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2-09-20 09:09:00
职场人时尚消费趋于理性:国货运动占C位,网购平台成主阵地

 

近日,中国国际时装周联合智联招聘发布了《2022职场人士时尚消费报告》,该报告从消费观念、消费能力、消费习惯等方面对当前国内职场人群进行分析呈现。通过关注职场人群的生活方式变化,对可持续时尚、中国美学、国潮态度与中国原创设计的认知变化,促进职场人群与时尚产业和消费市场的良性互动。其中数据透露时尚消费变化及趋势,铱星云商整理成文,供行业人士参考。

 

总体来看,该报告总结了四大核心发现:

 

消费降级、理性消费,精简生活也可以彰显品位;

 

质量、环保、舒适,适合自己最重要;

 

国货仍是首选,运动品牌国民好感度最高;

 

在线“种草拔草”成日常,网购平台已是置装主阵地。

 

省着过,精着买,理性消费升级衣橱

 

疫情等因素影响职场人的消费态度和消费行为。调研数据显示,40.5%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减少了服饰消费。

 

尽管如此,也仍有不少职场人在过去一年增加了服饰消费。37.4%的职场人认为随着收入和职位提升需要更高品质的服饰产品,28%的职场人表示是由于服饰产品越来越丰富、选择变更多。

 

在选择服装品牌时,职场人群优先考虑的三大类型分别为快时尚品牌(35.7%)、市场规模品牌(34.8%)和设计师品牌(23.1%)。此外,55.7 %职场人表示在置装时会首选本土品牌。

 

43.2%职场人表示近一年买过的最贵单品在1000元以下;29.3%的人过去一年买过最贵单品在1000元-3000元之间;超过5000元的单品基本上就是分水岭。过去一年里,愿意一掷千金”、购买万元以上单品的职场人少之又少。

 

“简单、舒服、环保”才是真,适合自己的才是YYDS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职场人普遍认同时尚的重要性。数据显示,70.8%职场人把时尚理解为“一种生活态度,是个性化表达”;66.4%职场人认为“时尚能够提升外表和自信”;45.1%职场人则认为“时尚是身份的象征”;仅16.1%的人表示“随意就好,不关注时尚”。

 

此外,在选择适合自己的职场着装时,有69.8%受访者表示,会关注并购买环保材料的服饰产品。

 

调研结果还表明,在买买买的“修炼” 中,更多的职场人了解自己的穿衣风格和时尚态度:55.3%找到了适合自己的YYDS品牌,44.7%仍需在“种草拔草”生涯中不断尝试。

 

国货人气持续急升,运动品牌稳占C位

 

从调研数据看出,国货、国潮仍是当前国内时尚消费市场的热点,超过55%的受访者表示经常购买国内品牌。而在国货品牌中,运动品牌表现明显优于时装类品牌,国民度好感度最高。

 

国民好感度从何而来?调查数据显示:

 

职场人群关注国产品牌的原因,58.5%认为是价格实惠,66.3%为支持国货,42.7%由于设计特别被吸引。

 

此外,技术创新、明星代言、媒体宣传、网红推荐、社会责任等都是让受访者关注国货品牌的因素。

 

在年初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国家代表队的服饰是毋庸置疑的时尚C位,备受职场人热议。

 

除了“冬奥”,“中式元素”、“中国风”也是职场人去年较为关注的时尚热点,63.4%受访者认为,中式元素已摘掉“容易显得老气” 的标签,职场人群对“中国风”、“国潮”等热点的关注度持续升高。优秀的中国设计更广泛地走进大众视野,市面上创意十足的国潮产品也层出不穷。

 

线上购物平台成为购物第一渠道,没有一个钱包能躲过大数据“种草”

 

此次调研数据显示,线上采购已成为当代职场人的首要服装采购方式,职场人在刷手机消遣娱乐的时候似乎也很容易被“长草”。

 

大数据时代,“更多、更快、更新”的线上购物平台不仅是职场人采购的主场,越来越丰富的内容营销也让它们成为职场人获得时尚资讯的主要渠道,以前是“有事上平台”,现在则是“没事就逛平台”,除了线上平台,线下商圈、时尚媒体和博主种草、时装周等时尚活动则是职场人赶时髦、追热度的其他主要渠道。

 

近年来,在时尚媒体领域,随着新媒体和自媒体持续发展,58.1%职场人表示去年没有“多次浏览纸质版时尚信息”。

 

受疫情所困的三年似乎也让职场人对“ 故事营销”有了新的体会,49.9%受访者表示会在购买时愿意了解产品故事,而50.1%受访者则表示对产品故事并不关注。不过,随着更多的年轻人进入职场,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信不断增强,讲好“中国故事”在品牌与职场人群的良性互动中将会发挥更大作用。

 

结语

 

直面真实世界的种种变故与未知,职场人不得不重新梳理生活,树立新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从本次调查报告中可以直观感受到,消费降级绝不等于品位降级,时尚依然是职场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环节。2022年,职场人群在服饰消费时倾向理性,并呈现出“追求性价比”“支持国货”“关注环保与中国设计”的趋势;职场人群对“国潮单品”、“中国设计”表现出较高的满意度和关注度。不过,在职场中更愿意选择“简约、低调、舒适”的着装风格;此外,在经济大环境和疫情双重作用下,职场人群保持理性消费的同时,投资理财成为了职场人群新的消费焦点,对个人技能提升方面的投入加大。

 

职场人群的时尚消费习惯在潜移默化地改变,在消费决策时变得更为理性,对服装品牌而言,不妨以本报告呈现的职场人群时尚消费分析为思路,在设计、材质、工艺、价格、营销等多个维度深入探索,持续创新并深挖消费者需求,提升品牌价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另辟蹊径。(铱星云商)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