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6-11-03 15:56:00
银泰一口气卖掉8个项目 是获利了结还是转型阵痛

 

银泰一口气卖掉8个项目的股权,大步迈向轻资产运营之路,或许这与实体零售压力无关,只是投资逻辑使然。日前,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拟收购中国银泰、北京银泰、宁波银泰及宁波金润分别持有的天津银润100%股权、苍南银泰70%的股权等8个银泰旗下的项目。业内认为,这不仅说明实体零售业遇到了困难,也说明银泰认为现在是出售这些资产的正确时间了。

11月1日晚间,云南城投发布公告称,拟以不高于经云南省国资委备案的评估值作为交易价格,收购中国银泰、北京银泰、宁波银泰及宁波金润分别持有的天津银润100%股权、苍南银泰70%的股权、杭州海威房地产70%的股权、平阳银泰70%的股权、杭州理想银泰购物中心50%的股权、奉化银泰19%的股权、成都银城19%的股权、宁波经开区泰悦置业19%的股权。其中,北京银泰持有天津银润100%股权、苍南银泰70%的股权、杭州理想银泰购物中心50%的股权、成都银城19%的股权及奉化银泰19%的股权;宁波金润持有平阳银泰70%的股权;中国银泰持有杭州海威房地产70%的股权;宁波银泰持有宁波经开区泰悦置业19%的股权。

业内普遍认为,这是银泰在与阿里合作后,向互联网转型过程中出现的阵痛,导致业绩下滑,银泰不得不甩掉一些资产,轻装上阵。银泰9月的业绩报告显示,在截至9月30日的报告期内,银泰商业下属各门店特许专营销售和直接销售所得款项总额与上年同期相比下跌2.1%,同店销售下跌3.7%;租金及相关收入同比上涨20.3%,同店增长为8.8%。其中46家门店、23家特许专营销售和直接销售所得款项总额出现下滑,占比达一半。

中国商业地产专家王永平表示,除了目前商业地产经营的压力巨大,预期不好外,也有银泰从商业地产向投资方向转型的原因。“从国际上看,商业股权通过一些基金类的公共资金共同持有,经营效果更好。”王永平表示,“但是,目前开发商退出也没有太多的渠道,只能通过股权的买卖。”

业内认为,这次买卖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云南城投通过收购这些项目,完成了在成都、杭州、宁波和温州等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布局,符合公司区域战略定位和主营业务需求,优化了公司项目地域布局。而银泰顺利地退出,并把优质的资产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同时握有出售项目的运营管理权,依然可以获得经营的收益。

据了解,目前,商业地产企业都开始重视轻资产运营。大悦城为了改善财务状况、偿还现有债务,出售了北京西单大悦城、上海大悦城、天津大悦城、北京朝阳大悦城、北京中粮广场、中粮·置地广场六大商业项目。2017年以后,万达每年开业50个万达广场,要有40个采用轻资产模式运营,万达出品牌,负责规划设计、建设、招商、运营、商业信息化管理等工作。

在当前商业地产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接盘者如何保持盈利?王永平认为,一些保险基金等公共基金的成本相对开发商的资金成本较低,所以盈利就相对容易。并且,这些资金看重商业资产的变现能力,符合他们对现金流的需要。

不过,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分析认为,银泰出售如此多的项目,并非意味着实体零售业有多么困难,而应该从投资的角度去考虑这一举动。“作为一个投资者,首先要考虑投资和回报的时间点,这是所有投资都要考虑的问题。银泰认为当前的环境适合将手中的一些资产出售,从而可以获得自己满意的收益,这是一个正常的投资逻辑。”(北京商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