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02-08 09:25:00
商业老街该如何寻找消费的“春天”

 

除了王府井大街外,西单商业街和前门大街也是北京两条传统商业街,一度如日中天。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和购物中心的兴起,西单商业街和前门大街同样经历着客流量下降、规划老化的阵痛。

 

如何“突出重围”?传统商街上的商户,也在寻找答案。近日,他们谈起了商业老街该如何寻找消费的“春天”。

 

北京汉光百货董事长王小雨:老商场的升级不能“照猫画虎”

 

西单商业街南起西绒线胡同,北至灵镜胡同西口,南北长1600米、占地80公顷,早在明代便是北京知名的商业区。如今,汉光百货、西单大悦城、老佛爷百货、君泰百货成为商业街上的主力。

 

“和鼎盛时相比,西单商业街的客流量确实在下降。”作为汉光百货的董事长,市人大代表王小雨毫不掩饰西单商业街的现实困境:北京的多中心化,让西单商业街失去了吸引客流的绝对地缘优势。从汉光百货自己的统计数据看,2008年至2009年周末到汉光百货来购物的人流量6万人次。而现在,即便是做大型促销活动,人流量最大时也就在4.5万人次到4.8万人次。

 

“曾经有一度,我们觉得自己挺好的,不需要改造,网络购物兴起后,大家猛然发现,的确有很多东西不到位,再不与时俱进就晚了。所以,趁着经济低谷的2014年,我们对商场进行了升级改造。”王小雨介绍,改造后的每个洗手间都有热水、尿布台,设有专门的母婴室,每两个楼层即设有轻餐项目,增加休息区、充电口、储物柜,避免总和人碰撞的“摩肩接踵”之感。

 

“升级改造之后客流在回升。去年,商业街上的几家商场,经营业绩相比2015年都是增长的。”王小雨认为,老百货商场要想重新崛起,不能简单“照猫画虎”。要在产品丰富的前提下,研究增加客人的停留时间。王小雨呼吁,西单需要政府的统筹规划,包括停车、商圈内道路规划、夜景照明、网络建设、设施设备,以及胡同的改造,这些绝非商家独立能做好的,需要政府多花一些力气。

 

北京老舍茶馆董事长尹智君:老商街还得强调“京味文化”

 

北京奥运会前被改造成步行街的“前门大街”,北起前门月亮湾,南至天桥路口,全长845米。2008年改造重新开街后,前门大街就一直在不断地变化、转型,在许多北京人的眼中,如今的前门大街有点儿“新不新、旧不旧、洋不洋”,来逛街的人群多是外地的观光客。现在的前门大街,新引入的时尚品牌不断地开店、闭店,倒是老字号企业反而愿意长久地驻扎在那里。

 

“我从小在前门长大,当时的前门大街,有丽丽餐厅、老正兴,有鲜鱼口里面的老北京美食,有大栅栏的商业文化,有老北京的传统剧场。”市人大代表、老舍茶馆的董事长尹智君回忆到。1977年,从茶摊开始,老舍茶馆就坐落在前门大街上,一直至今。

 

在尹智君看来,传统商业老街面临的困境是多方面的,既和经济转型、消费方式变化有关,也和商家定位和经营有关。“24年前我刚到老舍茶馆时,来的客人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当时我就想,如果客群一直是这样的,将来会不会萎缩?”从那时开始,老舍茶馆就不断调整推广方式和体验内容。去年一年,茶馆就推出了60场、几万人的体验,客群平均年龄下降到30岁左右,“最小的消费者6岁。”

 

尹智君发现,到前门大街来的客人中,更多人是来了解北京的茶文化、饮食文化、戏剧艺术文化,是来体验和感受历史。因此,历史和当今生活方式的链接,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我们1979年卖2分钱一碗的大茶碗,至今仍原貌保存。”

 

她告知,传统商业街要有根基和灵魂,几百年的历史文化便是它的灵魂。“前门商业街更像一种传统文化的聚集地、发散中心,它的体验功能是互联网完成不了的。所以,我们得去挖掘历史,让人们能静下来去沟通、体验、享受历史。”

 

政府应该做什么?尹智君提出,政府应该替老字号企业购买未来。“这么多年,政府对老字号一直有支持,每年给非遗传承人补助资金,这些都只是挖掘、保护,让它能够留住,并没有发展得好。”她建议,可以选择一部分老字号企业,帮助规划战略,凝练出新的市场定位,“让老字号长腿、长翅膀自己运行。” 

 

政府回应


西城区:正研究西单商业街的提升改造

 

西单商业街未来如何发展?代表们提出的升级期待能否实现?西城区区长王少峰表示,西城区已经提出了西单商业街的国际化、时代化、信息化的问题,正在研究整体的提升改造问题。

 

“整个街区的规划,既要符合加强提升首都核心功能的要求,也要实现老城区古都风貌保护和现代城市建设的融合。”王少峰说起,商业街区要有取有舍,不追求建筑面积越大越好,或者是商品越多越好,而是把西单商业街打造成体验、展示和交流的街区,凝聚消费者的认可度。同时,新技术的应用将是升级改造的重要方面,更多通过网上消费的行为,让这里的商气不断增加,人流物流还能减少,“商家都在做这方面的努力。”(中新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