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6-12-29 10:58:00
陈大鹏:“十三五”时期服装行业的发展应重点抓住两个着力点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表示,中国服装行业正处在全球经济低迷、中国经济转型和消费变革的大背景下,面对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依然复杂,行业总体的增速进一步放缓,市场需求不振。但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服装行业1万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都实现了较好增长,销售利润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这一方面说明,服装行业发展总体平稳良性;另外一方面说明,在缓增长的新常态下和消费变革的新发展时期,整个行业加快调整转型、创新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而面对变革和挑战,服装行业企业家也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他们更加关注产品的研发设计和产品品质提升,关注新技术的应用和模式创新、人才建设,从而更好地应对不断升级、不断变革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和市场变化。

  

中国服装行业在过去的几十年由于满足了中国服装市场刚性需求,以及在世界服装产业格局中发挥了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构建起了全球最大的服装产业体系。而在当下消费变革、科技革命的背景下,中国服装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这又将是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期,这个时期行业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全面走向升级,创造力、创新力和价值创造能力都会得到全面提升,品牌建设、文化建设、时尚话语权也会不断增强,整个产业将从大向强迈进。”他说道。同时,他认为新的时期行业发展有3个支撑和条件。

  

一是技术助力。中国服装行业已经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历经几十年发展积累的丰厚产业资源,为工业化后期由技术进步推动创新奠定了基础。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通过数字化、网络化、定制技术等的应用和延伸,提升产业的柔性化生产能力、企业配置资源的能力及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的能力,在此基础上逐渐走向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和智能化运营,全面提升产业的制造效率、制造创造力和创新力以及运营能力,构建全球服装产业中的全新优势。

  

二是消费升级和消费变革。虽然目前消费升级和消费变革为产业带来诸多压力,但从长期来看,将为服装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空间和潜力,也将成为未来服装产业发展重要的推动引擎。市场消费数量缓增长的背后实际上是巨大的个性化、时尚化和性价比需求的总体提升,这为整个产业的设计研发、文化创意、模式创新提供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而随着经济的崛起和社会的发展,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对中国文化的追寻,中国文化表现力对服装品牌未来的发展形成重要的价值支撑。

  

三是服装产业拥有的与生俱来的市场化理念和创新基因。在变革中,服装产业在模式创新、新技术应用等方面都走在行业前列,尤其服装企业家精神——更为专注产品、市场、消费的变化,专注技术的进步,更为理性、务实地创新的精神,形成了推动下一步发展的重要动力。

  

对于“十三五”时期服装行业的发展,他认为应重点抓住两个着力点。一是“中国制造2025”。技术进步是推动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新的发展时期,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等在服装行业的应用将会成为重要的科技驱动力。二是“三品战略”。品质是工业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体现,它代表了企业对于市场和消费者的尊重,以及附着在产品中的情感和能量;品种是创新,是企业依据市场变化、消费变化所做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是一个企业创新力和引领力的体现;品牌是文化,它是承诺、责任,是一个企业价值创造力的集中体现。

最后,他总结道:“全新的发展时期已经开启,行业应紧抓新的发展机遇,构建新优势和新动能,向强国建设全面迈进。而在这一时期,如何通过提升科技创造力、服务创造力,最终提升整体的产业文化和产业软实力,是服装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和目标。”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