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6-12-02 09:59:00
孙淮滨:以“大质量”为抓手,以“微创新”落实处

 

孙淮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按照国家部署,我国纺织工业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下一年的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工作,同时总结过去一年中行业质量工作取得的成绩,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已经成为行业年度重要工作会议。在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纺织报》记者专访了长期负责行业质量工作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他多角度地阐述了纺织行业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以及此次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将会呈现出的亮点。

记者: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使之促进全行业抓好质量工作。您认为,抓好质量工作对行业发展有着哪些意义?

孙淮滨: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无论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还是“十三五”的目标任务,都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是一项重点工作。虽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短期任务是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补短板、降成本,但最终目的是要改善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增加供给的灵活性和适应性,来使经济增长更加健康和持续。所以把质量问题提升到重要位置,也是我国纺织工业作为全球纺织服装产品最大的供给方,更要切实提升供给质量。

国家提出的“三品”战略,质量是关键,积极落实纺织行业质量工作,也是贯彻“三品”战略一项重要的工作。

特别值得的关注的是,虽然当前行业整体运行状况受到国内外经济筑底过程持续,出口形势较为严峻、内销市场下降趋缓、综合成本不断上升、棉花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绿色环保责任不断加重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但是我们仍要坚持加快行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促进行业整体质量的有效提升,实现行业健康平稳的发展。这体现了行业的责任、使命与形象以及我国的大国责任、大国使命和大国形象。

记者:长期以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纺织行业质量工作常抓不懈。您认为,行业开展质量工作,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

孙淮滨:我认为,全行业要进一步做好质量评优工作。行业企业要进一步做好《QC小组工作方法》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导入培训工作,通过行业评比和推优的过程树立典型企业和标杆企业。

首先,QC小组作为纺织行业切实落实全面质量管理工作和群众性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目前收获了越来越丰富的QC成果。这些成果不仅体现在生产过程中的操作技术、设备管理和产品性能等环节,还涉及到企业管理各环节和节能减排等多个方面。QC小组工作是一种切实改进工作方法、逐步完善管理制度、有效提升整体质量的质量管理方法。坚持开展QC小组工作,对于有效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质量,具有群众性和基层性的重要作用。只有不断完善每一个小细节,才能有整体地提升,最终实现全面提升纺织工业企业的“大质量”。

多年来,为了使我国的纺织企业尽快实现标准化、正规化和国际化,同时从我国纺织工业现状出发,与国际标准接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宣贯、培训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设立了“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奖”。与此同时,聘请经行业认证的权威专家在宣贯、培训、评审的过程中,为企业提供诊断、咨询、服务,提出建设性意见,以此来不断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记者:在“质量为本”的基础上,纺织行业如何推动开展“三品”战略工作?

孙淮滨:在今年的全国纺织行业质量大会上,三品战略将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解读,让更多企业明确如何落实“三品”战略。

“品质”是“三品”战略的重要支撑点,而质量又是品质的基础。那么,品质如何去抓?首先要站在行业战略层面,牢固树立“品质为先”的战略理念。《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点是创新驱动和质量为先。因此纺织行业也要根据这一指导思想,重视质量、做好质量工作,并形成一种行业氛围。

其次,要牢固树立“工匠精神”,从细微入手。实际上很多创新并不能称得上是革命性的,而是一种“微创新”,就是把细节做好,每一道工序,每一个产品,每一个环节,做精做细,不能‘什么都差不多,那就差得很多’。因此,宏扬工匠精神非常重要,这是对“三品”战略的切实落实。

纺织有着一个很长的产业链条,流行趋势不只是体现在终端,从纤维就有流行趋势,因此我们要从源头开始引导消费。这既包含品牌价值观的树立,又包含品质、创新、社会责任和快速反应等因素的汇聚,也是对公共行为准则的一种追求。

记者:今年的质量大会将出现哪些新的亮点和内容?

孙淮滨:今年质量大会的内容比较丰富。今年的质量大会,我们会将这些具有不同形式和不同特点的质量管理工作方法以交流材料的形式展示出来。

因为,每个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我们是通过总结一些质量管理工作成功的模式和经验,供全行业学习和借鉴。例如有的企业是以做专做精取胜;有的企业将产品的文化属性作为提升质量的要素;有的企业是以代工为基础,有的企业是以高新技术的方式呈现高质量;有的企业以扎实的基础工作作为提升质量的前提。

同时,在行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过程中,为了帮助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纺织行业质量工作开创性的引入了创投基金以及证券保险基金。目的也是在让社会优质资源逐步向行业优秀企业集中,以此来助推行业质量工作有序健康的开展,促进企业整体质量的提升,帮助企业赢得市场先机。

记者:在“大质量”的范畴下,您认为,行业所开展的质量管理工作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

孙淮滨:回顾质量工作不仅仅是用数字来衡量,同样,评判质量工作能否做好,企业的整体质量能否提升,不仅仅是工作能力的问题和工作水平的问题,起决定性因素的是思想意识、重视程度、理念思路的问题。

因此,首先需要企业管理者们提升对“大质量”理解,提高对“大质量”工作的重视程度。其次需要企业管理者们提升对基础工作的重视程度。质量工作务必要从群众、基层、基础做起。第三企业管理者们敢于剖析和完善自我,要敢于接受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经验,敢于修订和完善规章和管理制度,敢于摒弃过时、落后、不科学的做法。

总而言之,我们需要在质量标杆的塑造上,“三品战略”的贯彻上,以及相关质量工作的保障机制上建立健全,来推动我们行业的质量工作。(中国纺织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