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04-21 15:15:00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五期4.18-4.24)

 

 

开栏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领导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形成了宝贵经验,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刊特开设“百年梦·党旗红”专栏,回顾党史,带领全行业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专访党委书记,介绍党建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以及发展经验;走进基层党员,宣传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和崇高风范。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五期4.18-4.24)

 

1955年4月18日 万隆会议 

 

1955年4月18日至24日 周恩来率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出席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有29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也称作万隆会议)。

 

 

 

 

4月19日,周恩来发言指出,在亚非国家中存在着不同的思想意识和社会制度,这并不妨碍我们求同和团结;五项原则完全可以成为我们建立友好合作和亲善睦邻关系的基础。在中国代表和与会其他国家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最终对议程中的各项问题达成协议,制定了著名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亚非会议的成功,标志着亚非国家作为战后世界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开始登上国际舞台,也标志着中国打开了与亚非国家广泛交往的大门。

 

1954年4月19日 中共中央正式发出关于成立编制五年计划纲要草案八人工作小组的决定 

 

1954年4月19日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编制五年计划纲要草案八人工作小组,由陈云任组长。在工作小组领导下,对第一个五年计划纲要的工业发展速度,苏联援助项目建设,投资比例,对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进度及稳定市场等问题进行了研究。6月30日,陈云就第一个五年计划向中共中央作了汇报。

 

 

 

 

1945年4月20日 中共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945年4月20日 扩大的中共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总结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高度评价了毛泽东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杰出贡献,肯定了确立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同时,全面详尽地阐述了历次“左”倾错误在政治、军事、组织、思想方面的表现和造成的严重危害,并着重分析了产生错误的社会根源和思想根源。在总结开展党内思想斗争的经验时,强调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方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的召开和《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通过,增强了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为党的七大的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的思想条件。

 

 

 

 

1949年4月21日 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1949年4月21日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与完整”。从20日夜起,人民解放军在东起江阴、西至湖口,长达1000里的战线上,强渡长江天堑,彻底摧毁敌人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 

 

 

1958年4月22日 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建成 

 

1958年4月22日 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建成。5月1日,首都50万人参加揭幕典礼。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为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在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并举行了奠基仪式。

 

 

 

1952年8月1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正式动工兴建。1958年4月22日,人民英雄纪念碑建成。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45年4月23日 中共七大在延安举行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 中共七大在延安举行。毛泽东在大会上致开幕词和闭幕词,并作《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关于形势和思想政治问题的报告、关于讨论政治报告的结论和关于选举的讲话。大会总结了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的经验,深刻地论述了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以及党的三大作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大会通过的新党章规定,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从而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过程中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七大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召开的极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基础。

 

 

 

 

1970年4月24日 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成功发射 

 

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卫星运行轨道,距地球最近点439公里,最远点2384公里,轨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的夹角68.5度,绕地球一周114分钟。卫星重173公斤。“东方红”1号的发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独立自主研制和发射人造地球卫星的国家,标志着我国在宇航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