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6-08-12 17:26:00
丰富品类、提升品质、再造品牌 老牌“上海制造”注入发展新基因

 

“感觉自己躺在了冰窖里面”“那不是冷,那是一种感觉褪了一层皮的凉”……最近,上海家化生产的一款六神花露水引发网友晒出“神评论”,老产品瞬间成为网络爆款并多日脱销。无独有偶,时隔12年之后,国际流行色委员会在上海举行峰会。东道主上海纺织集团希望搭建时尚平台,让“上海颜色”成为“国际流行色”。

  

我国的消费市场和能级正经历从量向质的提升,从排浪式向个性化转变。一些上海“老字号”也通过丰富品类、提升品质、再造品牌,获取新生。作为中国近现代工业的发源地,上海制造业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推新品促新活力

  

“传统品牌”六神花露水靠什么变身“网红”?

  

上海家化大众消费品市场部总监陈华杰说,这既依靠社交媒体的口碑营销,更依托了上海家化提出的品牌年轻化战略。六神带给消费者的印象不再是“古板的老牌”,而是充满活力的“朝阳国货”。以花露水品类为例,六神品牌在保留经典款的基础上,根据细分市场,推出更多年轻化、个性化的产品,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消费者的需求,仅180毫升喷雾瓶装花露水目前就多达9个品种,“网红”花露水便是其中一款。

  

受新晋本土品牌崛起,以及随海淘流入中国市场的各大海外品牌的影响,大众日化消费品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哪怕是像宝洁、联合利华这样的国际大公司。如今,持续不断、加快速度推出新品创造规模效应,成为企业抓住消费者眼球的重要手段。

  

为打破国际技术壁垒和垄断,上海纺织集团花费数十年时间,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如汽车内饰纺织品全国第一,仅安全带一个品种市场占有率就达40%;自主研发的耐高温纤维,未来有望应用在国产大飞机上……虽然名字还叫纺织,但上海纺织集团已不再处于传统意义上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而是贴上了“高科技”的标签。

  

“纺织曾经是上海的母亲工业,30多年的改革调整,传承下来的是自我革命、主动创新的精神。”上海纺织集团董事长童继生说。

  

回顾20世纪90年代,上海纺织业壮士断腕,历经“二次创业”之后,改变了以往靠初级加工吃饭的格局,重构大服装、大装饰和大产业用纺织品三大支柱产业,走上高端纺织发展之路。

 

注入新经济DNA

  

传统产业要转型,除了产品和技术要提升,还要适应产业革命大趋势,打造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生态系统。

  

对于纺织业来说,光有科技还不行,必须用时尚的方式“呈现”出来。由上海纺织集团操盘的上海时装周,目前已跻身全球五大时装周行列,而这正是国际流行色委员会青睐上海的主要原因。同时,传统的纺织行业,都是大批量生产,不能满足人们个性化的要求。若要专门定制,价格又会比较昂贵。如今的上海纺织也注入了新经济的DNA,借助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将消费者的体型扫描后上传,能够把个性化的要求聚合成较大的订单。

  

“上海制造”的另外一款经典产品———回力鞋,也借助复古的潮流,抓住消费升级的诉求,实现了新生。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炜表示,回力将逐步建立“终端直供平台+电商平台”的营销模式,年内线上销售有望增加10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系副教授李治国告诉记者,中国的消费正在升级,供给侧改革意味着产品要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需求,不仅是质量好,还得满足消费者情感、审美等需求。

  

又比如,过去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是发动机、变速箱,现在互联网企业都在搞互联网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在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看来,如果不提前应对,搞不好传统汽车厂将来就可能忙着做代工,变成“卖苦力”的行业。看到这个趋势,上汽率先联合阿里巴巴推出了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抓住了市场先机。

  

李治国认为,随着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兴起,信息技术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将带来生产方式和产业竞争范式的深刻重构。“产业竞争将转变为创新能力和生态系统的竞争。”

 

长三角转型空间大

  

与此同时,走出去海阔天空。上海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与长三角、长江经济带联系日益紧密,上海企业寻找到了发展的腹地和空间。

  

目前,上海已主动引导一些企业加快结构调整,优先向产业集聚区转移部分产能。上港集团投资了宜宾、重庆、长沙、武汉、九江、芜湖、南京、江阴和太仓等长江沿线港口的码头和物流资产,依托港口的点和长江航运的线,沿江拓展纵深腹地,加快建设具有辐射功能的物流网络;上海钢联与淮北矿业集团组建了覆盖华东、辐射华中华南的第三方煤炭现货电子交易平台;上海振华重工则适应海工产业发展趋势,在江苏南通等沿江城市建立生产基地,转为总部在上海、基地在长三角的发展模式。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通过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这意味着长三角的发展正式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放眼世界,任何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都依托于完善而成熟的城市群体系。可以预见,随着上述规划的落地,上海的制造业产业链将进一步向长三角转移,由协同作用带来的区域共同富裕,将进一步推动上海非核心功能的疏解,减轻上海人口压力。(中国上海)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