP。但不到一年,多数商场APP已被人遗忘;不仅开发者没有任何更新,用户端也没有任何评论或评分,甚至连逛街达人都没听说过。

  

为何会陷入这样的窘境?一家商场的高管对媒体表示称,开发一个具有普通商场地形和品牌查询功能的APP,成本大约为10万元。

 

而如果要设计用户管理、与用户互动、甚至有社交功能的话,成本要提升至几十万元。这其中还不包括后期运营的人力投入,以及功能增加的资金投入。“因此高昂的造价和不确定的回报,让不少商场的APP仅仅停留在黄页的角色上。”这名高管说。

 

不过,这种困境并没有持续很久,很快商场便发现了更经济的互动方式,比如微信公众号。注册一个官方微信号的成本不过几百元,加上运营的人员成本也不超过万元,这比手机APP要实用得多。

 

广州一家商场的相关负责人称,其实商场的营销推广手段一直在变,起初是微博,之后是APP,现在是微信公众号。可以说,APP更像是一种过渡产品,只不过过渡的时间非常短暂,很多APP还没有被用户接受就已经被抛弃了。

  

但是,朝阳大悦城大数据创新部副总监孙芸芸并不太认同这种说法。她表示,对于商场而言,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所扮演的角色是不同的,所呈现的内容也不一样。

  

微信公众号偏向于媒体推广,而手机APP则是商场与会员互动的平台,它的价值无法被微信公众号取代。孙芸芸说,在朝阳大悦城商管团队里,手机APP一直是一项备受重视的业务。

 

 

手机APP的价值在于线上“会员空间”

  

朝阳大悦城最早是在2014年开始策划做手机APP,2015年产品正式上线。在策划之初,公司就对这个项目很慎重,专门成立了大数据创新部来负责APP的开发和运营。

 

微信公众号更多是一种媒体推广的途径,定期会把商场最新的活动、用户信息等推送给消费者。而手机APP更多的是把商场的服务植入进去,例如登录注册、停车缴费、找店铺等。此外,APP还是消费者获取商户活动、会员权益的极佳窗口,是维持高频客户粘性的有力抓手。

  

例如积分兑换。传统的商场做积分兑换,消费者需要预约、排队,商场也需要派专人现场负责兑换。有了手机APP之后,商场常年都可以做积分换礼,因为兑换这个动作其实消费者在线上就已经完成了。


再比如促销活动。如果商场里有个店铺新开业,想要在朝阳大悦城APP上做一些推广,这些活动商场APP运营团队都是很欢迎的。但类似商户这种频繁的营销活动,在微信公众号上实现起来是有难度的。

  

“微信公众号一周只能推一次,承载的内容是有限的。但手机APP则不受限,你可以不停的更新,活动的形式更丰富,规模也不会受到限制。”


孙芸芸表示,正是基于两个工具的不同特点,朝阳大悦城将APP定义为“线上会员空间”,所有的功能和线上活动都围绕会员展开。这样一来,APP就成为了商场与会员接触最直接的平台。


据孙芸芸透露,在2017年以前,朝阳大悦城的会员群体几乎完全来自线下消费者的转化。但从今年开始,商场线下新增的20万会员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于线上APP的注册用户。可见,APP对线下的倒流作用已经开始显现。

  

那么,为何朝阳大悦城APP的活跃度会这么高?孙芸芸分析说,一款APP还是要把基础功能做扎实才能存活。起初朝阳大悦城也是用地推的方式推广APP,但之后随着会员不断增加,APP已经可以依靠服务功能新增用户,这是很大的转变。

 

 

微信小程序的出现将改变什么?

 

但是其实从消费者的角度,如果每个商场都开发APP,逛一个商场就要下载一款APP,那实在是太麻烦了,而且手机内存也是一大考验。

  

根据近日在线上发起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在受访的100人中,有67.74%的用户希望商场将APP的功能放到微信公众号上实现,22.58%的人希望放在小程序上实现,只有3.23%的人希望使用手机APP。

  

那么,微信公众号或者小程序能否替代手机APP呢?我们先不妨来看看小程序与APP的区别。

  

微信小程序是今年年初上线的一款产品,据公开资料介绍,小程序的价值在于当用户主动寻找产品时,可以随时找到、随时使用,且无须下载、不占内存、用完即走。对于一些内存小、只需使用基本功能的用户来说,这无疑是个利好。


而微信小程序的兴起,也让商场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商场的移动端应用载体也都是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在猫酷的商场客户中,C端活跃量90%集中在微信端,只有10%在APP端。

  

当然,也有微信小程序做不到的功能。

  

北京互帮国际技术有限公司高级软件工程师白可称,从功能上看,如果商场只是想做信息展示、促销活动、内容推送等功能,那么微信小程序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但是如果商场想要开发有底层数据交互的功能,那微信小程序就无法实现。


此外,从零售数据收集的角度,小程序也有一定的限制。白可分析称,手机APP的控制权完全掌握在商场手中,用户的登录信息、消费信息等等数据,都是在APP这个“壳”里装着,商场运营者全都可以获得。

  

但微信公众号或者小程序则不同,它们虽然入口比较简单,但是内部的数据是受到腾讯限制的,商场无法完全掌握全部数据。

  

所以总而言之,对于小型开发商而言,小程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可以快速服务到用户,并提高品牌的知名度。而APP更适合成熟的、资金雄厚的、对品牌有较高要求的大型商业地产商。二者有利有弊,具体看运营者如何权衡。(赢商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