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04-21 14:30:00
一季度GDP增速创新高,服装消费数据喜人

 

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

 

增速创五十年新高

 

这一增速创下了自1970年以来的最大增幅。1970年,中国经济曾达到19.3%的高速增长,此后中国经济累计增速有54个季度达到两位数,直到2011年左右放缓至个位数左右的速度。

 

因中国经济复苏态势向好,国际组织近期纷纷上调中国经济预期。世界银行分别于今年1月、4月连连上调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8.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是给出了8.4%的高预期值,充分彰显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基于中国经济的贡献,世行在近日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表示,2021年本地区约一半国家预计是负增长,但由于中国的快速增长,区域总体增速预计将从2020年的约1.3%提高到2021年的7.6%。

 

除中国外,越南是目前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复苏最强劲的国家。越南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仅同比实际增长4.48%,虽然比上年同期(3.68%)更高,但却低于之前设定的增长目标。

 

消费指标改善幅度最大

 

数据一发布,最令人惊喜的指标还是消费。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同比增长33.9%,是主要经济指标中增速最高、改善幅度最大的。

 

而去年同期,消费曾骤降19%,是疫情重创最深的领域。

 

从受伤最深,到改善最显著,是什么带来消费的超预期表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分析称,消费表现出30%的高增长,既有低基数的因素,也有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带来居民信心的增强,居民收入的回升带来消费能力稳步提升,扩内需促消费政策的带动,带来重要商品销售增长的原因。

 

纺织领域,最能直观体现消费情况的就是服装行业。1-2月,我国服装行业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的态势和活力十分明显。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2月,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6%,完成服装产量34亿件,同比增长38.44%。同期,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累计1689亿元,同比增长53.1%。其中,穿类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4.3%。

 

除了内销,服装出口也实现较快增长。中国海关统计快讯,今年一季度,我国纺织服装出口651亿美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43.8%,比2019年同期增长15.6%。这显示出,我国纺织服装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优势为外贸的持续稳定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腾讯财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