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6-08-19 14:49:00
带你看懂天猫服饰双11怎么玩 男装、女装攻略抢先看

 

“今年造势期的重头戏是全球潮流盛典,”近日,天猫服饰商家大会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召开。现场天猫服饰整合营销部负责人淇蓝,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服饰商家公布了今年双11包括内容导购和直播以及个性化等营销方面的细节玩法。

  

现场她透露了关于今年双11的4个关键信息:

  

一,内容导购和直播是今年双11会贯穿始终是核心营销玩法;

  

二,造势期的重点项目——天猫全球潮流盛典;

  

三,货品结构优化和全面个性化,淇蓝表示今年个性化会更重视,而在货品结构上,对秋冬货品的把控对大盘很重要;

  

四,今年造势期从10月21日开始,相对过去有所延后。

  

内容导购+直播,踩准时间点

  

造势期从10月21日开始到10月31日,期间做货品的预售。“今年服饰会重点做潮流盛典、边看边买、内容创新的玩法,潮流盛典会是边看边买的盛事。”淇蓝表示,好的内容能够增加粉丝和消费者在购物浏览路径中在内容上的停留时间,在造势期做粉丝沉淀,为预热期和正式期做蓄水。

  

可见,双11天猫全球潮流盛典除了打出边看边买的秀场概念,同时也是为接下来商家双11的内容营销做积累。可以想象一下当天情景,明星们通过直播方式带领着观众参观现场的Pop-upstore,消费者能够通过看到喜欢的明星,了解明星的购物清单从而加购,而会场内容在之后整个造势期贯穿始终。

  

从预热到爆发,营销工具来配合

  

双11前夕的11月1日到10日是最重要的预热期,这一过程中商家应以挑货和促成加购为目标。这段时间商家和平台对于造势期间所产出的内容做承接,通过直播互动和内容导购产生加购。期间,平台会重点在营销层面做两件事:一是推出平台的榜单和品牌的购买清单,目的为商品和品牌作预热和充分曝光;二是在内容运营方面做全渠道线上线下互动,将门店、粉丝和平台进行串联。

  

双11会场全面个性化

  

过去双11个性化只在主会场进行了尝试,行业分会场没有做到个性化。而今年会全部会场个性化。“去年双11同今年618的复盘都显示出,个性化对于去年拉动大盘转化率以及包括商家单店转化率有很好的表现”,淇蓝透露,今年会加大双11的个性化力度,做全面个性化。

  

会上淇蓝都到商家关心的一个问题,个性化走的太过极致是否会失去流量的确定性?不用担心,有庞大的算法团队支撑。“之前同算法、产品都有做沟通,希望大家在货品的标签、品牌的标签、人群维度的标签能否匹配,在这之上做个性化的转换。”

天猫双十一

 

天猫双十一

天猫双十一

天猫双十一

天猫双十一

天猫双十一

 

下面我们对今年天猫双11女装,男装类目分别进行解读:

  

天猫女装这场闭门会议,小二到底透露了哪些双11细节?

  

如今,天猫双11已经从最开始的线上促销活动演化成打通线上线下,联动各方资源,波及全民的狂欢盛典。

  

8月17日,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举行了“天猫女装2016双11商家沟通会”,天猫女装双11活动的负责人表示,这场“全球潮流盛典”打造围绕着4个关键词:全球化、全娱乐、全通(商品通、会员通、服务通)、阿里系ALLIN(包括头条、虾米、UC、高德等平台)。

天猫双十一


同时,天猫女装还为女装商家如何玩转双11划了6大关键点,并透露在双11当天不同时段会有不同的打法,更有诸多细节被一一披露。

  

女装双11划重点:6大关键

  

下半年伴随着服饰销售旺季的到来,各类营销活动也接踵而来。7月的“狂暑季”,8月“秋冬新风尚”,9月的“冬上新”以及各大品牌密集的店庆,然后便是一年的重头戏:天猫“双11”。

  

那么,今年的双11,女装商家们最应该关注什么?天猫女装小二在会议上给商家们划出了6大关键点。

  

关键点一:流量。双11的流量主要由天猫会场、阿里系、外部媒体、线下媒体、电视广告资源等五方面构成,而去年对新客产生巨大拉动力的双11晚会自然也会延续。

  

进一步触达线下消费群体,深入挖掘互联网及电视用户,寻找流量新增长点是今年双11的流量攻克点。

  

关键点二:销量。这里的销量不是指双11当天,而是如何根据前期销量表现更好安排会场排序、流量获取、触达回购用户。

  

关键点三:货品结构。据数据显示,羽绒服、毛呢、连衣裙、毛衣、针织衫、皮衣皮草、裤子这几类商品销量冲在2015年双11的前几名,可作为商家优化货品结构参考。

  

关键点四:商家工具。就去年双11效果来看,个性化页面的UV点击率是非个性化的1.5倍,因此今年会全面开启个性化。

  

关键点五:女装传播。通过深化全渠道打通,让线上线下进行优势互补,利用货品和内容触达更广阔的消费人群。

  

关键点六:当天刺激。平台将根据不同时段的销售情况制定不同的玩法。

  

双11节奏如何走?

  

今年双11在10月21日才正式进入造势期,相比起往年推迟了一个礼拜。对于往年进入10月就开始调整自己节奏备战双11的商家们而言,可以缓一缓脚步,利用10月将自己的销量进一步提升,争取品牌在双11会场更好的曝光。

  

从10月21开始天猫女装将会主推全球时尚,通过在上海进行的天猫全球潮流新品大会,围绕直播,明星走秀,利用线下活动为双11造势。

  

此外,全渠道也将是双11的重头戏。此前的千牛直播中,天猫服饰负责人刘秀云就曾透露除了延续去年万店同庆的玩法,还将被赋予一些新的营销手段,比如直播、明星互动等,平台跟线下的商场合作,围绕万店同庆和全渠道打通商家一起进行线上线下共同的联欢。今年双十一的全渠道,将会跟品牌营销、内容营销互动紧紧结合在一起。

  

GXG、海澜之家双11目标是多少?2016天猫男装双11全剧透

  

8月16日,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格外热闹,现场掌声不断还鼓声连连,GXG、太平鸟、海澜之家等等商家负责人纷纷上台“签字画押”,大声喊出他们的双11目标。

  

GXG电商副总经理吴磊表示:“今年是第六年双11,每年的双11都不一样,今年我们已经在积极准备,无论是备货、流量还是营销、后勤都在全力准备中,去年我们做了近2.5亿,今年目标突破3亿。很多男装品牌也说到今年希望在品牌营销上可以有更多发力。

  

距离双11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商家们都进入了积极的筹备阶段,那天的活动是天猫在双11前夕为男装商家们提前展开的“集训”,让商家们提前感受大促的紧张感。

  

男装类目毫无疑问是双11的一大看点,去年全男装类目诞生了近10个单店过亿的商家,并且从男装类目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在整个服饰中增长率和目标达成率均名列前茅,因此,今年双11天猫男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悉今年会继续扶持头部核心商家,同时还会给予腰部重点商家一定的福利。

  

不过,在现阶段商家们最关心的还是今年的双11到底怎么玩?该做哪些准备?本届男装双11项目的负责人珺瑕表示今年天猫男装会围绕时尚化、个性化和内容化三大重点展开,会上,小二还提前给商家支招,给到大家备货和预售上的建议,让商家打场有准备的仗。

  

男装今年“闹”哪样?

  

虽然每年都在玩双11,但是随着阿里不停地衍伸出新的业务模块,今年整个服饰还是男装类目也会有一些新玩法。

  

1、时尚化

  

今年服饰主打的就是时尚化,今年双11造势期间服饰第一炮打出的是天猫全球流潮盛典活动,这将是天猫服饰双11标志性事件也是对外发声的事件,平台会投入大量资源推广,对商家来说是很好的曝光渠道。对于男装来说,今年也是主打时尚和品质,也希望可以通过双11更好的将男装潮流时尚和品质内涵的文化传递出去。

  

2、个性化

  

个性化会场其实是从去年开始尝试的,今年同样也是重点,不过在此基础上,更多确定的资源会跟个性化相匹配,商家可以不用担忧流量稀缺的问题。

  

3、内容化

  

内容化是今年天猫的运营重点,今年听到最多的网红达人直播,天猫热点、有好货、清单这些都是内容化的体现,平台也希望可以通过这些内容方式提升消费者对平台的粘性和停留时间,让平台的可读性和互动性更强。男装也会在双11当中制造更多优质的内容,渗透到平台之中。

  

男装要怎么卖?

  

为了达成目标,天猫男装也制定了一系列的打法和策略,在行业策略上他们主要做两件事,抓品质和时尚。在品质上,他们将商家与优质的全球原材料品质供应商相结合,将优质的原材料供应商和产业链打通,在预售中进行重点曝光,为活动造势。在时尚上,他们将重点放在潮流盛典上,将男装的时尚心智通过双11传播出去。

  

在整体策略上,男装主要给到以下几点建议:

  

1、主抓TOP款

  

TOP款在男装大盘占比很高,说明男装款式在成交上比较集中,因此货品不宜太宽泛,今年必须要把top做好;

  

2、核心品类+潜力品类

  

男装的秋冬核心品类主要羽绒服、毛呢大衣,在此基础上可以继续做增量,但也看到一些问题,价格段相对集中,建议商家们可以根据货品调整价格分布,覆盖到更多价格段会更合理。另一块潜力品类,是卫衣和夹克商家可以在这里做些准备和尝试。

  

3、商场同款

  

通过去年的数据反馈,商场同款的数据会明显高于其他款式,希望商家可以提供更多优质的线下同款上活动,并且全力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

  

4、备货准备

  

制定目标要考虑年度成交目标和历史双11成交目标情况,同时,双11需要更多考虑库销比;主推款的分布要涉及秋冬主力品类,获取更多宽泛词下的流量和成交;秋冬品类相比其他季节品类的宽度更宽,选主推款的时候要在每个二级品类里面选。同时也要做好人群策略的商品分层。

  

5、预热

  

据悉,本次双11的预热节奏主要分成三波,第一波8月底的新风尚活动,第二波放在9月底,聚划算9.9大促期间,第三波放在9月底,冬上新活动。

  

除了配合服饰整体的预热节奏之外,男装类目在今年双11预热期还会根据男装的行业特性针对TOP款、重点品类及重点商圈进行周期性曝光,提前帮助商家进行数据测试,提升双十一备货的准确性。(电商在线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