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12-19 09:27:00
服装传统品牌线上反超,淘品牌回归理性趋势显现

 

前有一波“双十一”的花样促销,后有的“双十二”。购物津贴、满减优惠、折上再减……从各大电商平台上都可以看到,服装类商品依然是“双十二”促销活动的主阵地,一些传统品牌更是继续推出了线下门店的同步优惠活动。结合近些年的情况来看,服装传统品牌“触网”较为成功,而红极一时的淘品牌如今却似乎略显“平静”。

 

从上个月的“双十一”战绩来看,根据天猫发布的女装品牌TOP10榜单显示,实体门店分布众多的优衣库、VERY MODA、ONLY分别占领了销量前三名的位置,被人们熟知的波司登、欧时力、太平鸟等品牌也纷纷上榜,而这其中唯有韩都衣舍这一淘品牌挤进了榜单中,排在了第五的位置上。

 

伴随着近几年淘品牌在榜单上的节节败退,可以看到线下渠道深耕多年的传统品牌在线上实现了反超。越来越多的传统品牌开展电商化经营,天猫、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都陆续看到了它们的身影。传统品牌在电子商务领域还是有种种的不足,但他们的优势却依然明显。

 

曾有业内专家表示,早些年间电商平台并不被传统品牌所重视,自然线上榜单见不到它们的身影。而传统服装品牌具备着自身的优势,其在线下市场的多年耕耘为消费者带来的体验和认知程度更深,打通两端渠道会相互促进,从而在服务体验等方面超越淘品牌。

 

韩都衣舍CEO赵迎光也曾表示,天猫成立之初,由于传统品牌的参与度不高,淘品牌在平台的扶持下从而获益。而伴随着传统品牌的大举进入,淘品牌渐失优势,生存环境也愈发恶劣。

 

而生存环境的恶劣是否代表这一批“火过”的淘品牌在陆续“死去”吗?“‘双十一’榜单上的变化并不能反映出淘品牌在日渐消失,事实上许多淘品牌规模已经越做越大。’双十一’很多时候是在赔本赚吆喝,尽管销售额很大但盈利甚微,可以说淘品牌不再像当初一样重视这个节点,实际上其更多表现出来的是回归理性的趋势。” 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表示,“外加电商平台在主要扶持一些大品牌,淘品牌在流量上失去了优势,均导致了’双十一’榜单排名的变化。”用他的话来说,包括韩都衣舍、茵曼等在内的淘品牌一直以来 “活的”还不错。

 

一位淘品牌的负责人表示,很多淘品牌本身发展就不成熟,再加上疯狂打折,使得品牌逐渐走下坡路。由于淘宝本身就是一个“低价”的形象,所以很多淘品牌难免给人“低端”的感觉,因而客单价始终难以提升。在前进的过程中,单纯的销售额导向和深度打折,不仅透支了品牌的前景,也“伤害”了最初的那批老客户。此外,随着竞争的激烈,新客的获取成本急剧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传统品牌在供应链和品牌知名度上拥有绝对的优势,可以通过推出更多的活动来提高店铺的流量和商品的转化率,淘品牌当初的发展只是打了一个时间差。

 

据了解,韩都电商于2016年12月28日挂牌新三板基础层,就其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数据来看,营业总收入以及净利润等指标都呈现出了上涨走势。线上线下“全渠道作战”成为了如今茵曼的策略,自2015年汇美集团启动“茵曼+千城万店”计划至今,据悉茵曼线下销售额已突破3亿元,淘品牌也学会了用“两条腿”走路。

 

传统品牌由于多年在线下的品牌积淀,在同样打折促销的情况下,更容易赢得消费者的品牌认同感。有些线下品牌虽然不会直接打折降价,但是其在线上的别出心裁的营销也让品牌不仅提升了影响力,而且提升了销量。


眼下,各种年终促销再度来袭,不论是传统品牌还是淘品牌,无疑都会抓紧这个机遇。且在线上“狂欢”的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淘品牌走向线下也将会成为大势,与此同时,摆脱线上思维做线下,进一步考虑到产品、门店、用户体验等环节也是淘品牌日后需要跟进的。(中国商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