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0-11-24 15:04:00
2020年10月全国开业购物中心26个、228万㎡,又创新低!

 

“银十”未至 

  

购物中心开业“金九银十”的态势,在今年10月被打乱了,迎来了“金九”,“银十”未能如期而至。9月全国爆发式的开出55个项目后,10月市场又渐归平静。虽然全国商业恢复情况相当良好,但未开业的新项目受疫情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退。

  

据赢商大数据统计,2020年10月全国开业购物中心共26个,商业总体量228万平方米。10月开业量相较开业热潮的9月大幅下滑,数量、体量均不足9月一半。 (说明:统计对象为商业面积≥3万平方米的集中型零售物业,包括购物中心、商业街等,不含专业市场、文旅项目。) 

 

一方面,9月一大批项目抢在国庆中秋黄金周前开出,已经释放了一批增量,10月开业量自然呈现回落。

  

另一方面,在全国商业基本恢复正常的大环境下,购物中心开业情况未现同步回暖,说明疫情的影响后劲仍未完全消退。疫情重创下品牌集体放缓开店计划,对新项目招商亦造成直接影响,招商受阻是延期开业的一大原因。

  

开业量再创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近4年来,10月份的开业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且降幅连年加大,今年10月开业量达到最低,仅2019年同期的76%,是2017年同期的一半。可见,国庆后的增量市场出现明显收缩。

  

华东开业热潮看江浙,湖南撑起华中开业大旗 

 

  

10月开业购物中心分布6大区,华东区占首位没有悬念,仅江苏就贡献了7席项目,此外浙江占3席。新城、龙湖、宝龙等头部开发商的加持,更是为华东区带来多个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大型购物中心。其中新城开业了4座吾悦广场:六安吾悦广场、徐州贾汪吾悦广场、盐城射阳吾悦广场、潮州吾悦广场。

  

华中区开业项目“看”湖南,湖南4个项目撑起华中大旗,另外郑州开业项目1个,湖北今年以来至今,仍未有新项目开业,城市商业地产受疫情的后续影响相当凸显。

  

此外,东北区10月份再现零开业,东北商业活跃度一直以来偏低,加上今年该大区内反复出现的疫情病例,对当地商业的影响更加严峻。  

  

一线城市:“四缺三”,存量改造趋势明显 

  

10月份,四座一线城市,仅北京有1个新开业项目,上海、广州、广州集体缺席,在近年来罕见。一线城市增量项目近年来不断收缩,存量改造已经是大趋势。10月份北京开业的唯一项目“芳圆里ID MALL”即存量改造项目,其前身是“北京美罗城购物中心”,历经数年改造终于宣布一期亮相。今年以来,一线城市存量改造开业的项目还有广州悦汇城、上海广场等,为存量改造参考再添新范本。

  

下沉市场商业活力不断释放 

 

  

下沉市场商业活力不断显现,10月份三线城市开业项目占比第一,首次超越二线城市。从城市开业量也有所体现,10月开业量在2个及以上的项目的城市共4个,三线城市就有2个,其中盐城开出了3个项目,湖州开出2个项目。

  

下沉市场商业活力释放在湖南开业项目布局中亦有体现,湖南4个项目仅1个在长沙,其余3个位于株洲、邵阳、益阳等下沉城市。位于三线城市的株洲苏宁广场,带来18万平方米商业旗舰,携手百余品牌开业,包括株洲首家NIKE KL、NIKE SPORT、湖南首家adidas Footwear、Adidas“最强集合店”—— adidas MEGA等诸多首店品牌以及优衣库、MUJI等一众时尚潮牌。

 

多个连锁品牌购物中心体量均小于10万平方米 

 

 

  

10月开业项目体量方面,以10万平方米中、小体量为主,合计占比近七成,包括多个连锁品牌购物中心,如吾悦广场、爱琴海、宝龙广场、天虹购物中心等多个项目均小于10万平方米。

  

10~20万平方米区间的项目占三成,本期没有20万平方米及以超大体量购物中心,最大单体量购物中心是18平方米,即株洲苏宁广场,龙湖苏州星河天街17万平方米。

 

附表:2020年10月全国开业购物中心名单表 

 

   

  

10月开业购物中心亮点逐个看 

  

10月开业购物中心呈现不少看点,内涵、颜值和沉浸式体验都是购物中心极力追求的。如成都合景摩方横跨4层的可投影水景瀑布,山东最大的购物中心内置海洋馆、吾悦广场因地制宜的特色中庭,全国首个24小时开放式街区——长沙复地新天地;西宁王府井大象城的主题式空中花园以及各具特色的主题街区、IP装置、旗舰门店、时尚潮牌等,亮点颇多,且跟赢商网小编逐个看。

  

“开放式空间+生态绿植打造公园式商业空间 

  

每天在城市高楼间穿梭的人们,对自然和生态的向往日益强烈。顺应需求,购物中心创新性打造开放式空间,并在室内商业空间植入大量的绿植,营造出自然生态的公园式商业空间,以满足人们休闲、社交的新需求。而街区、露台、退台、屋顶空间都是开放式商业空间的最好表现。

 

合景·摩方(成都)项目采用开放式的街区设计,让自然的空气和采光得以进入购物中心内部。临街外立面采用全落地窗设计,让自然的阳光铺照在摩方的每个角落。360°沉浸式花园空间的打造,让摩方的室内外都充满了大量的绿植。整个购物中心给人舒适惬意、漫步其中有如身临大自然的感觉。

 

合景·摩方(成都)效果图

 

龙湖苏州星河天街打造了多个开放式空间,如可欣赏湖光山色的亲氧漫道;还有可仰望星空的360°露天复合剧场星月剧场;沐浴阳光的Hello Mr.树主题绿色空间,多方位满足了年轻客群“新”“奇”“特”的新需求。

 

泰安爱琴海购物公园在室内空间同样用绿植打造了独特的“田园慢生活”,各个楼层中庭、休闲区随处可见鲜活的绿植,不同品种的鲜花、各种景观植物,还有翠绿的树木点缀其中,让整个购物过程一路置身大自然中,让消费者在喧闹的尘嚣中享受一丝绿意及宁静,让整个购物过程一路置身大自然中,让消费者在喧闹的尘嚣中享受一丝绿意及宁静。

 

西宁王府井大象城以生态为主题,结合城市森林、花海、雪域昆仑、蓝天白云、时光廊等景观,配置大型动物模型、绿植、花卉等,塑造轻松、休闲的气氛,舒缓顾客的身心。

 

 

 (赢商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