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7-07-31 10:26:00
杨大筠:小众即是大众的品牌时代

 

为了提高竞争力,时尚企业选择多品类发展、并购、跨界等现象已属不鲜,那么时尚企业或者品牌为什么会选择这样做呢?品牌傍电影IP做营销,增强品牌曝光度,那么效果又如何呢?时尚品牌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特质才能诠释“中国时尚”?优他国际品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杨大筠在“2017年第三届中国时尚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接受了中国服装网的独家专访,一同来听听这位大咖的见解。

Q:中国服装网

A:全球时尚产业投资专家、优他国际品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杨大筠

Q:为了提高竞争力,时尚企业选择并购、跨界等方式已属不鲜,这样的现象您怎么看?

A:现在的时尚发展跟过去的发展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中国的企业已经完成了从1990年到2000年是一个阶段,是他们快速成长的阶段,2000年到2010年,他们完成了原始积累,中国的纺织服装证券化最多的机会就是在这10年,那么这个时间也是企业上市最多的,那么上市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完成了知识、资本、人才和资源的整合,上市之后如果想要突破现在的发展困境,他们要做的工作不是再重新起个名字,开始回到十年前的那时候操作品牌运营,他们通常是选择并购,整合资源。成为一家上市公司,首先要学习的是如何利用资本化的价值,而不是资源化的价值,因为资本才能让资源变得更有价值,所以他们选择去做并购。其次,跨界合作其实就是“联名”,比如去跟迪斯尼、娱乐明星这种合作,这样的合作主要目的是将流量引到自己的品牌里去,对品牌的成长会有更大的帮助。跨界并购也好,跨界合作也好,这是一个产业发展到一定时候必然要走的一条路。

Q:国内一些品牌傍电影IP做营销,您认为它们为何选择这样做?

A:跟电影联名合作,不是现在才有的,比如影视剧中的插播广告,比如服装品牌植入电商剧,有助于提高品牌的曝光度,把娱乐跟电影最终再跟品牌连接在一起这样做不错,但不是每个品牌都适合这么做,有很多品牌这样做失败了,主要的原因在于自己的品牌跟电影,包括跟消费者期望值不够匹配,消费者依然可能不会认同你,也难以产生共鸣。

Q:传统服装品牌成就超级IP应当从哪些方面努力?

A:首先要明白超级IP是什么,品牌是工业2.0时代消费者认知的一个符号,但是到了互联网时代,品牌成了一种情感和温度的感知,为什么呢?因为过去,我们面临的是叫消费者,今天我们的消费者已经更新迭代了,即我们现在所说的粉丝,通过产品建立共知和认同,我们叫信任,互联网时代,消费者消费的是内容。

另外,超级IP跟传统时代打造产品的方法完全不一样,不靠广告硬推,传统工业时代的品牌是用企业通过推销、通过代言人广告向消费者强行进行信息的推广和压榨,让你认同我。

比如大家熟知的脑白金广告,打开电视,即使听得厌烦还是得听,强迫消费者接受。互联网时代,消费者主导消费,消费者现在有更多选择内容和订阅内容的权利,消费者是品牌好口碑的最佳传播者,你的产品消费者愿不愿意口口相传,你的产品营销文篇文章有没有转发率,一个是被动的时代,一个是主动的时代,所以完全不一样。

Q:您认为中国特色的时尚品牌应当具备哪些特质才能诠释“中国时尚”?

A:中国本土的时尚,跟过去有个最大的不同,中国的品牌未来一定要具有更多的两种特质,一种是民族的特质或者是生活方式的特质,一种是设计师本人的特质。

未来将是一个个性化的消费时代,小众即是大众,中国再过5年,主流消费群体是90后,之后是00后,年轻的消费者,他们消费的是亚文化,动漫文化的崛起,消费的是二次元,消费者亚文化加上二次元加上泛时尚的消费需求,因此,未来的时尚产业的发展要有跨界思维,一定要具有强烈的个性思维,2010年前,叫制造业时代,2010年后,叫创意时代,时尚产业的本质是创意,创意的表达个人的主张和价值,就要有个人的特质,所以,未来是一个个性化,多元化的,跨界的,小众即是大众的时代。

Q:您认为中国时尚品牌的企业家们为何需要参加上海交通大学时尚产业EMBA总裁班课程的学习,请谈谈时尚行业企业家高端培训的必要性有哪些?

A:这个班与MBA有较大的差别,有很多老板在自己的企业上市之后,便把精力放在去学习金融,这是他们需要掌握的一个知识,还有很多的老板就去学习其它方面的技能,但是我觉得,未来时尚行业的竞争是要靠实力的,只有懂这个行业才能做好这个行业,目前为止,实际上中国是没有时尚产业的,无论上市公司,还是小企业,他们只是在做衣服卖,这个产业的本质是创意,他们把做衣服当做生意所以爱上了这个行业,国外的品牌能够历久弥新,百年不衰,主要的原因是人家是因为爱好创意,爱好时尚变成的事业,这与中国的绝大多数时尚企业家是不同的。中国时尚业企业家需要更新自己的理念和技能,因此需要参加上海交通大学时尚产业EMBA总裁班课程的学习。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