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12-29 12:44:00
革新商业形态,推动消费升级

 

老佛爷百货的“进京之路”。

早在1998年,老佛爷百货就在北京王府井东华门大街上开出了在中国的第一家店。但好景不长,仅仅开业后一年老佛爷百货由于经营业绩惨目忍睹就于1999年关店打道回府了。

 

2013年9月28日,经过十几年的摸索总结,老佛爷百货再次进入北京,这次选址落到了北京西单北大街与灵境胡同交叉口的东南角。开业时过三年,如今经营如何呢?据内部人士透露,其销售业绩年年是赤字,更无法与汉光百货(2016年销售额25.2亿)、君太百货(2016年销售额16亿)、西单大悦城(2016年销售额41.1亿)相提并论。

 

那么老佛爷百货经营惨淡的症结到底是什么,我谈谈个人的观点看法。

首先,最为关键的核心问题就是选址。


如果说老佛爷百货第一次败走京城是选址的错误,二次开店经营不佳的核心问题我认为还是选址。可能作为老佛爷百货的高层很难理解“中国的王府井,北京人的西单”这句话的真正含义。王府井是中国旅游的一张地理名片,显而易见王府井大街是旅游者、背包客的“地盘”,来王府井大街的绝大多数是游客。

 

有着百年历史的西单大街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逛街常去的地方之一,但很明显,无论是君太百货、汉光百货、西单商场其定位都是主打中低端,客单价不高,大众消费者买的起。西单大悦城虽说是购物中心的模式,但其中的店中店也均为中低端快时尚品牌,廉价而时尚。

 

其次,客单价是门槛。


老佛爷百货二次“进京”采用了全球买手制模式,引入的近500多个国际品牌当中绝大多数对于大众消费群体认知度低,但客单价高。例如Carven、Delvaux、The Kooples、Maje、Sondro、Kenzo等近50多个首次进入中国的品牌被一次性带入进驻,老佛爷百货想通过丰富多彩的个性品牌为消费者营造独一无二的购物体验,同时也是想通过与汉光百货、君太百货、西单大悦城等竞品产生差异和互补。但中国的商业起步晚,国际小众轻奢品牌被认知需要一定时间的市场培育期,而且这些小众轻奢的客单价最低都要千元以上,加之进口税费导致客单价高居不下,进而屏蔽了基数庞大的普通消阶层人群。

 


老佛爷百货二次选址还是没有深层次了解西单的消费者特征:28岁以下的年轻人、大中学生群体占比重较高,他(她)们消费得起像ZARA、H&M、GAP、优衣库这类的国际快时尚品牌,但对于奢侈品牌消费显然有些力不从心。他(她)们更愿意在西单大悦城里花三、五百元买几件流行服装,而不愿消费一两千多元在老佛爷里买上一件衬衫,这就是西单商圈消费的基本特征。

 

再次,经营业态单一化。


将近48000多平米的经营面积,包含B1到L5共计6层,单层面积约有7900多平米,由于其百货的经营模式,所以没有像购物中心里常设的院线、娱乐、儿童业态等,只是在B1层设置了美食档口区-大食代(去年已撤离),在L5层主题餐设置饮店,L3、L4层辅配轻餐饮、西点。

过去的一年多,老佛爷百货也开始进行有中国特色商业的“接地气”业态调整。L5层基本变成餐饮区,引入了云海肴、鹿港小镇、特色披萨乌巢、日式好牛、电影主题的麻辣1号、轻奢餐雕爷牛腩以及面积不大的法国进口商品店,又配以迷你K-bar、VR体验机形成L5层餐饮娱乐休闲业态。当然,该层也是老佛爷百货所有楼层中人流最多的地方。所以入乡随俗显然已经开始被老佛爷百货接受了。

 

说了这么多,如果老佛爷百货的二次进京让我来选址,个人认为在北京能够使老佛爷百货成活的显然只有一个区域:北京国贸商圈,无论是现在的国贸银泰、还是国贸三期、以及正在建设的中国尊,其物业的地理位置均有足够的消费号召力和其小众品牌认知度的消费者,因为国贸商圈特有的聚合度不仅仅是该区域的商务人群,还有来自全国、全世界的商旅客群。(商业地产方案解决平台)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