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10-12 15:00:00
2018上半年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4.08万亿

 

 

随着居民消费能力持续提升与网上购物习惯逐步养成,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保持持续增长。近日,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重点跟踪了综合电商平台、移动电商、社交电商、农村电商、生鲜电商、母婴电商、精品电商、品牌电商等网络零售热门行业,并披露了行业重点数据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解读。

 

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40810亿元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持续提升与网上购物习惯的逐步养成,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保持持续增长。特别的,国内各主流电商平台年中大促对于2018上半年交易规模增长的贡献作用显著;线上线下融合、社交电商、以及泛零售品类延伸扩充将成为未来国内网络零售乃至整个零售市场的重要增长点;电商巨头们对于新零售的布局,实体店的崛起,更加会加剧网络零售市场规模的扩展。

 

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5.69亿人

 


 

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为5.69亿人,较2017年上半年中国网购用户的5.16亿人,同比增长了10.2%。随着互联网以及网购的普及,网购用户的增长趋势逐渐放缓。在现今消费升级的市场环境下,消费者对商品品质以及商品个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看重购物体验,开始有消费者愿意在线下进行购物。

 

网络零售B2C企业市场占有率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包括开放平台式与自营销售式,不含品牌电商),天猫依然稳居首位,在市场中的份额占比为55%,同比增长5%;京东市场份额占25.2%,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8%,紧随其后;拼多多的市场份额为5.7%,排名第三;排名第四至八的电商平台分别为:苏宁易购(4.5%)、唯品会(4.3%)、国美(1.2%)、亚马逊中国(0.6%)、当当(0.5%);其他电商平台占3%。 

 

移动网购交易规模为27370亿元

 

 

2018年上半年我国移动网购交易规模为27370亿元,对比2017年上半年我国移动网购交易规模22450亿元,同比增长22%。增长率上升的表现,表明目前移动网购用户数量增多,大部分在PC端网购的用户购物行为已转移到手机、平板等移动应用端上了。随着社交电商模式的扩散,将有90%以上网购用户以移动端为主要消费渠道。在线上获客成本越来越高的当下,拼购、分销等为典型的社交电商模式,成了电商平台快速吸引客流的新方式,成为与零售电商行业与平台电商、自营电商并驾齐驱的“第三极”。 

 

社交电商融资事件

 

 

2018上半年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已披露的投融资事件共6起,其中,云集获B轮融资1.2亿美元、拼多多获C轮融资30亿美元、有赞上市后获1.5亿美元、小红书获D轮融资3亿美元、礼物说获C1轮融资1亿美元、爱库存获B轮融资5.8亿元。传统电商的发展遇到瓶颈,流量红利消失殆尽,电商用户增速大幅放缓甚至负增长,而移动互联网上的用户购物比例占全网购物70%-80%的份额。

 

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6322.8亿元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6322.8亿元,相比2017年上半年中国农村网络零售额4402亿元,同比增长44%。近几年,农村电商整体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尤其在近几年,农村网络零售交易额翻了一倍多。虽然2017年农村电商增速有所放缓,但零售交易额也突破万亿。在电商平台如京东、云集、拼多多等加大对农村脱贫扶贫力度的情况下,农村电商将进一步加速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繁荣。


生鲜电商交易规模为1051.6亿元

 

 

 

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为1051.6亿元,较2017年上半年851.4亿元,同比增长23.5%。根据市场分析,生鲜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并且随着中国人口数量的增加,未来生鲜电商市场具有很大潜力。2018年预计我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将达2000多亿元,可见生鲜市场将迎来蓬勃发展。不过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生鲜行业将会迎来洗牌期。

 

母婴电商市场规模达到3736.3亿元

 

 

2018上半年我国母婴电商市场规模达到3736.3亿元。预计2018年底电商市场规模将达到7472.6亿元。中国母婴市场无疑是块大蛋糕。公开资料显示,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孕婴童产品消费大国。截至2018年末,中国母婴家庭群体规模将达到2.9亿,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并将以每年新增300亿元的规模高速推进。(中新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