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01-24 14:22:00
腾讯阿里百度三大研究院密集发声,透露了哪些信息?

 

1月20日,腾讯研究院举办主题为“过载”的T-Meet峰会上,腾讯创始人张志东谈到了自己遇到信息过载和人际过载的问题,引发了大众对科技向“善”的话题讨论。

 

张志东坦言,他原本是一个“躺下就可以入睡的人”,但最近几年里,如果睡觉前不离开手机,而且当微信联系人过千人后,每天被大量信息淹没,造成人际过载。

 

“技术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方便的同时, 也对身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压力,”他透露,最直接的就是腰椎的毛病、视力的下降,“有时候睡觉看手机、蹲马桶时也带着手机,孩子也会投诉我,说爸爸有时一边和家人吃饭,还经常一边拿起手机。”

 

他提到,全面数字化的时代正在到来,我们说“改变”的时候,似乎都默认为是好的改变,但对负面改变的关注度还比较低。一个好的应用可以通过移动互联网快速放大;同样,人性的弱点,也会被共振放大,人们容易在高度便利的网络中沉溺。

 

那么,面对过载问题,该怎样解决呢?张志东举了两个腾讯产品改进的例子:

 

《王者荣耀》手游走红后,不少未成年用户在其中投入过多时间,从而影响生活平衡。为此,腾讯互娱运营团队开发“成长守护”系统,但他认为,这种理念是家长管制子女(猫抓老鼠)的方式,实际应用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而团队也正在酝酿 2.0 版本,引入父母和子女之间相互鼓励的形态,希望不仅仅是出产很好玩大作,还能帮助父母和子女改善关系。

 

此外,张志东还举到了微信公众号辟谣体验改进的例子。许多老年人对网络信息的识别能力、自我保护能力较弱,会被一些夸张失实的养生文章及耸人听闻的标题误导,因此,微信团队在2015年就给出了应对方法,但帮助并不够。

 

2016年和2017年,微信引入科普界的专业机构,通过大数据技术提高辟谣体验,“更长期来说,如何帮助作者、读者、转发者之间,建立更良性的信用生态体系,应该会是团队努力的方向。”

 

这两个例子反映了企业引导产品向积极的方向改变,所以他提出,一个好的互联网产品,并不是用户花时间越长越好 ,也不是在单个用户身上产生的消费越高越好。如何友善的鼓励用户合理有度,理性消费,以及关怀菜鸟用户提升数字化的时代的识别能力,我也相信,这些努力是可以转化为用户的信任,也可以激励团队,并不会耽误产品的发展。

 

当然,这种改变不会一步到位。一方面社会问题很难量化,如何在企业里鼓励这方面的尝试,尚需要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另一方面,中国很多应用已走在世界的最前沿,并无多少可以参照的前人经验,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试验。

 

此外,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在接受专访时,也提到了科技产品向“善”的问题。他指出,如果用户没有反思,就算现在所有的虚假信息和标题党都去掉了,用户还可能会过度使用手机;未来AI把大部分工作替人完成之后,人就整天玩游戏,沉浸到虚拟世界无法自拔,所以他希望大家一起反思关注“科技向善”的问题。

 

阿里研究院:关注数字经济体

 

1月16日,在阿里研究院和中国远见智库论潭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新经济智库大会上,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数字经济体乃至智能经济体将成为中国对信息时代的贡献,未来最大的数字经济体将出现在中国。”

 

什么是“数字经济体”呢?他认为,世界已经迎来“数字黑洞”,过去十年,全球互联网普及率从21.7%提到到48.8%,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普及率增速更是发达国家的两倍。在数字黑洞效应下,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公司,已经触及越来越广泛的领域和地区,在自身规模、价值创造和规则发育等方面,远远超过传统企业范畴,这些新型组织可以称为“数字经济体”。

 

高红冰在现场提出,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和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体的崛起,深度影响了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组织方式。

 

根据阿里研究院的分析,随着数字经济生态复杂度的提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互正向加强,还可能以某种方式演化出智能经济体。智能经济体将呈现出类生命的特征,高度智能,自组织,自生长,自驱动,自修正。智能经济体将更深度地从底层变革世界经济图景。

 

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对于人类而言是不是像黑洞一样?能不能穿过黑洞重新塑造人类的未来?他认为,对企业而言,必须实现三层重构:产业的重构、组织的重构、价值观的重构。

 

首先,数字技术重新定义了商业模式,颠覆了原有的产业组织,许多行业中的领头羊,不是被行业内部的追赶者所取代,而是因技术进步而受到挑战,技术变革影响行业竞争格局的速度和深度都发生了数量级上的变化;

 

第二,企业的组织也需要重构,过去的中心、多中心式的组织结构已经不能适应数字时代的需要,新时代的组织要全面向分布式升级;

 

第三,价值观也在重构,数字经济体奉行的价值观是开放、分享、透明和责任,这和传统企业的价值观也大相径庭。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现场表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用数据将不同的人和物紧密连结,在过去“离线的世界”之外诞生了全新的“在线的世界”。同时他还呼吁,一个城市应该像规划垃圾处理一样规划数据的处理,如果一个城市花在数据处理上的钱和在垃圾处理上的钱一样,这个城市就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百度研究院:再度加码人工智能

 

与腾讯、阿里不同,百度研究院1月19日在硅谷召开了全员大会,主要宣布了架构和人事的调整升级,这个新的阵容有哪些不同呢?

 

此次百度研究院设立了商业智能实验室(Business Intelligence Lab,BIL)和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Robotics and Autonomous Driving Lab,RAL);同时,三位世界级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Kenneth Ward Church、浣军、熊辉加盟百度研究院。

 

 

百度研究院由原来的三个实验室增加为五个实验室,分别是:深度学习实验室(IDL)、大数据实验室(BDL)、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SVAIL)、商业智能实验室(BIL)、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RAL)。

 

据介绍,新成立的商业智能实验室将聚焦用于新兴数据密集型应用的高效数据分析技术;而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则重点关注机器人技术,尤其是在自动驾驶领域夯实百度无人驾驶基础技术。

 

至此,百度研究院全新升级,建立起包括七位世界级科学家、五大实验室的“全明星”阵容。

 

会上,百度副总裁、AI 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百度研究院院长王海峰表示,这是百度研究院新征程的开始。百度研究院将聚焦前瞻基础研究,布局百度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方向,服务百度作为人工智能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

 

百度方面表示,目前百度已经构建起包括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层等在内的完整AI技术布局,并通过AI开放平台对外开放包含语音、图像、视频、增强现实、自然语音处理等在内的90多项AI核心能力,同时积极与行业合作伙伴和开发者一起共建AI技术生态。

 

而在1月21日的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李彦宏表示,希望大家理解AI,或者理解AI对于百度的作用,更能够理解到它是一个无处不在的,推动所有百度业务往前走的这么一个力量,而不仅仅是推动百度产生新业务的力量。

 

“我们到各个地方去办事,还要排队、等车,其实所有的东西都不应该排、都不应该等,机器都应该把这些事情给你做好。我们每个人将来都应该有一个机器的助手,所有的这些纷繁复杂的事情都应该机器来做。”

 

李彦宏还提到,不希望外界将百度All in AI理解为将所有资源都去做无人车、度秘,百度的大多数资源可能还是在百度搜索及信息流上,而这些业务的背后已经完全都是人工智能的技术。(盒饭财经)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