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12-15 16:30:00
追梦强国 | 高梵:中国羽绒新势力

 

30年,是一段筚路蓝缕、玉汝于成的探索历程;

 

30年,是一段风雨同舟、携手并进的光辉岁月。 

 

1991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社字第0739号注册登记证发放,中国服装协会成立,标志着行业发展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一步。彼时,我国服装行业发展刚刚起步,进入初级阶段,竞争格局尚未形成。 

 

202110月,中国服装协会迎来30周年。此时,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服装生产国、出口国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中国服装行业增长与质量、结构、格局相得益彰,总体步入了世界服装制造强国之列。 

 

产业从初步发展到实现“强国梦”,离不开中国服装协会30年的相伴成长。30年的前行,服装人凝心聚力,在21世纪中国服装产业的发展史上,镌刻下的是一段不断追赶、领跑世界的精彩华章,是一代代服装人的造梦传奇! 

 

30年,既是时间的刻度,更是奋斗的标尺。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作为中国服装协会会刊,《中国服饰》特别策划采访了一批中国服装人,将于本期开始进行系列报道。他们代表着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中国服装企业家,作为行业发展的探索者、引领者、组织者和实践者,他们是最活跃、最智慧、最具担当的主力军,在新的历史时期,他们带来了属于这个行业的时代之音。

 

高梵是由董事长吴昆明在2004年创建的服饰品牌,是一个集羽绒服的设计、研发、生产、线下专柜及网络B2C销售于一身的现代化新型企业。品牌依托互联网,根据服装市场需求,致力于满足消费者的品质生活需求。高梵本着“机能主义”的品牌理念,在服装界提出“1+1双重设计”模式,倡导“一件服装,两个设计师”的设计理念,服装设计师从物性出发,满足服装的时尚度需求;生活设计师从人性出发,满足服装的舒适度需求,让服装更懂人性,让时尚更懂生活。 
 

《中国服饰》:作为年轻一代的管理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哪些心得体会?

 

吴昆明:我从1994年起投身于服装行业,前十年一直做服装经销业务。2004年创立高梵品牌,品牌发展至今已有17年。我认为,做企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创立和发展高梵的这十几年间,我的主要体会有几点: 

首先,要以消费者为思考原点。从企业角度看,是通过生产和销售产品来提高企业销售额和利润。但若想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只有消费者愿意为你提供的价值买单,才能可持续发展。因而,要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去思考,找到自身的价值。 

 

其次,要秉持共赢的价值观。当下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企业要想发展,不可能单靠自己。我们需要团结上下游的合作伙伴,需要向各行各业学习更多的优秀经验。因此,我始终坚持共赢的价值观。制定任何目标和战略,都要考虑对员工、对合作伙伴带来什么价值和挑战,充分考虑他们的感受。我们一直相信,只有共赢的导向才能团结更多的力量帮我们壮大企业。也是这样的价值观,让我们一路走来,都有一帮伙伴愿意跟我们一起去探索,也能开放的汲取到很多优秀的行业经验,这才使得高梵在行业中取得诸多领先的成绩。

 

第三,要有梦想。企业发展过程中,会面临很多的挑战,也有很多现实层面的问题要考虑。我的感悟是,如果只盯着眼前的问题,是没有未来的。敢想才有机会,敢干才能成功。

 

《中国服饰》:企业做了哪些创新,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吴昆明:首先,高梵一直以产品为本,我们认为产品力是企业的基石。因此,高梵一直坚持在产品方面积极创新。这些年,我们陆续开发出可视化的安心羽绒、石墨烯羽绒服、德国无缝专利羽绒服、与中科院联合开发的智能控温羽绒服……这些产品创新都源于对消费者的研究和洞察,将创新技术与羽绒服产品开发结合,一经上市就非常成功。2021年,我们推出了新羽绒研究所NDC-Lab,未来将围绕羽绒服“型、暖、防、专”四大维度持续进行专业化创新。目前,新羽绒研究所NDC-Lab已经输出了源于日本设计学院灵感的亚洲人羽绒版型研究成果、高梵独有的三大黑科技、两项德国专利技术以及高梵178项国家级专利。

 

另一方面,高梵也紧跟时代步伐,在新兴销售渠道上敢于尝试和坚持。2020年疫情来袭,直播电商迅速兴起,当其他服装企业还在愁门店销量问题的时候,高梵率先在抖音和快手上迅速推动直播电商业务,成为了羽绒服行业首个单场直播过亿的品牌。 

 

不仅如此,高梵还坚持数据驱动的业务发展模式。通过数据分析消费者对产品风格、设计、价格等偏好,通过数据分析各个互联网平台的业务走势和销售反馈,反过来指导业务的精细化运营,这使得高梵更加具备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基因,更有能力成为受消费者欢迎的羽绒服新锐品牌。 

 

《中国服饰》:如何看待当下“国潮”崛起的现象,企业在此方面有没有布局? 

 

吴昆明:在中国国力日渐强盛,成为世界超级大国的背景下,“国潮”崛起是大势所趋。从现今羽绒服行业的发展来看,中国羽绒服企业无论是从产品创新上,还是从对中国消费者的理解上,都具备不输于国际品牌的优势。高梵一直坚信,中国羽绒服品牌未来会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彩。 

高梵在2021年推出了新的品牌定位——中国羽绒新势力。这已经明确体现出,高梵未来旨在成为国潮品牌中的佼佼者。围绕这一方向,高梵也将通过精彩的产品不断彰显作为中国羽绒服品牌的自信,不断调动和获取消费者对中国羽绒服品牌的认可。

 

中国服饰》:当下处于两个百年交汇点,您认为新的时期对于企业或品牌发展,最关键的是什么? 

 

吴昆明:百年交汇的新时代下,我认为企业和品牌最关键是以下三点:

 

第一,抓住经济迅速发展和市场变迁的机遇。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带来的变化不仅是巨大的,也是瞬息万变的,每一次变化都会是企业发展和成功的契机。当下,受到全球疫情和经济重创的影响,消费者的进场化、数字化更加明显,直播时代的到来,新零售的兴起都是变化背后给企业的一次机遇,把握住了就能突飞猛进,否则就会被淘汰。

 

第二,把握中国品牌高歌猛进的趋势。中国品牌崛起,是中国新一代消费者新价值观的体现,把握住这一趋势,就意味着对新消费者有了更深的理解。这背后,不仅是中国品牌借助国潮之势的机遇,也是企业围绕新消费者重塑品牌、重塑价值、重塑产品和服务的一次机会。

 

第三,认识和重视新一代消费者的特点。百年交汇之际,消费市场的主角已经变成新一代年轻人,企业应该用科技化、数字化的手段,更好的洞察新一代消费者。 

 

《中国服饰》:您认为中国服装行业目前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未来是什么样的?有哪些期冀? 

 

吴昆明:服装行业从前是卖方市场,批发和代加工是上一个时代最主要的业务形态。但是目前,服装行业可以说已经从产品时代和渠道时代,转型成了“心智时代”。也就是说,不是有产品、有渠道就能在服装行业生存和发展,这意味着产品和品牌需要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形成独特的认知。对企业而言,产品的差异化和独特价值打造能力非常重要,品牌认知的建设能力也非常重要。 

 

正如现在大家所看到的,中国涌现出大量的新锐品牌,相信未来中国市场会诞生更多优秀的品牌。这些新品牌不同于以往,他们对产品的理解会颠覆传统,更符合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他们会更注重消费者全链路全渠道的服务,会更有个性地表达自己。高梵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希望成为中国服装行业的未来之星。(中国服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