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2-06-30 10:20:00
回答好时代提问,为华夏再添锦绣!中国纺联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孙瑞哲连任会长

 

为推动行业不断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627日下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五届一次理事会五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召开。大会选举孙瑞哲为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夏令敏为秘书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为副会长。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百年征程的攻坚阶段,是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具有特殊重要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理事会在这个时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向党和国家、向人民和行业交出了一份经得住历史检验的答卷。自2016年来,中国纺联第四届理事会团结引领全行业,经过不懈努力,完成了十三五设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实现了建设纺织强国的目标,带领纺织行业成为中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五大行业之一,打开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局面。

 

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局长高岩,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正司级)黄茹,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人事处处长毛金峰、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于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管理一处二级调研员朱火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等领导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中国纺联原副会长杨东辉、张延恺、徐文英、张莉、杨纪朝,中国纺联第四届理事会特邀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以及中国纺联各成员单位、会员单位的领导和代表1300余人参加会议。出席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2/3,符合章程规定。

 

 


会议由中国纺联副会长夏令敏主持。大会采用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在中国纺联本部设一个主会场、28个分会场,各级会员单位设有若干个分会场。

 

高屋建瓴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正司级)黄茹为会议致辞。她说,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纺织行业的发展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繁荣市场、吸纳就业、增加国民收入、加快城镇化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多年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进纺织科技、品牌、可持续发展、人才强国建设,促进纺织科技、时尚、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希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此次换届为新起点,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服务总基调,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广大会员企业,服务国家大局;加强党建引领,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内部治理机制等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手段,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单位进一步提升风险意识,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在致辞中谈到,纺织服装行业是中国的传统优势产业、重要民生行业,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低碳循环体系初步构建,实现了衣被天下。今年1-5月,纺织品服装出口额1250亿元,同比增长11.2%,为全球纺织产业链供应链通畅做出积极贡献。在第四届理事会的带领下,中国纺联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第一,服务大局,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第二,突出重点,提升为企业服务水平。第三,脚踏实地,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以本次会议为起点,希望中国纺联在新一届理事会有力带领下,再接再厉,续写辉煌。

对于未来发展,何亚琼提出三方面建议。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第二,着眼产业升级,推动发展质量效益。第三,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内涵。工信部作为主管部门,将与中国纺联形成强大合力,提升专业水平,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共同加强能力建设。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纺联,通过务实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行业健康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工作报告


 

孙瑞哲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理事会作《继往开来 守正创新 以锦绣事业服务锦绣中国》工作报告。他强调,推动中国纺织强国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纺联第四届理事会是参与者、奋进者、搏击者。行业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纺织强国目标基本达成,行业高质量发展打开全新局面。第四届理事会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向党和国家、向人民和行业交出了一份经得住历史检验的答卷。

第四届理事会围绕以下五点开展了主要工作:一、坚持求真务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聚焦战略与战术,以的探索推动的提升;二、坚持稳中求进,适应经济新常态,平衡发展与安全,以的姿态构筑的底线;三、坚持守正创新,聚焦高质量发展,贯通当前与长远,以的提升带来的飞跃;四、坚持开放协同,融入双循环格局,整合资源与市场,以的确定激发的活力;五、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共同富裕目标,夯实责任与价值,以的繁荣带动的发展。

针对当前行业发展形势,如何在变局之中考量现实,在挑战之下寻求发展?他强调,要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新的形势下思考行业工作。在形势变化中思考行业工作,要从在世界的动荡变革中,统筹发展与安全;在文化自信的树立中,协调创新与转化;在区域经济的协同中,兼顾效率与公平;在国内市场的构建中,迭代产品与模式等四个方面着手。在要素调整中寻找发展路径,要重点关注土地要素、人口要素、资源环境要素、知识要素、资本要素和数据要素。

面对行业未来发展,他强调,行业协会作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是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有力支撑,是推动产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关键力量。在新的历史关口,在纺织强国基本建成的基础上,如何引导和推动行业实现新的跨越和更好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和民族大局,是新一届理事会迫切需要思考的时代提问。这是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方向性思考,也是为何而在、因何而存的根本性问题。

他指出,回答好时代提问,需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有政治高度的平台;回答好时代提问,需要始终坚持与时代同行,做有专业高度的平台;回答好时代提问,需要始终坚持市场化、全球化的视野与方法,做有价值高度的平台;回答好时代提问,需要始终坚持多元化、开放化,做有生态高度的平台。

他强调,新一届理事会必须顺势而为,更有作为。在新的起点,在新的战略机遇期、重要窗口期,要与时间赛跑,靠前发力,把握主动,做好下一阶段的行业工作。主要做好:一、树立底线思维,夯实产业基础,服务经济社会稳定;二、创新驱动,引领构建自主可控的知识体系与产业体系;三、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共同富裕和民生改善;四、系统布局,融入数字经济,推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五、内外协同,畅通要素循环,提升产业发展效率与韧性;六,绿色转型,突破资源瓶颈,构筑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力为华夏添锦绣,人间正道是沧桑。站在新的起点,掀开新的篇章。在党的领导下,新一届理事会将继续笃定前行。让我们守正创新、凝心聚力,以更扎实的工作为国家添锦绣,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纺联纪委副书记兼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晓音宣读了有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章程》修改情况的说明。


 

中国纺联财务部主任朱超宣读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理事会会费收支情况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章程》和《会费收支情况报告》。


 

陈伟康宣读了中国纺联五项有关管理办法,会议审议通过了有关管理办法。

 

选举环节

 

 

在大会选举环节,王久新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特邀理事、常务理事、特邀常务理事、监事候选人产生的情况和中国纺联第一届监事会设置情况进行了说明。

 

 

徐迎新宣读国资委《关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负责人的批复》。

大会介绍了中国纺联第一届监事会副监事长人选,第五届理事会特邀副会长人选和驻会负责人人选。

 

 

陈大鹏宣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选举规程》。大会表决通过了总监(计)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

 

 

总监票人周晓松主持会议投票表决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费管理办法》;进行了投票选举监事、理事、特邀理事、常务理事、特邀常务理事、特邀副会长、驻会负责人。

 

 

根据大会选举计票结果,孙瑞哲当选为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夏令敏当选为秘书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当选为副会长。

根据选举,孙晓音、杨金纯、阎岩、梁鹏程、董清松、谢青为第一届监事会监事。根据监事会推举结果,孙晓音当选为第一届监事会副监事长。

卜晓强、马明媛、马建荣、王翀、王臻、王丽梅、王启明、王海燕、王德义、卞镇、田辉玉、朱立华、庄耀中、刘子斌、刘曰兴、刘建国、刘承功、孙日贵、孙伟挺、严华荣、李水荣、杨勋、杨世滨、邱亚夫、邱建林、张红霞、张国良、陈卫、陈士良、陈文兴、陈丽芬、陈建龙、陈建华、林平、金永传、周志军、周晔珺、周海江、俞绍平、姜俊华、洪天祝、夏东伟、夏前军、顾伟达、徐卫民、高德康、唐金奎、董炳根、韩平、童继生、潘雪平51人当选为第五届理事会特邀副会长;卜晓强等53人当选为特邀常务理事;丁思泉等86人当选为常务理事;马志辉等98人当选为特邀理事;丁水波等315人当选为理事。

此外,会议宣布,根据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提议,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孙淮滨、贺燕丽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颁奖环节

 

 


李陵申宣读了2021年度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奖、教育奖、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和技能人才奖励的相关情况。2021年,中国纺联科学技术奖共授予72项成果,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57项。4位科技工作者获得本年度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2021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共授奖465项,其中特等奖45项、等奖127项、二等奖293项。教师奖和学生奖评选出教师特别奖1人,教师奖22人;学生特别奖2人,学生奖151人。2021年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共授予9个项目,涉及针织内衣行业在高端制造、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创新成果。2021年度纺织技能人才奖励工作围绕劳动技能竞赛和职业技能竞赛开展,共有18名同志获得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对行业技能人才培育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5家单位通报表扬。


 

 

中国纺联原会长杜钰洲为荣获科技奖、教育教学成果奖的代表颁奖。

 

 

 

 

中国纺联原会长王天凯为荣获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技术能手的代表颁奖。

 

 

端小平宣读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的情况。2021 年,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评委会对申报企业(单位)的资格审查、专家初评和终评,授予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66家企业202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荣誉称号,授予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共1家单位2021 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推动奖荣誉称号。

端小平还主持了中国(埃塞)纺织轻工企业可持续发展联盟成立仪式。近十年,中国纺织服装轻工企业积极响应中国政府走出去号召和一带一路倡议,远赴非洲开拓事业。其中,埃塞俄比亚已成为中国纺织轻工在非投资占比最高的非洲国家。去年,八家在埃塞投资中国企业发起成立中国(埃塞)纺织轻工企业可持续发展联盟。此次举行联盟启动仪式,标志着联盟在中国纺联的指导和支持下正式成立筹办。

通过视频连线,联盟公推拟任主席、连续三年获颁埃塞俄比亚年度金牌纳税人奖的米娜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魏长军介绍了联盟的使命和愿景。

 

 

杨兆华宣读了第十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及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的结果。2021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审定工作委员会在全行业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第十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及管理创新成果主创者审定工作。

通过各专业协会及地方协会推荐和企业自主申报,一批主题鲜明、模式新颖的管理创新成果入围,经过初审、复审、终审,最终确定《品牌引领中国羽绒服全球领先之路》等6项一等成果和《以订单流为主轴的精益管理实践》等4项二等成果。




图片孙瑞哲为获奖代表颁奖

 

 

孙淮滨宣读了“2021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名单。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鼓励、培育创新人才,大力营造崇尚创新、学习模范、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从2005年开始开展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评选活动,该活动由《中国纺织》杂志社承办,至今已累计表彰了300多名创新人物,成为纺织业界的标志品牌活动。经评选,2021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决定授予王兰喜等20位同志“2021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荣誉称号

孙淮滨还宣读了2021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年度精锐榜名单。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年度精锐榜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中国纺联会刊、《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发布的重要年度榜单,旨在顺应行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需要,以媒体的视角,梳理行业年度发展轨迹,挖掘年度典范和表率单位,在全行业内推广先进经验。2021年是《纺织服装周刊》连续第12年发布此榜单,共计十位个人和30家单位入选。榜单围绕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新定位,依托科技榜样、时尚先锋,彰显责任担当,为疫情之下企稳复苏的行业传递信心与力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