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04-14 09:55:00
百年梦·党旗红 |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四期4.11-4.17)

 

开栏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领导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刊特开设“百年梦·党旗红”专栏,回顾党史,带领全行业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访党委书记,介绍党建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以及发展经验;走进基层党员,宣传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和崇高风范。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四期4.11-4.17)

 

1955411“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失事

 

1955411日,“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失事。亚非会议即将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中国代表团包租的“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于411日飞离香港后中途爆炸坠毁,机上中国和越南代表团工作人员和随同前往的中外记者11人全部遇难。事后查明,这是台湾特务机关针对亚非会议,以周恩来为目标制造的一起政治谋杀案。周恩来因应邀访问缅甸,并未搭乘这一包机。中国政府一方面对这一破坏活动给以揭露和谴责,另一方面表示要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亚非团结的精神,反击帝国主义的挑战,确保亚非会议的胜利召开。

1927412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19274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收缴工人纠察队的武器, 疯狂捕杀工人和共产党员。到415日,上海工人300多人被杀,500多人被捕,5000多人失踪。这就是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从民族资产阶级右翼转变为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代表。在此前后,广东、江苏、浙江等省相继发生反革命大屠杀。奉系军阀也在北京捕杀共产党员。李大钊、陈延年、赵世炎、汪寿华、萧楚女、熊雄等先后英勇牺牲。18日,蒋介石在南京另立反革命的“国民政府”,同保持国共合作的武汉国民政府相对抗。

1950413 审议通过婚姻法

 

1950413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草案)》。430日,毛泽东主席签发命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自5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制定的第一部法律。婚姻法规定:“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主义婚姻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利益的新民主主义婚姻制度。”这是扫除我国封建旧传统,实现妇女解放的一件大事。

1936414 红军领导人刘志丹牺牲

 

1936414日(农历1936323日),红军领导人刘志丹牺牲。

刘志丹是陕北红军的创始人。刘志丹是陕西保安县(今志丹县)人,1903年生。他从青年时期起就投身于革命。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天,奉党的命令,入黄埔军官学校。大革命时代,刘志丹曾任国民革命军第四路军政治处长等职,积极参加反对北洋军阀的战争。大革命失败后,他奔走于湖北、安徽、陕西等省,从事组织起义的工作。1928年,与其他人一起组织渭南华县起义。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组织了西北反帝同盟军,任副总指挥及参谋长,后来,反帝同盟军改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支队,刘志丹历任副总指挥、总指挥等职。1932年成立红二十六军,刘志丹仍负领导责任。

1935年秋,红二十六军与红二十五军会师,成立第十五军团,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这年秋天,刘志丹受到机会主义分子诬陷,被关押起来。毛主席、党中央到达陕北,刘志丹才得到释放,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任、北路军总指挥、红二十八军军长等职。19364月,刘志丹率部队东征,在山西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光荣牺牲,时年34岁。后来,毛泽东为他题碑:“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周恩来为他题词:“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的英雄,要数刘志丹。” 

 

1949415 中共代表团提出《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

 

1949415日,经半个月的国共谈判和分别交换意见及与各方磋商,中共代表团提出824款的《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以张治中为首席代表的南京国民党政府代表团表示可以接受。中共代表团要求南京国民党政府在20日以前答复。20日,南京国民党政府除了拒绝接受《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外,还要求先达成临时停战协定,就地停战。至此,国民党政府自己揭穿了“呼吁和平”的假面具。

1950416 人民解放军发起大规模渡海战役

 

1950416日,人民解放军发起大规模渡海战役,千帆竞发强渡琼州海峡,同国民党海军在海上展开激战。在长期坚持海南岛武装斗争的中共领导的琼崖纵队的接应下,渡海部队顺利登陆,迅速突破敌军防线。51日,海南全岛解放。

2003417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20034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有关部门关于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汇报。当年春天,我国遭遇一场非典型肺炎疫情重大灾害。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党全国人民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夺取了防治非典工作的阶段性重大胜利。728日,胡锦涛在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对防治非典工作取得的阶段性重大胜利进行总结。(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