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04-13 15:39:00
购物中心的屋顶花样越来越多了,你会上去看个究竟吗?

 



位于上海普陀长风公园西侧、苏州河北岸的长风大悦城不久前举办了招商大会。它宣布要在屋顶修建“国内首条购物中心凌空观光跑道”。在静安大悦城把摩天轮搬上屋顶之后,作为大悦城在上海的第二个项目,长风大悦城显然试图复制一种经验,在屋顶上好好做个文章。


很长一段时间里,屋顶并没有被国内的开发商和运营商们放在眼里。空调外机、电梯机房、冷却塔和管线等功能性设施扎堆,让那里的地势“坑坑洼洼”,加之温带的温差、季节性因素,屋顶可供使用的时间总是十分有限。更重要的是,动辄10万平的购物中心在招商和运营上已经有太多繁琐的细节,屋顶成了人们无暇顾及的角落。


但实体商业大环境的变化无疑激发了购物中心的创造力。他们正在设法把屋顶变得更有生气。


上海静安大悦城就把一个直径50米、距离地面100米的摩天轮安置在了屋顶,它首先是想解决高层客流少、租金上不去的难题。“我们想研究一种方式,让高层的租金比常规做法,比如电影院和KTV的租金更高。”上海大悦城总经理危建平介绍说。


可究竟有什么可以让人不辞辛苦地上到屋顶,形成购物中心梦寐以求的“瀑布式效应”呢?危建平和他的研发团队给出的答案是,景观式的、地标式的、目的地式的业态。不过,这个“景观”主要负责吸引的人群又并非那种跨年龄层的观光客,而是“不理性消费程度“比较高的、恋爱中的年轻人——这也完美契合了静安大悦城“魔都爱情地标”的定位。于是,浪漫且能营造私密空间的摩天轮应运而生。


在创造新地标、往高层引流上,长风大悦城的屋顶计划和静安大悦城一脉相承。


这个地下两层、地上五层的非封闭式商业建筑在2016年被大悦城收购,考虑到它身处长风生态商务区腹地,自然环境优越,“户外运动”成了不错的定位。

 

长风大悦城凌空跑道设计效果图

 

凌空跑道项目即将成为长风大悦城屋顶体育公园的一部分。按照初步规划,跑道会设计成架空的斜坡式,全长200米左右,采用钢结构和塑胶材质。眼下,跑道的具体方案仍在论证中,等到2018年年中之后,你就可以在逛街的间隙去跑上两圈,或是专门到顶层的阳光瑜伽房、攀岩和搏击操教室,认真做运动了。


“屋顶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景观好,越来越多的国内购物中心开始效仿国外,重视屋顶了。”睿意德租赁业务线总经理杜斌说。抛开违章搭建等政策风险,开发商的观念和研发能力成为屋顶经济能否奏效的关键。


大悦城显然属于那种一丝不苟、亲力亲为的业主,也在很大程度上引领着创新的风潮。更多的开发商则选择和特定的品牌运营商合作,后者具备专业运营能力,却苦于找不到租金适宜、人流可观的场地。他们和购物中心一拍即合。


索福德和洛克公园就是两家场地运营商。前者主打篮球,后者主打足球——在一个公开的露天场所,主张运动总是人们最先想到的不坏选择。


在上海、常州、南昌、珠海等地,索福德已经在不少“社区型”购物中心楼顶开出了“天空足球世界”。他们的场地以5人或7人足球场为主,不设门票,核心营收依靠青少年的足球培训——足球的火爆使得球员身价暴涨,高水平的青训供不应求。


“很多国外的购物中心是社区公共产品,向所有大众开放。现在国内专业的开放商也有了这种需求,需要我们去补齐这部分功能。”索福德体育开发总监邰学敏说。


索福德体育的母公司是成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 SoccerWorld 国际集团,它是欧洲著名的国际连锁体育场馆运营商,项目遍及欧洲。2007年进入中国之后,SoccerWorld成立索福德体育,开始在中国大面积地铺设场地——与购物中心的合作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这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在中国,各地方的体育场馆过去都是政府牵头建造、运营,即使大部分亏损,也都向市民免费开放。那些可以随时入内的“灯光球场”,造福了一代热爱运动的中青年,却也为体育运营商的市场化运作带来了挑战。

 

洛克公园的篮球场

 

洛克公园的应对策略是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发力,暂时不考虑下沉。2006年成立之初,这家做篮球场馆起家的创业公司就把场地建在了废旧厂房里,却由于旧改项目的租金上涨无力支撑。2013年,创始人戴富祺重拾旧业,就选择了和商业地产合作。位于上海闵行的凯德龙之梦,是第一个引入洛克公园的购物中心。


彼时,商业地产自身也遇到竞争激烈、品牌少、经济下行和电商冲击的瓶颈,亟需在电影院等上一代“体验型”业态之外,找到新的、有内容和个性的品牌——和那些传统而呆板的社会化球场相比,洛克的确显得前卫、美式、街头感十足。


“最开始就是像设备间、仓库、屋顶这样的空间,不在购物中心kpi的考核范围,他们愿意做一些尝试,也减少了部分维护成本。”洛克公园副总曹金剑说。


但开发商的要求正在变高。他们希望洛克公园这样的项目能把人真正“带进室内”,融入购物中心的场景和主题街区。这也驱使洛克公园升级了产品,如今他们不仅有室外场地(主打橄榄球足球二合一),还增设了室内场馆(俱乐部、篮球秀场、射击馆),包括正大、绿地、凯德置地等在内的开发商像引入电影院一样,为洛克定制了物业。


去年年底开业的七宝万科广场为了在屋顶造一座花园,则专门重开了一部手扶梯通向屋顶。合作方“高线花园集市”从上海溢柯园艺有限公司脱胎而来,溢柯曾为K11、仲盛等许多大牌购物中心做过花园,如今的高线则把重心聚焦在屋顶,“绿色场景运营商”是他们的新定位。


 

七宝万科屋顶的高线花园集市


放大外延的好处是可以将尽可能多的业态囊括进来。比如在七宝万科8000平米的屋顶上,高线运营了三块业务:租给小商户、兜售花草的升级版“花鸟市场”,用于分时出租、可用来烧烤、聚会和求婚的“私家花园”,以及比室内更亲近自然的儿童乐园。

尽管在冬季太阳落山后,夏季正午和无论哪一季的大雨天,这里都无法营业,但天气不错的周末,还是有超过7000人在一天内来到这座屋顶花园。“午饭之后是高峰时段,手扶梯跟地铁似的,全站满了。”高线总经理助理倪静雪说,“人们还是需要透透气,晒晒太阳。”


在屋顶业态上,天气是掣肘的关键。在烈日雨雪之外,北方的雾霾又成了新的阻力。这使得农庄、花园的坪效难以保障。倪静雪把室外花市称为“靠天吃饭”,营收只能打平运营成本,但玫瑰花节、园艺展、年宵花市等活动运营却有不小的商业潜力。

综合性的购物中心之外,拥有巨大屋顶面积的零售商也在思考如何更大程度地利用它。红星美凯龙做过足球场,也做过供别墅工程参考的样本花园,宜家则在几年前就在中国商场的屋顶铺满了太阳能薄膜电池板,以实现清洁能源自足的计划。


谈起屋顶业态,最为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是新加坡的地标性商业建筑VivoCity(怡丰城)。它的设计者,著名日本建筑设计师伊东丰雄曾说:“当初在设计VivoCity三楼的空中屋顶、户外剧院和喷泉水池时,很多人说‘没有人会想走出户外,大家都只愿意待在冷气室内’。但完成后,首先是小朋友们跳进水池中悠游嬉戏,然后,越来越多的成年人也愿意走到阳光下了。”


好的设计和优质的商业的确可以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人们的消费习惯,推动一种更理想的生活方式。据了解,VivoCity在上海的项目即将开业,它也将拥有一个1万平米的空中花园,露天剧场、展览、音乐会都将在此现身。


为了在屋顶建造摩天轮,静安大悦城做了详尽的建筑安全论证、接受了特种作业培训,又为SKY RING注册了商标,请原研哉设计了logo,在建筑、软装、灯光设计上一共投入了3000万。


但这或许是值得的。大悦城称,过去一年中,单是门票收入就接近3000万(据监测,周末到达屋顶的人次在12000人左右),更不论它带动的其他销售,以及水涨船高的租金收入。一个细节或许可以说明问题——摩天轮脚下、位于8楼的一间星巴克视野开阔,常年满座,和大悦城二楼黄金位置的那间星巴克在租金上已经相差无几。


单从屋顶就能不难发现,购物中心的竞争已经十分激烈了。

(36氪)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