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9-02-13 13:39:00
2018年中国男装行业进入品牌成熟期

 

 

“衣、食、住、行”,服装作为人类社会生活的基本内容之一,纺织服装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而男装行业作为纺织服装行业的一个子行业,近年来随着国内品牌的崛起,逐渐在市场占据较大市场份额,行业整体进入品牌成熟期。 

 

行业大环境有所改善 

 

从大行业环境来看,2017年全年,纺织服装行业整体估值下跌23.8%,跌幅第一,跑输上证综指30pct。截止2018年12月20日,受宏观环境影响,我国28个行业整体估值均出现下跌,其中,纺织服装行业下跌33.5%,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21,从跌幅来看,2018年跌幅更大,而从排名来看,跌幅排名有所上升,行业大环境有所改善。 

 

2018年1-9月,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938.28亿元,同比增长8.79%;实现净利润153.57亿元,同比增长4.91%;实现扣非净利润124.16亿元,同比增长6.87%,总体平稳增长。 

 

注:行业估值为A股板块行业估值,2018年统计时间截止到12月20日。 

 

 

男装行业销售收入规模逐年增长,2018年销售收入到达7500亿元左右 

 

对于国内男装行业来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服装业中最为成熟的一个子行业,生产、管理、营销、品牌男士休闲衬衫树立等各个环节上都是日趋合理和完善。并且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男装的需求快速增长,进而推动男装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从男装行业的工业产值销售收入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2017年,我国男装行业的销售收入逐年递增,年均增速保持在10%以上。2017年,国内男装销售收入高达6702.51亿元,同比增长了11.54%。依照往年10%以上的增速,2018年国内男装销售收入到达7500亿元左右。 

 


 

2018年前三季度主要男装上市企业营收、净利润平稳增长 

 

2018年1-9月,主要男装上市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合计108.56亿元,同比增长13.18%,较去年同期增速有所放缓。其中,九牧王销售增长有所下滑,七匹狼、雅戈尔和比音勒芬收入季度增速均环比提升。 

 

从净利润来看,九牧王、七匹狼、比音勒芬和报喜鸟四家男装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共计8.41亿,同比增长30.74%。其中报喜鸟转亏为盈,九牧王受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广宣传力度加大影响,净利润有所下滑。比音勒芬收入和利润增速逐季度提升,发展势头强劲。总体来说,营收、净利润均平稳增长。 

 

 

 

 

未来市场集中度将持续走高,本土龙头仍有提升份额的机遇 

 

我国男装竞争格局与服装整体类似,一直以来集中度稳步上升,按公司市占率口径看,2008-2017年CR10由11.4%升至16.3%,CR5由7.3%升至11.7%。由于男性对时尚要求的多样性不及女性,男装时尚潮流感不及女装,正式商务男装更类似于标品,再加男性对运动服饰更加偏爱,使得男装集中度相比女装显著更高。 

 

根据海澜之家2018年半年报,海澜之家2018年半年新开店门店475家,关店170家,净增305家。截止2018年6月末,门店总数6097家。以海澜之家的开店增长速度来看,我国男装行业市场集中度将延续稳步上升的趋势,2018年CR10在17.5%左右。 

 

横向对比看,我国男装仍有整合空间,2017年日本男装CR5达到30.0%,其他发达国家也均超过或接近20%,比我国高7-8个百分点。未来,我国男装市场龙头,尤其是本土龙头在未来格局的结构性调整中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市场占有将不断上升,如日本集中度高主要因为速销(优衣库)在男装市占率达到16.0%。 

 


 

(前瞻产业研究院)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