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6-07-12 09:36:00
购物中心品牌集合店遇模式之困 未来需线上线下融合

 

 

日前,北京崇文门国瑞城化妆品集合店“设计立方”因不盈利于7月1日正式撤店。同样曾位于北京国瑞城地下一层的化妆品集合店亿莎也撤离该商场。设计立方集合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因租金太贵加之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因此不得不撤离国瑞购物中心。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租金高并非根本原因,集合店模式之困才是罪魁祸首,因此,对于这些化妆品零售业来说,要想继续发展,就不得不面临转型之痛。

 

现象:撤店租金难承受

 

据了解,位于北京崇文门国瑞购物中心三层的设计立方化妆品集合店在7月1日正式关闭。该店一位负责库存的负责人介绍,设计立方店总面积为180平方米,每月租金11.8万,加上店员工资等其他成本费,这家店每个月至少支出18万元左右的费用,这就意味着该店每月销售业绩至少得在18万以上才能收支平衡,但现在的销量情况还远远达不到这个水平。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这种主销韩国化妆品的店面其实只要80-100平方米的面积就可以了,但国瑞购物中心这边的区域划分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现在这个店面的营业情况非常糟糕,甚至还不能和设立在广安门附近的另一家的小店面相提并论。”据该负责人介绍,广安门附近的这家店总共有30来平方米,租金每月1.8万,虽然开店还不到5个月,但是这家店如今每天的销售就可以达到4000多,按照现在的业绩算下来,每月销售业绩大概为12万,显然处于盈利状态。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如今,中高档化妆品店与购物中心显得格格不入,因此他们现在考虑在三环到五环之间进行重新布局。

 

 

不仅如此,据了解,同样位于国瑞购物中心地下一层化妆品集合店亿莎早在去年就已撤离国瑞购物中心。其实,国瑞购物中心里的化妆品品牌集合店只是市场中的一个缩影。走访发现,不少消费者也反映,现在比较青睐和相信的是丝芙兰、屈臣氏等集合店,而其他店面较小、知名度也不高的品牌集合店并不能完全俘获消费者的芳心。

 

分析人士也表示,设计立方等集合店撤店并不能代表所有化妆品集合店撤店的趋势,但现在有这种现象存在,必然是因为受到了冲击,比如,网购越来越发达,消费者购物的渠道越来越丰富。

 

分析:传统渠道商萎缩在于模式之困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认为,设计立方等这些集合店会撤离,首先,这些店的品牌实力不足;其次,它的经营模式并不符合当下市场,如今大部分电商、代购均是“零渠道”的趋势,而他们仍然做传统的渠道商,自己弄一些产品自己卖,“现在,网上代购、直购越来越频繁,而现在越来越多有一定规模和资质的公司在做互联网化妆品的零渠道代购。而且网上代购、直购等公司没有人员成本、租金成本,整个运营效率都比传统渠道商要高,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商业就要萎缩,所以这种类型的化妆品集合店做不下去。”

 

赖阳表示,即便设计立方化妆品集合店将来选择租金低的地段,但它的生存难度仍然很大,因为消费者逐渐从实体去转向网络,这是大的趋势,不论是租金贵还是便宜,这个趋势是改变不了的,只不过便宜的地方相应付出的成本低一些,但总的来说,销售业绩很难有很好提升。因此,这种模式需要根本转型,如果还按照传统渠道商模式做实体店,那么今后做起来就会举步维艰。

  

建议:零渠道线上线下相融合

 

赖阳表示,除了化妆品有这种现象,很多服装品牌也是如此,在传统运营成本比较高的方式下渐渐萎缩,“其实可以借鉴一些国际化妆品品牌,他们除了网上一些特卖的商品,也会在线下开体验店,体验店不是为了盈利,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赖阳认为,对于品牌集合店来说,转型是根本。

 

赖阳建议,零渠道线上线下相融合是手段和方式,比如在线上下的订单,在线下就近实体店配送。据悉,网上的一些化妆品店在购物中心里探索开体验店,例如聚美优品在王府井就有体验店,实际上体验店没有多少销售,它做这个目的是在于线上销售的同时,消费者在线下看到了实际的商品,知道该商品的来源、渠道,从而提升消费者的信用感。因此,很多消费者并不是在店里购买,而是在店里扫码,在家里进行购买。(赢商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