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6-08-12 13:52:00
朱伟明:中小时尚企业是中国服装迸发洪荒之力的源泉

 

朱伟明


时尚品牌与商业模式研究专家,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品牌研究所执行所长

 

中小企业是创新之源,而垄断往往会扼杀创新。不论是微软、GOOGLE还是阿里、腾讯,诞生之初都是小微企业。一个产业就好比是一个生态系统,只有存在大量的中小企业,这个生态系统才是健康有活力的。

 

一、方生方死唯有创新不灭

  

在时尚行业,每年全国各大服装院校的新锐设计师是中国服装产业的创新之本。在创新的路上,不断地有新锐设计师闯入时尚圈,也有因市场不合被淘汰掉队的,然而继续有新锐设计师混入圈子,这种适者生存的淘汰规则,既保持了产业的新鲜度,又遵守了自然界最原始的规律:适者生存!这种兴起、进入、裂变、淘汰、退出、再进入的市场创业机制构成了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这些中小时尚企业也就构成了中国服装迸发洪荒之力的源泉,企业方生方死唯有创新不灭!

 

创新是时尚生存的根本,时尚产业要保持创新的源泉,不断地前行,迸发出洪荒之力,需要千千万万的中小型时尚企业同行激励。在同行的路上,有企业加入队伍,也不断有企业掉队而消亡,然后正是这种良性的淘汰和创新机制,保持了时尚产业源源不断的创新进化。

  

二、互联网+中小时尚企业井喷式增长

  

长尾(The Long Tail)这一概念是由《连线》杂志主编Chris Anderson最早提出。长尾理论是互联网时代兴起的一种理论,由于成本和效率的因素,当商品储存、流通、展示的场地和渠道足够宽广,商品生产成本急剧下降以至于个人都可以进行生产,并且商品的销售成本急剧降低时,几乎任何以前看似需求极低的产品,只要有卖,都会有人买。

 

互联网的爆发和长尾理论显现,单一的中小时尚企业获得了更多的市场入口,原先被认为冷门的产品和个性化产品因为受到市场规模经济制约而无法推广,但在互联网下却成为了爆款和热门,中小时尚企业纷纷以创新为导向设计原创性和个性化产品转战互联网,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原创设计师品牌、时尚个性化定制店、单品店、饰品店等都出现了大量创新品牌。

  

三、互联网创新企业

  

在互联网行业,中小企业是创新之源,而垄断往往会扼杀创新。不论是微软、GOOGLE还是阿里、腾讯,诞生之初都是小微企业。一个产业就好比是一个生态系统,只有存在大量的中小企业,这个生态系统才是健康有活力的。一是要积极构建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后勤保障、人才培训、知识产权等软服务,配置必要的实验室和大型设备,让小企业也能用得上、用得起大型高端系统。二是要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对有发展前途的创新型企业重点扶持(引用)。

  

在创业路上,小微企业是创新的根本。很多的企业都是从小微企业演变而来,本土化的“独角兽”滴滴何尝不是如此,“马云爸爸”创业也是如此,马云说创业时大家挤在湖畔花园的公寓里。不信,下图为证。当然很多的中小创业公司都等不到今天,都死在了昨天创业的路上,如何保持中小创业不断涌现,推动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是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所需要关注的。

  

四、中小时尚企业需要更多的关注

 

众创空间作为一种新型创业孵化器,因为其蓬勃活力和低成本、高效率受到了很多创始人的欢迎。但在现实中很多利用闲置商业楼、厂房或办公空间装修,以房东出租形式给创业者,众创空间既没有提供很多创始人需要的共享资源,也没有创业交流与辅导,最后因无法享受各种红利资源而搬离。

  
中小时尚企业创业需要更多VC合作人关注。前段时间,都在关注的滴滴和UBER合并相互持股事件,但是同时也披露了滴滴前期的天使融资问题,王刚是滴滴的最早期投资人,4 年前在滴滴只有一个概念的时候,他给了程维 70 万,如今回报远超 35 亿。在时尚行业中也产生了蘑菇街、美丽说、贝贝网、唯品会、如涵网红等时尚界的大佬,谁说下一个时尚女魔头不是“BJDOY”、“唯之一觅O2O内衣孵化平台”。(服装网)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