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6-11-24 14:40:00
这个品牌在日本最近表现比优衣库出色,只是因为便宜吗?

 

经济不景气让便宜货大行其道。但Shimamura在中国无法复制在日本的风光,还开始考虑起关店的事儿。

  

过去连续5个季度,原本在各项指标都稳居日本零售服装第一的迅销集团(Fast Retailing)被另一家公司赶上了。

  

迅销集团是优衣库的母公司,超过迅销的这家公司叫做Shimamura,原本它就被视为迅销在日本市场的最大对手,占据日本服装市场份额第二位。

  

在这之前,迅销凭借子品牌优衣库,在海外大量扩店,每年利润增长可以达到50%。

  

但在消费者物价指数和家庭消费量都在下降的日本,零售业受影响很大。自去年第二季度起,迅销的利润增长也因此骤降,甚至出现亏损。

  

而主攻日本国内市场的Shimamura却呈现出另外一种状态:

  

今年上半年,Shimamura的净收入上涨 46% 达到 167 亿日元,超过其预期目标。全年运营利润预计达到462亿日元,比上年增长15.8%;

  

而且它便宜的价格在不景气的环境下,受到节俭的家庭主妇的欢迎,这也让它的股价一直强劲,在过去一年中表现都要优于迅销和东京证券交易所指数。

  

1953年,Shimamura从建立在郊外的服装连锁店起家,逐渐扩大到日本各个都道府县,目前已经在本土市场开了2000店。而且,它在日本的门店大都开在居民社区,不像一般品牌那样开在高端商业区。

  

它成功的公式看起来似乎与优衣库差不多:便宜、快。

  

但是与优衣库最大的不同是,Shimamura不是“制造零售业”:它本身不生产商品,主要从海外低成本工厂拿货。

  

而且,这家公司在日本以高效的物流著称,并以此降低成本,达到低价销售的目的。

  

另外,Shimamura为了最大可能压缩成本,并不会邀请设计师或是名人模特。

  

在Shimamura的店铺里,你能找到一条1000日元(折合人民币60多元)的针织外套或是一条900日元的牛仔裤。这样的价格在日本大概只能买到一碗拉面。

  

“我们不赌,我们只做那些我们认为会赢的事情,只做那些我们理解的事情。”Shimamura的总裁Masato Nonaka说,“那是我们最根本的策略。”

  

在日本,针对更年轻消费人群的快时尚品牌正面临一些挑战:人口老龄化,市场萎缩。另外,日本年轻人更愿意将零花钱花在手机和流量上,留给衣服的余裕减少。

  

但是Nonaka 表示:“像我们这样售卖低价商品的公司影响不大。”

  

就连一直在走强的日元也无形中帮助了这家公司:日元汇率上扬,意味着这家公司能用更少的钱进货。

  

不过,Shimamura在日本市场的风光却无法复制到中国大陆。

  

中国大陆是这家公司继台湾之后开拓的第二个海外市场。2012年Shimamura在上海长风景畔广场开出了在大陆的第一间店,叫做“饰梦乐”。

  

Shimamura的中文官网。在中国,它叫做饰梦乐,店铺的英文名字“Shi Ma La”看起来像是一个本土品牌。

  

不过,由于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不够,加上性价比与其他国内品牌相比不算突出,Shimamura 在中国的情况并不乐观。4年过去,这家公司也只是在江浙沪地区开出了12家门店,而且都处在相对偏离市中心的位置。Nonaka表示将会关闭几家在中国亏损的门店。

  

与之相对应的是优衣库,作为迅销的支柱品牌,它在海外已经扩张到 958 家店,其中472家在中国大陆。

  

Nonaka自己也在强调与优衣库的目标完全不同:优衣库海外市场占了很大部分,而Shimamura主要面向国内市场。

  
“迅销远在我们之上,我们只是一家普通的公司”,Nonaka说,“我们不可能复制他们,我们必须走我们自己的路。”(好奇心日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