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9-06-06 15:08:00
“服装+互联网”,常熟服装产业带品牌的“锐变”之路

 

一个产业带的发展为跨境电商提供了基石,而跨境电商的发展在需要产业带的多项支持的同时,也大力促进产业带的发展进程。

  

日资金流量超过20亿元人民币,市场旺季日均人流量达30万人次以上,商品成交额连续多年超1000亿元人民币——常熟服装城本身就具有完善的服装产业“基因”,而其恰好给跨境电商提供了生存发展的养分。

  

常熟服装产业带与跨境电商碰撞火花 

  

常熟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徐金龙告诉记者,纺织服装业是常熟的三大超千亿规模的产业之一,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沉淀。“这条成熟完善的产业带,同时也吸引着大批跨境电商企业的关注与重视,比如广州、杭州等地的跨境电商企业的供应链团队进入常熟,带动常熟的纺织服装产业走出国门,品牌出海。”

  

“跨境电商发展给传统企业带来巨大转机,但同时企业也面临不小的压力。”徐金龙介绍,目前各个产业带都在积极推进转型跨境电商,但其是否是传统外贸企业的一剂良方仍有待考究。以常熟为例,过去大多数是以代工企业为主,规模大且多集中于批量制造,而诸如此类企业要想快速转型做跨境电商,将会面临运营模式、管理模式、服务方式等方面的挑战。

  

工厂向跨境电商迈进并非纸上谈兵,需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等多方因素。徐金龙进一步指出,过去原有的小型工厂不是难以生存,当其利润空间及发展空间受限的情况下,就需要适应潮流,谋求改变去寻找新的契机,传统企业需要聚集资源与服务商相配合,与更专业团队合作,而非一味低头拉车还要学会抬头看路。他认为:“一个理想的跨境电商产业园服务类的占比应该占据50%以上,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产业的发展,产业园的建立更多的是注重整个跨境链条的完善。”

  

常熟市商务局局长陶俊明则表示,虽然跨境电商在常熟当前还尚且处于起步阶段,但其已经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他看来常熟的跨境电商增长态势主要体现在两个仍面:

  

一方面,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不断引入。比如包括速卖通、敦煌网、亚马逊、Wish等平台目前都已与服装城开展合作,此外,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江苏首个跨境产业专区也于5月23日正式落户常熟,开启产业带+跨境电商发展新模式。

  

另一方面,传统外贸企业向跨境电商转型趋势愈加明显。不论是参加服装城组织的培训活动、供应商对接会,亦或是商户注册速卖通、敦煌网等平台的账户情况来看,数量及质量上,相比较往年都有明显的上升趋势。

  

借助“互联网+”外力,打造产业带品牌是挑战更是机遇 

  

一般而言,产业带集群的企业具有较为敏捷的供应能力,但也囿于与市场的隔阂,难以发挥。如今,越来越多的产业带集群迫切希望转型升级,借助“互联网+”的外力通道,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获得较大的利润空间。

  

“这些传统生产企业优势在于设计生产环节,而一家生产型企业转做跨境电商这是很大的跨界。”徐金龙表示,产业带就是希望找些优质企业,帮助他们打通任督二脉。而一家服装生产企业不是只要开通阿里1688就可以实现电商化,产业带还开通了线下培训、供应商对接会、推荐参展等线下运营推广活动,帮助传统企业学习和建设零售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带除了阿里巴巴平台的电商属性以外,其本身还具有本地特色的实体属性,我认为产业带是一条很好的链接线上批发和线下经销的纽带。”陶俊明坦言,产业带还奉行两点策略,一方面,优势产业的集中突破,推动单品战略;另一方面,线上线下流量聚合,帮助企业补足在渠道、品牌等方面短板。

  

而区别于国内其他服装产业带,常熟服装产业带的集中优势体现在,其不仅是坐拥千亿规模的服装产业,并且还有众多细分品类。据陶俊明介绍,比如,羽绒服产业,就有波司登等常熟知名品牌享誉全球,目前常熟羽绒产业布局十分完善;又如,毛呢产业,从原料的生产加工到成衣的制作,产业链较强,目前正在打造比如康博、阿斯顿等男装品牌集散地。除此之外,还有法兰绒、摇粒绒等绒类,这些特殊产业集中度较高,产业配套齐全,并且全力打造产业带品牌正是其他服装产业带所无法比拟的。(雨果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