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6-12-08 16:34:00
商场赶集成为新趋势

 

近两年,喜爱“赶集”的年轻人正越来越多。这些风格各异的市集,初看有点像旧时的庙会,无非就是小商品摊位、食物和表演的组合,但其实不然。

 

新市集通常会冠以复古、美食、或是创意等不同的主题,用来定位风格。比如最早在北京举办的“伍德吃托克”是一个美食市集,上海的“鹦鹉螺市集”是卖个性化手工和复古玩意儿的,除此以外,还有农夫市集、有机食品市集、手作市集、宠物市集、花鸟市集、节日市集等等。来逛市集的多是年轻人,目的没那么明确,大体是为了享受美食、听听乐队、交交新朋友或是纯碎闲着来凑个热闹。

 

商场里“赶集”成为新趋势

 

市集兴起的原因是传统的休闲方式已经满足不了人们需要的结果,“ 不管是服装还是食品,商场都太单一化,市集的个性化会很强,而且市集现在都会和音乐联系在一起,对年轻人比较有吸引力。” 而创意行业工作的范明明也认同,“在市集上总能遇到意想不到的有趣的人和事,这是那些想要转变生活方式的消费者在别处很难获得的。”

 

虽然市集的组织架构大多非常简单,一个运营方、一些品牌和一群顾客,三部分足矣。但想要做好一个市集却并不容易。

 

 

对于市集的运营方来说,目前挣钱的路子主要有两个,一是向品牌商家收取低廉的摊位费,二是向顾客收取的门票钱。市集是可以赚钱的,但是每一次做的质量要高,不能参差不齐,且要连续做,变成系列,保持更新,让消费者形成习惯。

 

自我更新和升级的需求,对于2015年第一次在北京三里屯Soho举办市集的伍德吃托克来说深有体会。一年多以来,早期只有3个人运营的伍德吃托克已经从最早的吃货派对变为了集食物、创意产品、兴趣社团和音乐等于一体的综合业态。

 

在创始人张琦眼里,“内容和顾客期望的符合程度,以及在活动中的动线设置是不是合理,都非常重要。” 张琦说,“就像你在逛宜家的时候,一方面好像没有回头路,不知不觉就买了很多东西,一方面觉得就算待了2个小时也还可以,这个平衡点是很重要的。”

 

但现实是随着市集门类的不断增多,这个市场出现了不少的乱象。

 

成立皮具品牌Cuto一年多的贺储储记得,自己在北京已经参加过五六个不同的市集了。起初他是在现场教人们做皮具,现在他也生产皮包、本子等创意成品,然后直接拿去市集上卖,生意最好的时候在中粮广场的市集上一天卖了四五千元。

 

这些市集大多是主动联系他的,有的只收50元摊位费,有的不收钱,还有的收两三百,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除了收费不定,市集品牌名称的使用情况也让人迷惑。光是在北京,如今号称自己是农夫市集的就不下3家了。加上提供给市集换新的商家是有限的,如果市集再为了赚钱过多增加活动的频率,那体验基本就是在直线下滑,人们一旦觉得品牌重复了没新意,就再也不会去了。

 

市集成为购物中心破解同质化的关键良方

 

如今,各类主题市集作为大受购物中心发展商及运营机构亲睐的自营项目,被玩出了不少新鲜花样,而且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将市集引入商场,打造自有品牌的市集街区。

 

作为五角场商圈的收官之作,坐落于上海五角场最后一个黄金角的合生汇购物中心,最近刷爆了不少人的朋友圈。不仅是因为国内第40家(上海第6家)苹果零售店开业,位于B2层的CITY MART也给这家在五角场树立现代风格标杆的购物中心带来一抹亮色。

 

 

由于CITY MART主打小吃品类,符合年轻人喜好,这对于辐射大杨浦社区以及众多大学客群的五角场区域,相当具有吸引力,因此也成为合生汇相对具有人气的一块区域。

 

在品牌层面,CITY MART主要是以小餐饮小食为主。这些充满活力的品牌,通过各种色彩、装置点缀,集中在一个统一规划的区域展示,以强烈的色彩差异吸引顾客关注。

 

在业态组合方面,黑桃皇后街开创情景式趣味Lifestyle。红不让、疯人院、西树泡芙、布兰兔的茶、植觉、气味博物馆、21克秘密花园、朴器优家......53大特色鲜明的精品主题店铺,采用类棋盘式布局,既做到了店铺的井然有序,也根据店铺装修、公区装修以及假山、假楼梯的布设营造出曲折蜿蜒之美。

 

 

2015年,上海大宁国际商业广场宣布,新业态大宁Hub Novo正式上线,以应对线上商业的影响力。同时,崇邦集团表示,其在国内运营着几十个商业地产项目,如果这个试点业态能够获得成功,将在全国复制。

 

据悉,Hub Novo位于大宁国际商业广场5栋三楼,以New(新颖)/ Original(原创)/ Vogue(时尚)/ Outstanding(卓越)为代名词,是大宁国际商业广场倾力打造的创新生活空间。它由亲子微剧场、体验式文创空间、沙龙工作坊三大创新区域组成,代表着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还有前所未有的沙龙工作坊,集合了完善的设备与充足的场地,真正成为一个集文化、艺术、时尚、亲子于一体,互相碰撞交融而出的“潮玩”生活场。尤其是其拥有的令人叫绝的社交厨房配置,让各种想象都在此成为可能。


游走式“市集”的蜕变与创新

 

造成市集低于消费者预期的情况屡有发生,是市集运营方和品牌方的利益不总是一致的缘故,何况品牌内部还常割裂成两派。

 

一派是新兴小品牌。近年来,扎根于市民生活的创意产业欣欣向荣,承载原创概念的小品牌层出不穷,他们有的卖花有的卖文具,涵盖各行各业。这些成长型的品牌往往没有雄厚的资金基础能开门店,以及搞出一个营销大动作。因此,市集的出现某种程度上给了民间创意一个低门槛的市场准入机会。

 

而另一派则是成熟品牌。贺储储记得,他有几次在市集上遇到了啤酒品牌“熊猫精酿”,这让他吃惊了好一会儿,这家已经有60人的公司历经了三年的发展,在媒体曝光、品牌、定价和生产上都早已进入了正轨。

 

成熟品牌和新兴品牌希望从市集中索要的东西不同。由于现在线上导流成本的增高,成熟品牌希望在线下寻求一次集体营销的机会,爆发性收益好的市集能让它们扩大用户,还能直接接触到消费者,这有利于收集一手的市场反馈。

 

 

虽说成熟品牌的加入的确能给市集带来不少人流。但有时候,这对新兴小品牌却是种伤害,因为消费者很难在市集上花费太多钱,平均数游走在200-300元之间,而成熟品牌往往有品牌号召力和忠实顾客,这意味着买了它们后,小品牌被翻牌子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市集的转型在路上

 

一些市集已经或正在面临转型。上海的鹦鹉螺市集已经于今年年初上线了自己的电商平台,那些手工匠人可以在上面开店和售卖。曾经线下的会面留下了三分情,这让鹦鹉螺的C2C和B2C模式在购买转化率上挺不错的。4月,洪泰基金和新进创投为其天使轮投入了近千万人民币。资本的进入帮助鹦鹉螺扩大了团队,目前30人左右。

 

而对于那些拥有固定区位的商家来说,为了吸引新的消费者,举办市集的方式也逐渐被看好。在重视生活方式推广的餐饮业,柏林时光的老板key来自德国, 她会在新年或夏季到来之际在院子里举办市集,无论是二手相机,复古皮包还是旧家具都可以在那里买到,这种方式可以帮外国餐厅更好地打开本土市场和树立业界的口碑。

 

 

在这其中,三里屯太古里摩登市集是一个特殊的案例。2014年,三里屯太古里首次举办跨界的时尚嘉年华活动。一年后,名为“一起潮玩”的摩登市集落户北区室外,虽然主要的参与者依然是固定的入驻商家,但乘着“市集”的春风,这场糅合了时装秀、魔术表演、香槟、音乐的嘉年华变得更接地气了。

 

从三里屯太古里摩登市集中,也可以瞥见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行为转型。今年,三里屯太古里摩登市集第一次在南、北两区同时举办,北区奢侈品牌的户外风格橱窗展示、定制走秀和南区品牌的游击店、互动游戏、限时特卖相搭配,人们开始认为“不是大牌子才有好东西”,这让多元化主题的市集变成了时尚零售的新玩法。

 

“消费者不是单纯来玩就走了,他们也可以购物。” 北京三里屯太古里总经理余国安说,“ 商业项目的整体客流量是评价其资产价值非常重要的指标之一,举办摩登市集可以吸引更多客流。”

 

在近一个月的持续活动中,三里屯太古里将市集和品牌上新的日期结合,商户的销量普遍得到了提升。作为商业地产的新兴营销手段,这些时髦的市集们可以在不同城市间复制。也许最后,它们还能成为和泰国的“美功市集”、德国的“德雷斯顿圣诞市集”一样的城市名片。(界面)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