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6-09-08 15:27:00
传统百货店“倒闭潮”升级 百货企业如何招架?

 

如今,宅男宅女越来越多,逛商场的人越来越少,百货店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业内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不少传统百货将会迎来更残酷的考验和挑战,市场倒逼百货进行深度调整和转型。

 

社科院9月5日发布的《流通蓝皮书中国商业发展报告(2016—2017)》显示,百货店陷入倒闭潮,并且倒闭潮有加剧的趋势。而这直接暴露了目前商业地产面临的困境。

 

据获悉,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调查的80家规模较大百货企业,2015年销售总额同比增长9.3%,利润总额却下降12.05%,销售利润率下降19.53%,业绩不振直接导致关店频频发生。而这样的倒闭潮是从2014年开始的。

 

流通蓝皮书的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表示,从2014年开始,中国的百货店从大中城市,尤其是北上广开始陆续倒闭。特别是去年,倒闭潮达到相对高点。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大中城市(百货店)倒闭数量在三位数,就是100家左右。而且倒闭还有几个特点:一是从中心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蔓延;二是倒闭的不仅是中资百货店,还有外国大牌的百货店;第三,倒闭的趋势还在加剧;第四,更可怕的是倒闭的不仅是大型的百货店,中小型的也难逃厄运。

 

百货店的倒闭潮直接暴露出当前商业地产面临的困境。实际上,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热度不减,但是这只限于住宅市场,商业地产却是另一种景象。荆林波认为,百货店本身的“千店一面”与当前网络购物兴盛的大趋势是商业地产面临困境的主要原因。

 

荆林波表示,目前商业地产的困境体现在总体的开发量偏大。以购物中心来说,目前全国的购物中心大概在4000家左右,正在开发的还有7000家左右,到2025年多有,我们将有一万多家。已经远远超出人均的商业承受面积,以及购物中心的承受量。

 

更可怕的是商业地产“千城一店”,“千店一面”,没有差异化,给顾客的体验、购物带来很多困惑。还有一个大的环境的变化不可小觑,就是网络。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网购的总量和人群的比例都是比较高的,这对商业地产的开发也带来了致命的打击。

 

面对这样的困境下,蓝皮书建议,地方政府应充分认识过度开发商业地产所带来的潜在风险。伴随着新一轮五年规划的启动,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应当科学规划,审慎开发商业地产,防止再次形成购物中心、奥特莱斯、城市综合体,甚至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等的开发热。


而目前商业地产的出路在哪里呢?荆林波透露,实体商业地产未来是三分天下。三分之一现有的商业地产要转型升级;三分之一要进行业态的变迁;还有三分之一可能因为经营不善将走向死亡。这是第一。第二,商业地产的开发最终要与市场,要以最终消费者为目的。80后、90后已经是消费主力,对这些顾客,有多少商业地产研究过,关注过。第三,要在模式上创新。一定要告别传统的,吃级差地租,转卖柜台的盈利模式,要回归商业的本质。从产品的设计和顾客体验的提升上,增加附加值。最后就是商业地产目前最缺乏复合型的人才,必须要了解商品的运营,营销手段,顾客心理,甚至还要懂大数据,物联网的知识。新一代的商业变迁必须要有相应的知识储备。(中国商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