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0-01-09 13:55:00
2019年跨境电商行业十大动向

 

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动态频频,跨境电商对资金、技术与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行业的门槛和运营难度同样也在相应提高。更多传统企业、品牌商开始走向舞台的中央。中国跨境电商开始向精细化、品牌化、本土化以及多元化发展。可以说,跨境电商行业开始进入一个承上启下的转折新时期,跨境电商面临发展主体、发展模式和发展动力转换的新局面。

 

动向一:跨境电商综试区从试点到普惠

 

事件12月24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在石家庄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石家庄、太原等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至此,我国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至59个,形成区域全面覆盖格局。同时随着试点向全国推进,各综试区之间的竞争也将加剧。

 

点评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跨境电商综试区继续扩容,且扩容城市数量增多。一是跨境电商综试区示范作用显现。跨境电商综试区是在发挥企业自发和市场主导作用的前提下,进一步突出政府宏观指导、统筹规划、资源整合的作用。综试区范围的扩大与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不断优化,会在全国形成积极正面的示范效应,带动我国整体外贸的更高质量发展。

 

动向二:跨境电商资本热度未减

 

事件2019年,资本对跨境电商热度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据网经社“电数宝”数据库显示,2019年共发生了29起跨境电商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金额达214.7亿元。相比2018年投融资事件37起,融资金额94.6亿元,2019年虽融资数量有所减少,但投融资金额增长较快。其中电商、支付与物流是资本重点下注的领域。例如:Wish获H轮融资、Fordeal获数千万美元C轮融资、卖到非洲网获3000万元A轮融资、Club Factory获1亿美元C轮融资、星商获C轮数亿元融资、执御获6500万美元C+轮融资等。

 

点评从2019年跨境电商行业投融资分布来看,出口电商、进口电商和跨境电商服务商融资事件均相当,分别为10起、10起和九起。高速增长的中国跨境电商行业依然受到资本的青睐,无论从发展规模、模式和动力看,跨境电商依然处于早期阶段,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动向三:出口跨境电商独立站获青睐

 

事件2019年主要跨境电商平台正在告别红利期,例如:eBay2019财年Q3销售额首次出现负增长、亚马逊销售额依然上涨但整体利润却下降。而与之相反,跨境电商独立站平台如Shopee、Walmat业绩表现不错,掀起了更多的跨境电商卖家向独立站发展备受企业青睐。

 

点评从全球来看,电商市场重心开始发生转移,传统欧美电商市场逐渐变成一片红海,电商增速逐步放缓;与此同时,东南亚、中东、印度、俄罗斯等新兴电商市场正在成为电商创业热点地区,也是今年资本重点布局方向。从模式来看,电商平台红利消失,必然导致独立站和私域流量重新得到重视。因此Shopify异军突起,在第三方平台和独立站之间保持平衡成为一种新的发展策略。

 

动向四:进口跨境电商迎来“寡头时代”

 

事件9月6日,网易与阿里共同宣布,阿里确认以20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考拉将保持独立品牌运营,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兼任考拉CEO,这次巨资收购引发业内广泛热议。网易卡拉于2015年1月上线,借助2013下半年进口跨境电商兴起时间窗口,凭借充裕资金和网易自带流量快速崛起。

 

点评此次交易对双方来说都是利好。阿里对考拉海购志在必得的道理非常明显:一是获取规模优势。收购考拉海购后,阿里进口电商市场份额接近60%,对其它竞争对手形成明显的规模优势。天猫国际成为国内首个进口商品数超百万的跨境电商平台。

 

在阿里收购小红书、考拉海购之后,腾讯、京东等很有可能相应的收购行动,这会导致进口电商进入两超寡头时代。其它进口电商体量较小,发展又比较平稳,最终会追求小而美模式。其中洋码头是典型的9610直邮进口电商模式,市场份额并不很大,在整个行业中还是有明显的差异性竞争力。

 

动向五:跨境电商物流格局加速演化迭代

 

事件2019年11月8日,阿里巴巴集团通过增资和购买老股的方式,投入人民币233亿元,持有菜鸟股权从约51%增加到约63%,在跨境电商领域,菜鸟也将重点打造全球海外仓。物流也是今年资本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例如:“斑马物联网”获1亿美元C轮融资、叮当海外仓获千万级美元A轮、纵腾集团获7亿融资等。

 

点评我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得益于低廉的物流成本,万国邮联邮费改革,对于加快中国邮政市场化改革是非常有利的,同时对我国跨境电商也产生重大影响。首先,将重创低客单价产品的直邮出口电商,中小卖家面临“清洗”;专线物流和海外仓服务将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由此可见,在资本驱动下,跨境物流行业正在各方面发生深刻地变化。特别是中国大兴国际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多个大型航空枢纽的建设、中国航空行业跨越式发展以及中国跨境物流企业快速崛起,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乃至世界跨境物流格局将会发生重大变革。

 

动向六:中国企业成跨境支付新引擎

 

事件2019年2月,蚂蚁金服收购了英国跨境支付企业万里汇,万里汇与支付宝在核心优势、国际业务上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和支付宝相比,万里汇在国外知名度,国际清算渠道、国家、币种以及成熟的技术与服务优势。除中国Fin-tec企业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积极走出去之外,9月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收购国付宝70%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同时,多家跨境支付企业获融资,包括:空中云汇获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连连数字获50亿元两轮融资等。

 

 

点评跨境贸易越来越呈现小额支付特征,需要实时、快速、低成本的新型支付方式,传统银行业务根本无法满足。这主要包括两大服务类型:一是针对跨境在线零售的电商平台和独立网站信用卡托收业务,包括购付汇业务流程和收结汇业务流程。这些企业包括国外的Worldfirst、Pioneer、CD、Qiwi等;国内的连连支付、Pingpong、skyee等;二是针对小B的小额现货交易,传统解决方案是银行电汇、西联汇款和速汇金,但依然存在耗时过长或费用过高的问题。

 

 

在跨境支付领域,中国支付在跨境电商领域正在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中国企业成为了全球跨境支付的积极参与者与推动者。除了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外,最近几年中国陆续出现了收款易、Pingpong等多家跨境支付公司。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如连连支付、通联支付、网易支付等也纷纷布局市场空间巨大的跨境支付行业。可以预见,在跨境支付服务需求明确,监管大框架已定,行业角色各归其位,并且产业门槛逐渐形成之后,原来的“银行卡时代”玩法将沿用至二维码支付时代。


动向七: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稳步推进

 

事件第二届进博会期间中国银行发布“跨境电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11月纵腾跨呗平台正式上线,解决当前跨境电商经营中采购资金少、资金费用高等问题。近年来,行业相继出现多种供应链金融产品,郑州跨境电商“邮费贷”小企业贷款产品、小鹰科技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上下游金融解决方案等,还有供应链金融平台Qupital获1500万美元A轮融资。

 

点评目前跨境供应链金融依然处于早期探索阶段。虽然各种创新模式纷纷出现,但由于跨境电商碎片化贸易特征,同时跨境电商属于一种轻资产方式,其主要资产是库存商品和销售收入。因此,如何开展跨境融资依然是一个新课题。特别是如何基于跨境电商业务搭建融资风控体系乃是其中关键。

 

动向八:跨境电商直播模式席卷全球

 

事件伴随短视频平台崛起的同时,是网红直播快速发展。网红直播是中国社交电商最热最新的模式,2019年3月中国第一个网红电商如涵在纳斯达克上市。美国,美妆Glossier为网红经济树立了成功标杆,Glossier提倡基于自己独特美学理念,更加反应时代和市场需求的品牌定位和营销理念,这是能够在众多品牌林立之中杀出重围的根本原因。

 

点评直播营销是进化的视频营销,在加上网红的影响力和优质内容输出,是目前效果和转化率最好的一种模式。特别是在时尚(服装穿戴)、美妆、母婴育儿、家居装修、保健养生、新奇特产品等方面有非常强大的竞争力。直播最大的劣势就是网红资源匮乏和优质内容策展,网红极度个性化无法形成资本所追求的那种标准化和规模化成长要求。随着市场对手不断增多,竞争加剧,流量成本也会越来越高,最终直播成为一种可供选择的营销常态。

 

动向九:跨境电商合规化再进一步

 

事件2019年10月26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跨境电商综试区零售出口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有关问题公告》,出台跨境出口电商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应税所得率统一按照4%确定,2020年1月1日起施行。除此外,全国各地政府也在陆续推出各项跨境电商合规业务与服务,包括:郑州等城市开通9610海关监管条件下的跨境出口通关规范操作、武汉综试区“无票无税”平台运行、深圳沙田海关解决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退货进境问题等。而在出口电商,巴西邮政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巴西邮政将开始记录所有通过巴西海关的巴西路向物品的进口方税号;法国在10月份通过增值税反欺诈法案,该法案要求网络在线市场分享卖家信息给法国政府相关部门。

 

点评出口电商所得税政策是继跨境出口零售增值税、消费税政策之后,填补了跨境电商税收空白。对于跨境电商企业全面实现税收规范化和业务阳光化又走出了重要一步,意义重大,跨境电商企业可以走出“灰色地带”,告别“地下工作”,能够名正言顺依法纳税,正规运营。

 

今年,中国跨境电商将继续借鉴杭州模式,在完善进口电商管理之后,继续规范出口电商合规。中国跨境电商改革试点成果1210和9610将会为全球跨境电商规范化、便利通关和多种贸易方式平衡发展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标准和中国技术。在实现跨境电商合规发展的同时,政府还需要注意跨境电商有序健康发展问题。一个国家需要保持跨境电商合理发展,并且还需要不断优化跨境电商模式和技术,以促进整个社会生产力和劳动效率的提升。

 

 

动向十:跨境电商征税席卷全球多国

 

事件2019年开始印度政府严查中国跨境电商使用“礼物”的形式规避关税,还禁止电商平台强制卖方在其平台上独家出售特色商品,并且限制折扣力度;不仅印度,更多国家都在采取行动。例如:美国阿肯色州等七个州将开始征收电商销售税、欧盟发布电子商务增值税规则变革条例,延续了欧盟全境内现存的增值税跨境缴纳门槛,该条例于2021年1月开始实施、新西兰计划对电商巨头征收数字税收、土耳其宣布对所有进口商品征收20%关税等。

 

点评由此可见,因涉及到税收利益和贸易公平问题,跨境电商监管与税收将会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只要跨境电商达到一定规模,必然触发出口目的国的反弹。2019年美法爆发数字稅贸易战就是一个标志性事件。不仅是增值税,包括关税、所得税、消费税乃至数字税都在全面调整。因此,跨境电商行业依然受到各国政策变化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相关跨境电商企业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
(文/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林智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