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05-10 14:34:00
产业地产的四大商业模式

 

近年来,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要目的产业地产开始逐渐升温,无论政府,还是行业企业,都更加注重“产业内容”,传统房企、产业地产商、制造企业、电商业以及金融资本以各自的模式纷纷布局产业地产。由于产业地产的客户是企业和政府,投资决策更加理性,产品要求更加严格,因此,相较于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的进入门槛更高,开发难度更大。再由于产业地产涉及融资、开发、服务、招商、产业培育、税收、GDP等众多因素,因此成熟的商业模式对产业地产开发至关重要。

 

纵观各地产企业,尽管各家都宣称有独特的产业地产商业模式,但其背后蕴藏的资本运作逻辑才是产业地产商业模式的精髓,总的来说无外乎四大模式:

 

以产业物业开发租售为主的地产开发商模式

 

地产开发商模式是开发者在工业园区或其它地方获取土地,以整体开发或订制式开发的形式建设产业物业产品,如产业综合体、总部综合体等,然后以租赁、转让或合资等方式进行项目经营和管理,最后获取开发利润的模式。 

 

三种盈利方式: 

 

1.物业出售即出售产业物业获取利润,由于产业地产前期开发投资巨大,且我国缺乏畅通的产业地产融资通道,地产开发商不得不提高产业物业出售比例以迅速回笼资金,与国际产业地产开发商相比,我国的地产开发商物业销售比例偏高,普遍在7成以上,以联东U谷为例,其物业租售比维持在2:8左右。 

2.物业出租,即通过持有的方式对物业进行出租获取租金收益,由于我国工业用地政策有很强的区域个性,很多地方规定,工业用地上的物业产权不能分单元、分层或分栋出让,开发商不得不持有并出租物业,以获取稳定的租金,持有物业虽然资金回收较慢,但能使开发商获取物业增值收益。 

3.提供服务,即通过提供入驻企业所需的基础配套服务和增值服务获利。提供配套的产业服务在提高园区的招商能力的同时,也蕴藏着巨大的利润空间,甚至已有产业地产商开始向园区服务运营商转型。如天安数码城提出“城市产业综合体”的概念,通过提供人才、资本、技术、信息、市场、商务、政策等增值性服务,建立产业配套服务体系,打造一个以企业为核心的产业生态环境。

 

以PPP为主的产业新城开发商模式 

 

两种盈利方式: 

 

1.土地一级开发获利 

产业新城开发商代替政府从事区域一级开发如九通一平、公共设施建设等,因此,土地是其最大的产品,土地出让收入也是其最大的土地一级开发收入,另外产业新城开发商参与产业招商等新城的运营,税收收入、基础设施配套费等非税收入以及地方财政可以支付的专项收入也是其土地一级开发收入来源。 

 

2.土地二级开发获利 

即开发商获取房地产用地进行二级开发,通过销售房产获利,目前,房地产开发销售收入成为产业新城开发商的重要收入来源。 

 

产业新城开发商至少需同时具备以下三大能力: 

 

1.政府谈判能力 

产业新城开发商在代替地方政府从事新城开发,紧跟政府步伐是其天然属性要求,产业新城开发商在拿地、规划、开发、运营等环节都必须与政府进行多轮谈判,尤其在拿地环节,随着地方政府在产业地产领域的见闻不断丰富,产业新城开发商的拿地谈判难度十分巨大。 

 

2.区域规划能力 

产业新城开发商从事的是大片区开发,为使片区开发顺利进行,必须在蓝图描绘、目标制定、产业导入、空间布局、招商引资、投入产出等方面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和操作性的思考,区域战略规划、产业规划至关重要。 

3.资金募集能力 

产业新城开发面积动辄十几乃至数十平方公里,涉及数百亿的土地开发资金,开发商必须综合运用银行贷款、信托融资、夹层融资、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卷、债权融资、上市融资等多种融资手段,构建强大的资金募集能力。

 

以双轮驱动为主的产业投资商模式 

 

产业投资商首先向社会资本募集园区开发基金,该基金不仅投向产业园区进行土地及产业物业开发,同时还投向具有市场前景的科技型创新企业,用投资的方式吸引大批创新企业入驻,产业投资在实现资本溢价的同时还带动园区资产增值。 

 

三种盈利方式: 

 

1.园区运作模式 

园区业务仍为产业投资商的主要业务之一,产业投资商也可通过出让园区土地、租售产业物业获取收益; 

 

2.资本运作模式 

产业投资商采用产业投资基金或物业入股的方式对成长型企业进行孵化、培育,待孵化企业被并购或上市后,透过分享企业成长的红利来获得资本增值,形成既当“房东”又当“股东”的模式。 

3.基金管理模式 

管理发行的产业投资基金,收取基金管理费也是产业投资商重要的获利渠道。

 

以基金运作为主的基金投资商模式 

 

基金投资商模式是国际流行的以Reits为核心的轻资产运作的产业地产商业模式,通过发行工业地产基金的形式募集资金,收购合作物业后进行现代化改进并将改造好的物业回租给合作方,或者通过拿地新建工业物业的形式吸引潜在客户入驻,当工业物业的入驻率达到一定水平,每年能够产生可观而稳定的现金流时,通过发行Reits的方式对物业进行资本化运作,完成一轮的资本循环,进而从事下一轮投资。 

 

两种盈利方式: 

 

1.物业租赁 

将工业物业进行出租,赚取稳定的现金流,较高的物业出租率是获取稳定租金的基础,也是将物业进行资本化运作的基础; 

 

2.物业资本化 

一般而言,通过物业租赁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回收成本,为提高资金周转速度以实现快速滚动开发,必须对成熟的物业进行资本化运作,发行Reits即是常用的资本化方式,这不仅缩短了资金回收期,还能使基金投资商获取额外的物业增值收益。 

产业地产的四种商业模式均有内在的资本运作逻辑和盈利方式,四种模式没有优劣之分,只有适合不适合,产业地产商还需在行业法律法规的边界内,根据自己的资源、能力状况,选择适合的商业模式,从而在产业地产开发建设领域少走弯路、错路。从盈利角度看,企业需要积极考虑一些新的内容。如果产业的协同发展效果不好,或者没有形成产业集群,就会对此类企业有较大的影响,往往各产业的进入是孤立的。后续在盈利方面,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各类政策,包括科技部门和商务部门的政策支持,让企业的投资税费成本更低,另外就是要积极做品牌,形成市场认同感,也有利于产业园各类企业的入驻。(前瞻产业研究院)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