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6-07-12 09:37:00
电商平台如何帮助品牌粉丝从“看看”到“购了”

 



首个入驻天猫“会员通”的电器品牌美的不仅在618荣膺家电榜首,更收获逾20万粉丝增长;奔驰旗下Smart车系和首位华人品牌大使吴亦凡推出的188台全球限量款汽车,开售25秒内被抢购一空;优衣库、美特斯邦威、绫致、太平鸟、海澜之家等服饰品牌与全球知名IP合作,在618期间单店被数百万新增粉丝收藏……

 

为什么“粉丝经济”概念在电商平台开花结果、取得成功?阿里副总裁靖捷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阿里利用旗下的零售平台、媒体矩阵、供应链平台及云计算、大数据等资源,为品牌了解消费者行为与市场趋势提供支持。更通俗地说,阿里帮助品牌让粉丝们从“看看就罢了”到“看看就爱上、就买到、就用上”,将明星、IP等对粉丝的吸引力转化成购买力。

 

直播打破时空区隔

 

直播就是系列工具之一,原本消费者通过电视或杂志看到的明星内容与自身是无关联的,是时间和空间割裂的,但通过天猫直播这种方式,消费者和品牌以及品牌的明星在同一个时间和空间,能够产生共鸣与互动。

 

同时,通过边看边买等形式,天猫直播也让品牌原有资产,或明星、IP投入带来更好的转化率和投入产出比。


未来,打破时空区隔的将不只是直播,品牌越来越重视将原本仅在线下店铺渠道才能获取的产品和体验,逐步像线上转移,“搬入”品牌官方旗舰店,包括专业高效的客服、个性化的“天猫定制”,以及一票难求、一物难求的稀缺商品,一些品牌已经取得了成功的初探。

 

全线打通账号体系

 

在阿里矩阵中,品牌有各种可能去和消费者建立联系。“今年3月,我们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做一个“UNIFIEDID”,这个统一账号是将所有的账号打通了。”靖捷表示。一见钟情只是最美好的想象,但不是常态。“感兴趣”之后,如何让这些兴趣进行关联?包括淘宝、天猫、优酷土豆、微博、UC、高德、虾米等在内的阿里矩阵,就是将所有品牌与粉丝进行链接,将真正的目标人群关联在粉丝趴。

 

过去,品牌仅知道有这样一个潜在人群对自己的明星、IP或产品感兴趣,但并不真正知道谁在购买自己的产品。数字化互动营销获得的通常仅是用户的手机号码——一个消费者可以有2个甚至更多个手机号,却只有一个支付宝(淘宝、天猫)账户。

 

全线打通的账号体系,通过大数据帮助品牌触达阿里矩阵6.3亿消费者,与消费者展开深度互动。强账号体系带来的,是最为真实的用户画像,对于粉丝的购买行为、浏览行为、出行行为、社交行为等能有精准的画像,这就可以帮助品牌根据消费者的真实行为来不断加深共鸣。找到用户画像之后,阿里将通过一系列的工具来帮助品牌实现内容的产生和发布,与消费者建立链接。

 

 

整合碎片化流量与关注度

 

1.0时代的数字化营销,传播和销售是完全割裂开来的“两个世界”,从“兴趣”到“购买”的临门一脚很难实现,链路无法闭合。而如今,天猫密令、二维码等各种工具,让所有品牌对外的传播都可获得有效整合,可以将与粉丝所产生的碎片化关联落实在天猫的粉丝趴,或者品牌官方旗舰店中,进行更为全面的整合营销传播。士力架以微博为主阵地,基于阿里大数据分析进行粉丝定向营销,多数粉丝打开天猫或淘宝App主动搜索并进入旗舰店直接购买产品,取得了高于明星店铺平均水平约20倍的投资回报率。

 

这将把所有品牌与粉丝的销售渠道打通,“原本你在网上看到一个产品,你可能会去搜索、比较,但不一定会去购买;但现在,阿里通过全渠道的整合,可以迅速为粉丝推荐最符合其需求的信息。”靖捷说,“比如在天猫上迅速指引消费者去最近的门店去查看、去体验,并在线上更快的实现购买。”

 

通过全链路、强关联的系列工具,阿里生态将潜在消费者变成粉丝,将粉丝的喜爱转变成购买行为,又将发生了购买行为的消费者升级成粘性更高的铁杆粉丝。站在品牌的角度来看,粉丝经济意味着:品牌可以将IP(明星、卡通人物、文创等)更好的整合,通过IP更好地与粉丝产生互动,让品牌持续和粉丝保持高热度和高粘性。(电商在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