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07-21 15:42:00
丁道师:我对阿里成立“五新委员会”的三点看法

 

作者:丁道师,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速途研究院院长


7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出内部信,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


什么是“五新执行委员会”?简单来说就是由阿里巴巴集团CEO担任委员会主席,统筹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菜鸟网络等阿里生态体系内的所有力量,全力投入建设“五新”。


据了解,“五新”的概念应该是马云在2016年的云栖大会上首次提出,当时在演讲中,马云提出,未来30年,“五新”的发展将会深刻地影响中国、世界、和我们所有人的未来。


零售业将呈现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新业态、并与智慧物流结合,产生新零售;传统的B2C制造将彻底转向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的C2B新制造;基于数据的信用体系产生真正的普惠金融,将给所有创业者、年轻人和小企业带来福祉;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将基于互联网、基于大数据诞生,改变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数据将取代石油、煤和电,成为技术发展与生产革新的新能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执行团队上,从人员配备到涵盖的业务板块,阿里巴巴投入了前所未有的力量,仅仅用了半年多时间,这就是阿里速度!


在马云的内部信中,透露出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逍遥子)将担任“五新”执行委员会主席,统筹阿里巴巴集团,蚂蚁,菜鸟等各个集团的力量,全力推进“五新”建设。委员会有短,中,长期目标,希望全体阿里人全力以赴把目标变成现实。之所以如此地让马云亲自点将,主要原因是,马云将未来3-5年称为推进“五新”、并实现科技从发展到应用的“关键中的关键”。


对于阿里巴巴刚刚成立的“五新执行委员会”,我的观点有三。


一、马云的聪明之处在于:让老司机们开始走新路!


改革的关键在于老司机走新路,而非新司机走老路。


这几年改革的呼声深入每一个行业、每一个领域,新的模式和思想大有取代旧有格局之态势,然而大部分行业和企业的“改革”,更多的还是启用新人走老路的方式,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新瓶装老酒,虽然短期内能见效看到活力,长久来看还会重复固有的问题和矛盾。


马云的聪明之处在于明白了改革的关键所在:让老司机们开始走新路!这种思路早在多年前就开始实施落地,并且进行了一系列的内部架构和组织调整,让张勇和井贤栋等有能力的资深老将们能继续发挥效应,为集团的战略制定和战略落地做基础。


二、和国家战略惊人同步吻合


阿里五新每一点都有相应的国家战略政策支持,尤其今天几乎在同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


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为代表的五新战略,是阿里的五新战略,又何尝不是中国乃至全球的五新战略,放眼全球这几年主要国家都遭遇了经济下行压力,而经济的放缓又暴露出来很多原本被掩盖的问题和矛盾,这就需要新的模式来做一些改变。


阿里巴巴提到的五新,每一项都有国家级的政策鼓励和扶持,尤其是刚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其实和阿里巴巴五新中的新能源理念不谋而合,技术、信息和数据才是当前比石油、煤炭、钢铁更重要的国际战略资源,我们要保护好、利用好。

 


三、站在更高维度出发,马云的言和行都已超脱企业家的高度。

 

在我的研究课题中,我把未来的阿里巴巴定义为第四方平台,把自己的平台价值开放出来,统筹各个领域的第三方服务,为广大的消费者提供服务。不管是新零售也好,新能源也好,所以的战略落地都不再仅仅考虑阿里自身利益,而更关乎行业和产业价值。


一个企业在做大之后就会需要塑造所谓的企业文化,企业的愿景、发展目标、未来的期许等,阿里则是为了将所有的中小企业企业务搬到线上,打通商家与用户。从新零售的角度来看,再实现从线上到线下的转变,达到互联网业务下沉的状态。此外的新技术、新金融、新制造、新能源等都涉及到了大数据的内容,通过对于不同数据的整理分析,得到优化结论应用到新的商业行为中去。


以五新中的新金融为例,在马云看来,新金融的诞生,会给各位所有创业者、年轻人、小企业带来无比的福祉,我相信未来的十年内,一定能看到巨大的发展,这也是蚂蚁金服所担当的责任,我们希望让信用变成财富,我们希望让每一个人能够获得金融的支持,真正出现公平、透明、开放的普惠金融体系。 可以看到,阿里这个愿景是站在更高维度出发去谈,而非阿里巴巴这家企业。

 

(界面)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