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2-09-26 12:47:00
有辨识度的主题商业该怎么玩?

 

体验式商业热潮下,打造有辨识度的鲜明主题,成为商业体是占据市场地位的重要手段之一。

 

在当前同质化的商业环境下,新开商业要让消费者记得住,就需要进行主题化定制,与其他商业体进行差异化竞争,从而形成自身的独特标签。本文从不同角度,盘点几个主题商业,以供大家参考。

 

01 女性主题

 

NEWoMan购物中心是日本以本物志向的成熟女性为目标客户的生活方式购物中心,隶属于铁道巨头 JR 東日本。

 

项目的名称—NEWoMan是「NEW」、「WoMan」两个字的新造词,是特别为「新时代的新潮女性」而开发的高级空间,即以女性为主题的购物中心。正如其官网所言:“为活在新时代的所有新潮女性”,致力于为女性创造一个可以带来新体验、新感受、新价值,帮助她们永远保持光辉动人的形象与生活状态的空间。

 

以东京新宿店为例,NEWoMan的商业面积约7600平方米,商户数量约100余家,这是LUMINE的首个车站内商业设施,交通极为便利。

 

以特色业态为组合,打造新女性的“都市绿洲”

 

在业态方面,80%的品牌店铺都是日本或新宿首店,同时,每家品牌在内装方面也颇有考究,为消费者营造闲适的购物之旅。

 

同时,许多复合经营品牌在提供服装、杂货的同时,还设置了咖啡、甜品等轻食,为延长消费者驻足提供了可能性。

 

围绕服务女性的项目定位,NEWoMan在业态配置上,加强了女士内外美护、保养用品店铺或服务品牌,以及育儿配套业态的比重。各个楼层引进多家美护类用品店铺,涵盖了国际一线品牌到独创特色品牌,经营包括身体护理、香薰、有机护肤品等商品。

 

内护方面,项目提出要将自身打造成为一个新女性的“都市绿洲”,为他们提供身心保护,让大家由内而外地焕发生机。

 

医疗服务方面,还引进一家NAVITAS诊所,设有内科、皮肤科、儿科,还提供疫苗接种服务。诊所提供预约服务,方便上班族女性在休息或下班途中直接去就诊,免去等待就诊时间。

 

项目七层设有美容院,此外还开设有帝京大学医学部附属新宿诊所,上午提供短期综合体检服务,下午开设女性专科门诊服务。

 

育儿配套方面,项目五层开有一家拥有正规认可资质的保育园kids harmony。接受0-2岁的婴儿入园,可容纳39名,为在新宿站周边工作的育儿女性提供了新的便捷选择。

 

文化功能设置:除了以上业态,NEWoMan在文化功能方面也做了诸多努力。二层设置有 NEWoMan ART wall ,通常会和不同的画廊合作,以NEWoMan为主题,定期举办艺术展,展示的艺术作品可以公开销售或租赁。

 

五层的文化创造空间 “LUMINE 0” ,位于新宿站轨道线路上空,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以“JAPAN CREATIVE TERMINAL”为理念,可以举办时装展、艺术展、美食展等不同主题的活动,将人、事、物三者有机结合起来。

 

打破场景边界,为空间注入美学DNA:NEWoMan注重打造和街区特色融合、整体氛围一致的环境。商业部分与车站及周边设施,在色调等方面都保持协调一致,这让在这片区域内活动的客人会毫无界限感地在NEWoMan、站内大厅、站内商店、车站广场等空间内洄游。

 

02 珠宝主题

 

IBC MALL是深圳水贝片区的第一个大型购物中心,也是全国首家以“珠宝文化”为主题的购物中心,其所在的IBC水贝珠宝总部大厦是罗湖区十大重点城市更新项目之一。

 

项目设计以珠宝文化为主题、以情感交流为线索 ,造就独一无二的消费体验,为消费者呈现时尚化的社交生活目的地。总占地面积约6300平方米,以周边3km社区高端客群、写字楼客群、水贝珠宝从业群体、商旅、儿童消费群体为目标客群。

 

水贝IBC MALL将珠宝元素、珠宝文化的气质内涵巧妙融入到空间设计之中,成为其独一无二的商业标签和文化IP。购物广场内随处可见由国内十大珠宝品牌打造的互动艺术装置。

 

此外,在室外屋顶打造了珠宝艺术主题花园,融合地形与山水趣味,精心搭配了多年生的观赏植被,希望营造出四季变化之美。

 

值得一提的是,水贝所在的罗湖区由于地理位置优势与政府的扶持,以及多年的积累、企业集聚效应等因素,现已成为全国珠宝产业的核心地带,也是IBC Mall选择珠宝主题的关键原因。

 

03 度假主题

 

位于长春的「这有山」,开业就被评为4A级景区的商业综合体。旅游度假与商业中心的完美结合呈现出不一样的消费场景。

 

在整体创意规划阶段, “不用离开城市,这里就是远方”便成为项目文化内核与设计基调 。

 

项目团队利用山坡和山洞两种不同的建筑形式和风格进行设计,并布局了多个建筑景观点,打造了具有强烈年代感的现代山丘景区小镇。其中位于项目制高点的问蟾亭是「这有山」的核心景观,登上问蟾亭即可纵观项目全景色,而问蟾者这个艺术雕塑,也成为了「这有山」一张极具辨识度的名片。

 

游客可以用纪念币去击中三足金蟾嘴中的叮当,进行一次有仪式感的祈福,还可从哲学、美学等角度对其进行解读,想象空间十足。与问蟾亭相对的是望山亭,互望全景,其实都是典型的景区设计手法。

 

据悉,项目四层到六层区域原本计划是品牌店铺区域,但根据动线分析、项目属性等综合因素考虑,打造一间客栈或更为适合。因此,便为逛累了、玩累了的游客提供休憩住宿服务,也完成了「这有山」的旅游体验闭环。

 

「这有山」其实是由单一动线串联了所有品牌店铺及建筑景观,这样客流能够到达每一个品牌店铺,同时,单一动线也节约了大量交通动线的面积,所以「这有山」拥有着比传统购物中心更高的得铺率。

 

项目团队采用了内容组团的品牌落位逻辑,呈现了多元化的品牌内容。目前来看,主要规划了休闲逛玩组团、小吃街组团、嘉年华组团、聚会餐组团、电影院组团、夜生活组团等内容。

 

以休闲逛玩为例,将整个山坡都围绕咖啡、书吧、甜品店、奶茶店、杂货店等休闲业态,将边逛边体验的特征发挥到极致。

 

据悉,项目希望通过后续不断的内容升级调整,消费者不是为景而来,而是为店而来,通过内容来吸引客人,那么「这有山」的可持续性才会有保证。

 

04 儿童主题

 

无锡万科·方糖FUNTOWN位于无锡经开区,商业体量约1.5万㎡,是无锡万科商业首个乐学亲子体验一站式购物中心,也是无锡万科商业社区购物中心产品线的升级项目。

 

项目位于无锡太湖新城板块,是相对成熟的新片区,周边环绕着八方汇、海岸城、万象城等大型成熟一站式商业体。同时,毗邻太湖新城核心商圈、金桥小学,周边新兴社区林立,亲子家庭人群众多。因此项目明确以亲子主题为突破口,构筑首个儿童全面关怀场景。

 

在空间设计方面,重点突出户外体验,例如在广场的公共空间,设置儿童游乐设施的同时与建筑内部进行互动,室内外结合打造更好体验。

 

此外,打造了网红新地标——空中巴士滑梯,突破传统商业空间,为项目注入更多趣味和互动性,也鼓励孩子积极勇敢去探索和发现新事物。

 

在业态品牌方面,立足商圈家庭综合消费,引入无锡稀有、周边城市趋势型业态。(来源:加得商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