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11-09 10:41:00
购物中心打造“城市氧吧”,让城市人学会慢里快活

 

商业地产发展至今,从单一的零售“脱胎换骨”,体验为王的理念正逐渐成为主流。于是,购物中心开始不遗余力的将各类体验元素引入,着力打造一个除工作和家庭之外的第三生活空间。

万变不离其宗,购物中心的一系列举措都是围绕消费者,尽量去挖掘消费者现有或潜在的需求。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0月10日发布文章称,“卖体验”已成中国购物中心的生存之道。

但中国购物中心市场仍然难以摆脱“千店一面”的枷锁,为了突破这一枷锁,以体验为主要卖点的各类新兴业态在购物中心中蔓延开来,主题空间也由此应运而生。

时间型消费时代的衍生品

在当下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在商业发展进入疲软状态下,引导消费观念由“产品消费”向“时间消费”转变举重若轻。

不难发现,大多数主题空间的构成,如天津大悦城的“骑鹅公社”、上海大悦城的“摩坊166”、南京新视界潮流迷你MALL的“新界8拾8”等等。它们不仅是为了通过新奇的体验和业态来吸引消费者驻足,激发小众圈层的共鸣。同时也为了让购物中心在买买买的基本属性上,拥有更深层次的内涵。

2017年7月,北京主题空间阵营又添新兵,位于中粮万科半岛广场2层的“有氧公社”正式开业。“有氧公社”倡导“慢里快活”城市生活理念,在奋发向上的都市“快”节奏里,也有安逸闲适的“慢”生活哲学。

“有氧公社”相关负责人向笔者解释了“慢里快活”的一词的深意。“慢里”引入各类文化生活品牌,为繁忙的都市注入美好的生活理念。“快活”是健康快乐、并愉悦的生活。

当时间消费逐渐取代产品消费,顾客才能在购物中心里静下来享受“慢生活”。“有氧公社”的出现就是希望消费者能在购物中心中有一个消磨时间,并且环境舒适,回归自然的空间。

当绿色生态融入购物中心

当空气质量、人类生存环境越来越受到关注的今天,作为公共生活和消费空间的购物中心也开始考虑绿色环保问题。绿色商业代表着一整套新型的运营模式和一条取代原有粗放式发展模式的精细化道路。

“有氧公社”的内部设计以绿色自然为主导,从地面到天花,从走廊到通道,随处可见自然之美,蓝天白云、小溪潺潺、鸟语花香。

“有氧公社”所处区位从2015年项目开业以来就一直闲置,直到2016年,项目方开始考虑将这个区域打开。但由于“有氧公社”区域位于主动线末端,巨大的面积成为全层的阻隔,无法实现环形通道,必须要进行合理优化才能使这个区域发挥价值。于是,经过长时间的商议和思考,项目方决定打造一个以绿色自然为主题的空间。

为了真正的回归自然,打造购物中心里的“城市氧吧”,笔者了解到,“有氧公社”特别装置新风系统以达到净化空间的目的,同时将欧舒丹的精油添加进新风系统中,让整个空间散发着雨后自然的清新之感。

“有氧公社”主题街区绿植覆盖率高达60%以上。水系环绕+原木+绿植,流畅弧形动线,呈现自然原生态的购物感官。原木树皮包裹的装饰树木,真实绿植装饰的植物墙,潺潺流水中卷出的雾气,所有的装饰材料都是真实的,所有的一切都为了更好的还原自然之感。

主题空间的硬实力

在中国各地的购物中心,撇开表面的建筑特色不谈,其中的结构或多或少都是一样的。既然为了差异化竞争打造了主题空间,在品牌和业态布局上自然要摆脱传统购物中心同质化的问题。

据了解,“有氧公社”在业态组合上,汇集了30个特色品牌商户,涵盖创意科技、家居生活、美食餐吧、音乐咖啡、艺术培训、天然手作、亲子娱乐等多种业态。

笔者走访时发现,“有氧公社”内一部分品牌是传统购物中心常见的品牌和业态,如餐饮品牌云海肴、刀小蛮;零售品牌Converse、New Balance等。当然也有一部分不常见的品牌和业态,如街舞体验馆、最美证件照等。

“有氧公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项目区位条件的制约,“有氧公社”的目标客群主要是周边3至5公里范围内的家庭消费群。为了更好的服务这类人群,“有氧公社”内的品牌筛选经过了深思熟虑。其中一部分品牌是项目以品牌孵化为目的而引入的,如最美证件照。

随着海马体照相馆的走红,购物中心内的照相馆已经成了香饽饽。因此“有氧公社”坚持要引入时下正流行的照相馆,但知名品牌的照相馆往往拒绝五环外的区位。所以项目方通过走访找到了一家房山当地的照相馆,经过多次洽谈,最终将一家原本的街铺带到了购物中心。不负众望,该店开业两天就成为了“有氧公社”的单店销售冠军。

想要让消费者提升驻留时间,提高体验式业态占比是第一步。持续的运营增加主题空间话题感同样重要。“有氧公社”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为了可以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精神层面的享受,“有氧公社”未来会不断策划出与空间定位相符的主题活动,让消费者的时间消费的更有价值和意义。

“有氧公社”开业至今三个月的时间,租金和客流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开业当日客流便突破5万人。可见,主题空间是让消费者融入购物中心,留在购物中心的一个重要途径。(虎嗅)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