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06-07 14:32:00
纺织服装企业将取代BAT成为数字经济的旗手

 

一个经济体在每个时点上的产业和技术结构内生于该经济体在该时点给定的要素禀赋结构,与产业、技术相适应的软硬基础设施也因此内生决定于该时点的要素禀赋结构。 

简单来说,您企业所处产业环境和技术运用现状是被您企业目前所能接触获得的相关资源要素所影响着的,同时您企业所处产业环境的维度和技术运用的程度是被您企业目前所能有效运用的软硬基础设施所影响着。 

纺织服装产业生态圈通过一站式信息服务解决不同维度企业相关资源要素影响问题,渐进式改造服务解决不同层次企业软硬基础设施渐进式运用问题。 

 

5月26日,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在2018数博会上发表演讲“中国传统产业将取代BAT成为数字经济的旗手”。 


 

赵国栋认为,在消费互联网时代,连接大于服务。也就是说,谁有广泛的连接能力,谁就会统治整个行业。但是到了产业互联网时代,服务则大于连接。谁提供了生产不可或缺的服务,谁才能笑到最后。 

连接的优势就是BAT们的优势,当服务重于连接的时候,这些公司的优势就不存在了,一定是产业端的公司,深耕这个行业的公司,它会融合互联网以新的形态出现。他们将主导产业互联网时代,成为数字经济的旗手。 


 

赵国栋2011年提出“数据就是资产”,唤起大家对于大数据的重视;2013年出版《大数据时代的历史机遇》,给出践行大数据的范式; 2015年出版《产业互联网》,强调生产性服务业要借助大数据与产业生态紧密融合,这是根本性的发展经济之道;2017年出版《数字生态论》,给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方法论和路线图。这是继此之后对时代发展趋势的又一重要论断。 

以下为演讲实录

 

1
浸润在传统产业的新兴公司昭示着数字经济的未来
  


 

首先,我们来看看互联网公司的发展脉络,看看互联网跟实体经济互相影响的趋势关系。在纵轴上看连接的关系是越来越强,在水平轴上服务的属性越来越重。 


 

一开始,百度、谷歌只是单纯的搜索引擎,用户搜完就可以离开;亚马逊出现之后,需要注册用户信息,留下地址;再到微信和facebook,人们不断把自己在现实中的关系往网上去牵引。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就是关系不断变强,连接越来越紧密,这是连接维度的变化。 

  

再看服务维度。百度、谷歌开始只是给用户提供一个页面,到亚马逊线上买书的时候,又延伸出物流服务,再发展下去就到了线上支付……从简单的分类目录、信息检索,到提供商品交易、电子支付,互联网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多、网上服务活动越来越便捷,支撑这些的是越来越庞大的线下服务体系。 


 

我们再看上图,服务轴上有面小红旗,红旗左侧是消费界,吃喝玩乐的领域,空间相当拥挤,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在此取得了非常的成就;红旗的右侧是产业界,农业,工业、服务业领域,这一侧几乎是一片空白,现在有一家公司越过去了,虽然规模比较小,但已经开始了第一步,这就是农信互联。我们认为未来定义数字经济,改变经济版图的力量就在右侧这部分,右侧的产业空间可能比左侧的空间要大十倍。 


 

我们认为,红旗左边,连接比服务重要。比如说我们用一个微信,就能解决社交、购物、出行的问题。这个时候,BAT流量为王。一旦越过了红旗,到了产业端,服务的需求超过连接的需求,连接的优势就会被逆转。 
 

比如农信互联为养殖户提供简单的生猪实时行情的服务。这个服务在客户端就是一条实时变化的曲线和几个数字,但是背后却是整个“国家生猪交易市场”支持的实时交易机制,以及生猪价格指数的编制,这种能力远远超出了纯粹互联网公司的能力。 


 

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历史阶段,是行业服务而非人际互联成为产业决胜的胜负手。也就是说服务比连接更重要。谁更擅长行业服务呢?无疑是一直浸润在传统产业的新兴公司。他们将取代BAT,综合运用数字科技、信息技术、互联网络,提供数字化、系统化、生态化的行业公共品服务,跨产业、大幅度降低摩擦成本和要素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运营效率,从根本上改变了产业结构。这些公司才昭示数字经济的未来。  


 

2
产业十年必有王者兴,寻找初生的太阳


 

产业十年必有王者兴,这是周期规律使然。如日中天,下一刻就是日中则昃。与其仰望不如赞美,与其赞美,不如寻找初升的太阳。 


 

联盟以落实国家战略、构建数字生态、倡导数据伦理、探寻数字文明为宗旨,致力于用大数据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我们认为推动一个行业的发展需要三方面的力量:社会资本(联盟、协会等组织)、人力资本(企业)、金融资本(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往往起着重新配置和调动人力资本与金融资本的作用,就是决定这些资源怎么留下来的问题,联盟其实就是在做社会资本,其功能主要在于促进跨行业、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的大范围合作。 


 

我们认为现在和过去完全不同的领域在于,有了大数据之后,产业、服务业加上互联网以及所谓新兴的高科技,他们会形成一个整体,这个整体我们命名为“数字生态” 


 

联盟就是在推动数字生态的形成。我们认为,只有跨越金融、通讯、物流、交易市场,通过大数据这个纽带,真正的融入到产业中去,帮助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才是未来最大的产业机遇,也是未来最广阔的发展路径。 


 

“十三五”规划建议首次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之后,很多顶尖基金找到联盟,希望与联盟共同发起基金,支持有潜力、值得投资、服务于国家战略核心的大数据企业。联盟将紧紧围绕构建数字生态做文章,整合资本的力量“做产业”,把那些有可能改变产业结构,把引领产业升级的核心企业找出来,进行生态赋能型投资,利用联盟系统化的资源运营能力,介入到公司战略和并购整合的业务中去,一起去改变这个行业,为数字生态做贡献。 


 

目前,联盟在通讯领域投了和君纵达,在生态领域投了农信互联,联盟会逐渐投全这个生态,我们希望生态中每个企业都有我们的投资去主力完成。下一步我们投资的思路,以农业开始,农业又切了几个环节,种养、农产品、商品、品牌,从种养的大农业,到品牌到大消费、大健康去了。 


 

这里有句话与大家分享,我认为经济本来就是一个整体。之所以被划分成一个一个不同的行业,不是因为行业的本质如此,而是受到企业家认知能力的限制。能在多大范围上把相关产业看成一个整体,决定了企业战略格局的上限。我们在多大范围上当作整体来看待它,处置它、帮助它,这个时候就有多大视野范围来做。所以我们始终站在数字生态的角度来看待这个行业、看待公司的成长。 
 

未来成为数字经济主角的肯定是像和君纵达、农信互联那样深耕行业、融合技术, 形成生态运营能力的“产业生态运营商”。因为他们在切切实实地致力于提升“劳动生产率”,致力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的变革,而这恰恰是传统互联网公司多年以来的盲区。 


 

我希望从此以后,本土的创业者,尤其是传统行业的创业者,坚定信心。未来属于那些“泥腿子”、挽着裤腿儿、光着双脚、立于产业大地上的人;未来属于那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改造传统行业,升级传统行业的人。他们朴实无华,以问题为导向,立足中国, 融通世界。这些人才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希望。 


 

谢谢大家。(纺织服装产业生态圈)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