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9-05-14 14:45:00
互联网出海十年

 

与二十年前的商业环境相比,如今互联网对用户的抢夺更为迫切,在“流量等于金钱”的信念鞭策下,焦虑感在行业中蔓延,任何能够创收的新盈利增长点都会被大家瞄准并快速侵占。 

 

海外市场不约而同成为互联网下一块瞄准的试验田。 

 

一、萌芽 

 

中国企业早年间是没有出海意识的 

 

转折出现在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为首的BAT崛起时期。互联网溢出效应让这些企业家们成功上市后萌生了想一探国际的念头。 

 

2006年百度率先开启了国际化进程,进军日本搜索引擎市场,无奈因经验不足没能打败谷歌和雅虎,运营七年后关停,首站出海以失利告终。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经此一役,百度的海外策略开始逐渐发生变化。历经两次创业的傅盛当年正陷入与奇虎360的杀毒软件纷争,不得已跳出国内开拓另一片蓝海,没想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依靠工具出海猎豹收入五年增长了20倍,全球超6亿月活跃用户中78.8%来自于非中国的海外地区。 

 

第一波工具出海Clean Master成功后,猎豹从轻游戏进入了游戏市场,收购了《钢琴块》《跳舞的线》等轻度游戏圈住了一批游戏用户。
  

彼时游戏出海也逐渐开始替代工具出海占据主流 


 

移动游戏出海三类热点国家和地区 来源:腾讯研究院 


 

与游戏并轨的还有极速爆发的电商。各传统零售商、电商巨头、跨境电商新秀、供应链分销等纷纷入局,加速跑马圈地,印度,东南亚,中东以期人口众多,结构年轻,移动互联网渗透率高等优势成为中国电商海外扎堆的主阵地。 

 

工具、游戏、电商成为互联网出海第一阶段。 

 

二、摸索 

 

群雄割据,逐鹿海外,中国企业开始学着用各自的利器刺穿国际市场。 

 

巨头用资本和庞杂的互联网业务在全球构建基础设施,新锐TMD选择用产品和技术人才在国际上播种撒子。 



 

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选择动用资本力量撬动海外 

 

阿里斥资10亿美元拿下东南亚最大电商Lazada,投资2.49亿美元入股新加坡邮政10.35%股份着手建立国际物流电商平台。 

 

京东2015年投资了俄罗斯物流运营商SPSRExpress,两年后向Farfetch投资3.97亿美元,成为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全球时尚购物平台的最大股东之一,今年年初又参与了越南电商平台Tiki的C轮融资。 

 

传统零售商则选择其擅长的开实体店方式进军海外。 

 

以今日头条,火山小视频和抖音等一系列产品奇袭了国内互联网市场,抢夺了大半国内用户的“国民时间”后,也把触角伸向了海外。
  

2015年在巴西上线了海外版“今日头条”Topbuzz,由此拉开了国际化的序幕 

 

不论是简单粗暴地买买买,还是资本+技术+人员的复合型出海,都表明了一个事实:国内近二十年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给了中国新一代互联网创业者更充裕的时间窗口和技术红利,让他们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甚至拔得头筹。 

 

巨头资本与新锐产品输出成为第二阶段。 

 

三、TO B 高潮 

 

近两年国内的日子委实不大好过。 

 

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比率已经达90%,数十万公司一起争抢8亿用户,线上线下流量增速递减,获客成本越来越高,还要面对国内已经接近固化的巨头倾轧,市场份额一再被压缩,竞争早已白热化。 

 

中国企业想要进一步挖掘市场只有两条路:拓展海外或渠道下沉至四五线乃至乡村。 

 

拓展海外市场最快速的办法就是动用资本的力量。这一招在阿里和腾讯近些年的海外布局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可如今国内流量红利触顶,从欧美拿到一个成功商业模式在国内快速复制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出海也进入了更精细化的2.0时代。 

 

这一时期除了延续资本+技术+人员+本地化运营等常规手段外,企业出海还有一个明显的转变:重心开始向TO B转移。 

 

做TO B产品更像一场耐力赛,它意味着订单决策周期长,用户获取成本高,产品服役周期长,客户的迁徙动力也比较低,是个前期高投入后期高回报,飞轮效应明显的业务模型。 

 

各企业要面对的是系统性组合拳而非一城一池的得失。 

 

TO B接棒,担起了互联网出海的重任,成为第三阶段。 

 

四、前路漫漫 
 

出海是中国经济文化影响力对外扩张的一个体现和结果,也是一种文明输出 

 

互联网发展二十年,国内企业出海时在IT基础设施,业务运营模式,资源支持等方面遇到了众多挑战,腾讯云多年来一直布局全球基础设施,目前在全球已经开放了29个服务节点,基于腾讯公司在海量互联网业务在国外的成功实践,助力包括游戏、视频、文创、教育等领域企业成功出海。 

 

不过硬币的另一面是,中国企业跨境收购失败率全球最高,国际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企业跨境收购的失败率(指已宣布的跨境交易被撤回、拒绝或听任其过期失效的比率)为全球最高,达到12%,同期美国和英国公司的失败率仅为2%和1%。 

 

失败的原因复杂多样,对知识产权立法执法的薄弱,国际社会认可度的提升,更科学的外汇管理制度…… 

 

中国企业想要真正赢得国际市场,尚需时日 

 

互联网大航海时代,任谁都得经历一番风雨才能见到彩虹,没有例外(新摘商业评论 文/子雨) 

 

注: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流通分会立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