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12-29 13:35:00
看传统文化如何与现代商业和谐共生

 

“建筑是有生命的,它虽然是凝固的,可是在它上面蕴含着人文理想”。 

  

真正有生命力的现代商业在于感受和体验,历史风貌建筑无疑凝结了千百年来,在风雪冰霜的雕刻下而形成的神韵。于是,随着城市核心地段土地的日渐稀缺,这些历史风貌建筑逐渐成为了新商业项目建设的“基石”。 

  

然而,对历史风貌建筑进行改造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改造者需要在遵从建筑原本的历史底蕴的基础上,加上城市的文化内涵,让建筑在过去和未来的交错中重新焕发生机。一座座经历过风霜洗礼的历史建筑,究竟如何“改头换面”成为现代人释放购物激情的商业场所,改造后的商业项目又对当地消费市场产生了哪些深远的影响?为此,赢商网特别策划《在老建筑里感受商业升级》,带您一起感受城市老建筑中的新商业。 

 

  

 

相信每个人都对邯郸有种莫名的熟悉感,这建立在从小到大听过的成语故事里,它们或啼笑皆非、或波澜壮阔、或缠绵悱恻、或哑然失笑。数千年来,赵、曹魏、后赵等十个政权曾建都邯郸,开启了邯郸古都的鼎盛时代,而后邯郸古城趋于没落,成为了一个普通的北方城市。

  

与邯郸平稳安逸的生活不同,一条发生了将相和故事和邯郸学步故事的悠久老街——串城街, 却经历了一次尊重历史的激烈和巨变。重焕新生的邯郸勒泰城地处串城街,在传承古都文明的同时,注入时代的新元素,唤醒千年城市的影响力。

  

当你徜徉在串城街,穿行在众多人文荟萃和现代商业中,能够感受古朴和繁华的流转并置,体味古典韵味和时尚气息的强烈碰撞。

 

城市封面:历史与现代并存 

  

2015年,勒泰集团以一份独特的商业改造方案打动了邯郸市政府,获得了串城街的改造建设资格。

  

去年,邯郸市人民路以北、陵西大街以东、丛台路以南、丛台公园以西多了一个城市新地标——邯郸勒泰城。据悉,勒泰城总占地面积约11.4万平方米,总建设规划面积31万平方米文化旅游步行街,汇集文化旅游、购物、餐饮、休闲、办公、假日酒店等多元业态。

 

   

 

项目以“串城街”为核心街道,由串城街和串城东街平行排列组成,为青黛砖瓦的战汉风格建筑群。与其他仿古步行街不同,串城街主街并没有用零售、餐饮等业态打破古代街区的沉浸感,而是以旅游纪念零售、文化艺术展销为主,让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感受非遗文化、民俗民艺、传统美食、手工艺品,多维度打造不一样的场景式商业。

 

   

 

在建筑风格上,勒泰城保留了邯郸的古建筑元素,如战汉建筑的抬梁和穿斗,唐代建筑简洁明快的色调和舒展平远的屋顶,以及明清建筑加强整体性的木结构。通过调整升级,将现代化的元素附着于古建筑之上,在传承文化艺术的同时,有了更好的观瞻性。 

  

这也源于勒泰“连锁不复制”的规划理念,在和金碧辉煌的现代化建筑媲美之下,古代建筑巍然瑰丽,二者相得益彰,古今文化水乳交融,构建了邯郸勒泰城独有的魅力,这是一个新兴都市或者是老城传统的商业所无法呈现的绚丽。

 

消费升级:满足市民的需求 

  

随着新时期邯郸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逐步形成了以丛台为核心,各大商圈环伺分布的城心格局。串城街自古就是商业的核心区,随着经济快速的发展,邯郸人民的消费理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的消费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人的购物需求,串城街的商业模式亟待升级。

   

 

邯郸勒泰城致力于服务城市商业,规划14条产品线、3大产品系,汇集多元业态,规划零售购物类、餐饮类、休闲娱乐类商铺共计350个。70%的商业自持面积,其中14万㎡规划为超大型一站式购物中心。

  

在品牌业态上,众多国际一线品牌店进驻邯郸勒泰城,包括永辉精品超市、泰力健身会所、博纳国际影城、欧悦真冰场、勒泰国际温泉酒店、精品KTV、电玩城等旗舰店,品牌商户涵盖15个国家,超过530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其中180余个品牌均为首次进入邯郸。

   

 

同时,勒泰城还引入国际大牌、轻奢品牌、快时尚品牌等,呈现“快时尚”消费体验,与餐饮娱乐形成互补业态,为邯郸城注入无限新活力,改变了城市原有的单一消费方式,为邯郸人民提供更多元化的生活追求,推动邯郸消费升级。

 

街区改造:小心“同质化”现象 

  

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绝不是一个割裂历史的城市。

  

在我国的大多数城市,当地居民都以本城拥有悠久历史的商业或文化街区为自豪,如北京的前门大街、上海的城隍庙等,城市商业区内的历史街区不仅拥有土地资源,而且蕴史遗存表现着历史风貌,有着丰富的文化和商业信息。

  

但近年来,打造仿古商业街区成为了我国城市升级改造的热点,大量的传统商业仿古街区改造项目大都面临着“同质化”问题,受众对形式雷同的仿古街区审美疲劳,消费热情下降。

  

勒泰集团在规划建设中尽量规避不尊重历史的仿古建筑,而是整合城市坐标,结合政府的统筹规划和区域特色,融入本土元素,选择契合城市发展需求的项目组合,致力于让每座建筑都能将当地历史文化和民众需求完美结合,打造出与城市经济发展和规划相符的差异化城市综合体。

  

勒泰资产管理事业部董事长王广策曾在接受赢商网专访时表示,勒泰始终实行“连锁不复制,一城一景一地标”的模式。每个店都是量身定做的。依据城市、项目和商户的需求,打造差异化极大的商业项目。

  

其实,对于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而言,保护其风格和外表只是漫漫长路的开端。通过各种手段,在旧瓶中装上合适的新酒,使历史文化街区承担新使命的同时,不至于因过度商业化成为“仿古街区”,这才是对历史文化街区最好的保护。(网易)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