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12-29 13:31:00
聚焦细分 泳装业试水互联网平台

 

泳装产业柔性供应链平台“泳衣库”近日上线,吸引面辅料商、成品企业等纷纷关注。这一通过大数据技术、AI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构建的细分行业平台,以供应链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区域产业优势,线上线下联动,推进流程优化、供需对接、集中采购、金融配套等多形式全方位的产业链深度合作。业内人士指出,该平台或将构建一个泳装产业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降本增效、多方共赢的新生态。在运营过程中,应真正运用好大数据,帮助“商家”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多方共赢和平台的价值。

  

泳装企业“涌”入行业平台 

  

近日,泳装产业柔性供应链平台“泳衣库”上线,吸引了众多企业的高度关注。作为泳装行业的垂直细分平台,“泳衣库”用“客户集群+产业集群+互联网平台+供应链金融+泳装智慧产业集群”模式,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龙头,以B2B+O2O双轮驱动的产业互联网为核心,集合大数据、PAAS等技术,构建集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创新创意流为一体的平台。“该平台是基于‘高品质、小批量、短交期’趋势下构建的。”泉州市泳衣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吉告诉记者,泳衣库前端链接全球各地泳装电商、零售商和独立设计师品牌,后端链接优秀的泳装设计师、优质的原材料和成衣制造供应商,提升产业集群效率,实现企业价值链向集群价值网的转化,推动产业生态升级。

  

细分行业平台的上线,吸引了不少企业入驻。泉州新豪晟塑料制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一,该司总经理陈评胜告诉记者,过去公司主要通过展会等线下的渠道寻找客户,这是公司首次牵手线上渠道。“线上平台可以面向全世界,我们希望可以借此让更多客户认识我们。为此,我们回报以最优惠的价格、最好的质量来服务客户。”

  

除了已经入驻的企业外,还有不少企业对这类平台颇感兴趣。在晋江恒英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文锚看来,该平台汇聚了泳装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是一个专业性强、具有针对性的行业平台。恒英不仅可以为企业提供设备,也可以与企业联合开发。“由于我们对设备十分了解,所以我们会根据设备的情况开发许多线路花样、花边、配饰、辅料款式,并将这些特殊花样都陈列出来,供泳装企业的开发师选择。如此一来,可以为他们在设计泳装时提供灵感,并提供快捷的服务。”

  

王吉表示,希望借行业的细分平台,整合泳装全产业链的产供销资源,构建一个泳装产业资源整合、优势互补、降本增效、多方共赢的新生态。

  

“拥”抱产业协同的力量 

  

随着社会物资和生产资源越来越匮乏,尤其是各种库存压力越来越明显的今天,除了企业所普遍感受到的销售方面的成衣库存压力之外,因为供应链管理的疏忽和漠视,在供应链环节过程中也自然而然产生大量的时间、成本和质量的“库存”——原材料库存压力,也同样是供应链管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细分行业平台受到企业青睐的背后,在于它的出现解决了企业的需求。

  

王吉做了两年多的产业背景调查发现,本土中小型泳装企业居多,且大多不具有独立开拓业务的能力,在创新、效率、质量、品牌、人才等方面制约发展的瓶颈。

  

“现代制造企业产品开发周期短、上市时间快,需积极响应客户个性化需求,这要求企业更加柔性化,以响应‘瞬息万变、无法预测’的市场,对人员素质、知识与技术专业化水平要求更高。”王吉表示,在单个企业盈利空间触顶、单打独斗的招数已用尽的背景下,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进化的必由之路便是组织从分工走向协同,企业价值链向产业集群价值网转换,实现协同化经营。

  

在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李鹏飞看来,传统产品如果不改变,路只会越走越窄,创新能力提升是摆在所有企业面前的重要任务。而平台将产业资源汇聚,有助于创新性建设,做更多的面料、产品开发,让本地特色走向国内外市场。

  

“晋江泳装产业目前已经有线下的泳装面辅料市场,这一平台相当于为泳装产业开辟了线上的窗口。”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秘书长、瀚森集团总经理许宏恭告诉记者,晋江泳装产业在供应链的覆盖上有很好的基础,该线上平台将更多企业集中在一起,能够集众家之所长,共同打造全球供应链平台,为企业创新赋能,推动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用”好大数据是关键 

  

事实上,近年来各个垂直细分行业中,行业性平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这一过程中,却也有不少平台昙花一现。究其原因,与平台的定位、运营不无关系。

  

业内人士指出,不同产品的展示方式不同,平台方需要结合行业规则和实际操作模式来运营。以面辅料展示为例,需要建立专门的“面辅料展示馆”,因为面辅料选择和成衣销售的选择方式是完全不同的,几乎所有的设计师和面辅料的选择者都崇尚亲自“接触”所要选择的面辅料,凭手感、观感,甚至味觉感知等多方位的认知才会决定是否选择该面辅料来设计研发自己的款式,然而大部分的成衣选择标准是看款式形状就可以决定自己是否购买。

  

这也是当前行业内几乎所有选择做面辅料交易平台的公司意识“误区”,以为单纯地将面辅料展示从“线下”搬到“线上”就可以如同阿里巴巴一样完成交易“掮客”的角色,实际上由于两种完全不同的销售和交易模式决定了面辅料交易平台的实现,断然是不可以模仿阿里巴巴等交易平台模式来操作和实践的。

  

此外,搭建平台后的大数据管理也成为一大关键。业内人士指出,平台基本解决了产品销售端的“大数据”问题,即区别于一般线下销售平台服务方式的不同(商场,shopping mall等),线上平台通过其自身销售平台对各种销售数据的记录与跟踪,汇总与集成而形成对销售需求的汇总,快速得出市场对产品需求的方向和趋势,从而对参与销售的商家形成和提供快速补货的报告,让商家“有的放矢”以减少备货库存。

  

“大数据管理应更科学,然而在服装行业的产品供应链端,迄今为止对大数据的认知和需求还欠缺甚多。而对数据的分析和运用,则更加微乎其微。”上述人士指出,平台应该通过对产品销售端的“大数据”整合和利用,为各种“卖家”提供精准的销售数据和预测,有目的性地“备货”和准备销售,帮助“商家”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身平台的价值。

  

为了更好地服务泳装产业链的企业,王吉透露,“泳衣库”搭建了泳装O2O直采平台、成品智造平台、品牌孵化平台、PASS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未来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必须是一个以品牌商为核心,以供应链管理系统为主线,通过对各种供应链资源的整合,包括品牌商、面辅料供应商、面辅料展示馆、检测机构、检验机构、成衣加工厂、独立设计师(工作室等)、仓储与物流等相关单位和机构相结合。”(晋江经济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