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03-24 16:43:00
游五洋:新零售引领商业模式的创新

 

游五洋:阿里巴巴研究院副院长

 

 

“我们只有知道了时代发生了哪些变革,才知道未来会往哪个方向去。”

 

去年下半年,马云提出了“五新”,在行业内引起了很多讨论,纺织服装行业更关注其中新零售、新制造这两个概念。


在经济学里面有一个分支叫演化经济学,阿里巴巴非常推崇,演化经济学认为经济与技术是进化的,很多重大的技术革命背后都是小工艺、小技术的变革,积累到一定范围,就会出现重大变革。


 

▲ 阿里巴巴研究院副院长游五洋


我们提到的三次技术革命,第一次是蒸汽时代,第二次是电气时代,表现方式就是大规模生产,追求成本,成本思维根深蒂固,金字塔式的组织架构,信息自上而下传达,现在许多企业还是这样,批量化生产模式根深蒂固。这一次革命是信息革命,第一波是互联网革命,我们认为第二波可能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现在在很多领域已经开始产生效果,特别是在营销领域,如阿里营销平台上的千人千面智能推荐、仓配管理体系里面的销售预测等。未来可能在更多领域,也许还有更多应用,这些都会引起很多层面的变化。

 

未来经济发展的五大支柱

“五新”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其中包括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能源、新金融。这是未来的五个支柱,可能还包括新生活,比如文娱、健康。但是我想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马云也提了一些新零售要点,他认为纯电商时代很快结束,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时代。2013年,我们做了预测,到2020年的时候,纯网络零售占比20%,份额有50万亿左右,还有70%-80%的交易在线下,很多传统企业家听到这个数字觉得放心了,但是线下的实体经济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定是新技术、新金融、新的思维方式构建起来的实体经济,商业模式、从业人员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展望2020年之后的线下实体商业,一定是一个完全新的业态。

 

新制造指的是如今的标准化、规模化模式会转向个性化、定制化、数据化模式。

 

新金融指的是大金融、大机构的格局将会转向未来扶持80%小企业的普惠金融。

 

新技术,包括云计算、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已趋于传统,未来更多的是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这可能会引领未来。


新能源而言就是数据,数据像金矿一样。


现在的数据化更多的是在流通环节,未来生产所有的环节都会数据化,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智能化,不仅仅是辅助决策,而是完全智能化的运营与决策,可能机器会取代很多岗位。


何为新零售

我们对新零售有简单的定义——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数据驱动的泛零售形态,这是很不完善的提法,从业人员可以一起讨论,迭代更新。包括以下三点:


一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其中有很多关键词,“以消费者为中心”,十年前商业的主导权已经逐渐的掌握在消费者手中;“以体验为中心”,从商品信息获取到决策形成、下单、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全流程体验。


二是数据驱动生产方式变革。现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提供了很好的工具,使我们对消费者有了很好的洞察,消费者参与到产品的研发生产中去,使商业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转向了消费者主导的B2C模式,整个过程中全零售数据打通。


三是零售主体多样化。过去零售业是很专业的职能,只有专业卖场可以承担零售的职能,现在人人都可以做零售业,出现泛零售的业态。


新零售的本质是重构了人货场,传统的零售业人货场是分离的,原因是人货场没有在线化与数据化。过去很多业态,包括百货业态,对单体没有概念,不掌握库存,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对供应链进行优化,供应链是零售业态非常关键的环节。未来货品一定是随时可见的,是单品管理,即使在线下,也可以识别消费者,与消费者互动。


现在看所有零售业转型的探索,无论是银泰百货还是大连万达,都在往这个方向走,进入大连万达的百货商场,会员自动登陆,逛了哪些楼层都可以识别。对于零售业来讲,更大的困难是商业模式转变,从以往商业地产的模式怎么转向基于单品管理的经营模式。


河北有一家百货公司叫信誉楼,这两年逆势增长,为什么?因为场内98%的货品都是自采自销,这样的百货公司可能十几年前被看作奇葩,这么累干嘛?但是现在它的竞争优势出来了。所以,不是实体零售业不行,而是某一种实体零售业不行。

 

客户驱动才是C2B的根本

从2010年开始,阿里巴巴就提C2B,一直提现在。行业内对C2B的误解,仅仅局限于定制和预售。有些行业可以做定制和预售,像家具,昨天从机场出来,我看了不下三个广东地区的家具厂商,都是做个性化定制,尚品宅配、索菲亚开辟了个性化定制的先河,但这种不是所有行业都可以做,特别是服装行业。


C2B的根本要义是客户驱动,而不是一定要定制与预售。符合以下四个特征都属于C2B模式,客户定义价值、个性化营销、拉动式的配销体系和柔性化生产。


现在产品的品类非常多,互联网大数据营销已经发展到相对成熟的程度,每个人看到的投放品牌、广告都不一样,可以把很多碎片化的需求聚集起来,在规模上形成经济性。我们说现在的网红模式,网红模式是基于生活方式、价值观与审美聚集起来的一群人,更是个性化营销的方式。


到现在为止看到比较好的企业,基本都实行纵向一体化模式,像ZARA的模式,实现纵向一体化的组织方式,其基本的要点就在于客户驱动,客户决定卖多少、卖什么、生产多少、什么时候生产。


在互联网零售平台上,做得好的表现是用更多款式测试市场,比如每季推出很多款式,点击、收藏的数据已经能判断某个款式的热度,判断出畅销款式,快速生产、快速补货;发现平销、滞销的款式马上停止生产,打折清仓销售。同时,快速调整品类结构,最理想的模式是最低库存、不会断货。

 

专业市场的转型发展

专业市场怎么转型升级?首先要认清所承载的功能,怎么具备有竞争优势?好的市场有上千个商户,每个商户有几十个款式,全部加起来都有几万个款式,独一无二的款式加起来有5000-30000个款式,这是很重要的竞争点。决定专业市场竞争力的是供应链的深度问题。


专业批发市场本质上是“分销平台”,中小企业共享的分销平台,如何适应需求端小批量、多款式、快速变化的需求?衡量一个专业市场如果只有一个指标,就是补货能力怎么样,我们做过一些数据分析,零售店30%销售额的丧失、80%利润的丧失都是来源于断货问题。你发现一个款式很火爆,再补货的时候,款式已经没有了。供应链最核心的指标就是连续补货能力,哪个企业能做到连续补货能力,那一定非常有竞争力。


最终,生产段必须实现柔性管理,提高市场的反映速度。外贸工厂设备、工艺等都是为大生产服务,这是很大的障碍。


电子商务给传统企业带来系统性的变化,生产、销售、库存、广告模式都发生了系统的变化,转型是系统的,不是线下转线上的问题,是整个经营思路的转变。

 

我们认为现在处在大时代的转折点,转变刚刚开始,不可能回到过去,工业文明正在向信息文明转变,我们的商业模式会全面走到C2B。


很多企业转型的时候,如果组织方式不变,传统的流程、架构都在,转型非常困难。比如海尔、阿里巴巴,未来会走向“云+端”的生产模式,企业内部应该有一个云,前面有很多端,云平台赋能给端,端是非常灵活的小型组织,为了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后面一定有一个指挥系统。再比如现在谈标准化、专门化、集中化,而个性化、弹性化、去中心、分布式、链接、激活、赋能,会成为未来越来越多谈论的词汇。



以上是我分享的主要内容,谢谢大家!


以上文字整理自3月5日游五洋在流通分会主办的2017中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创新发展论坛上的演讲内容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