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01-20 17:05:00
夏令敏:引领企业持续自觉地进行管理创新,推动行业企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12月22日,中国纺织企业家年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出席会议,并对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和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评选情况进行了介绍

 

夏令敏指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自2010年在全行业范围内开展管理创新成果评审工作以来,已有104项成果脱颖而出,其主题涵盖了不同时期纺织企业管理创新的特点。在此基础上,先后出版了《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经典案例》、《中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蓝皮书》和《全国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经典案例(2016-2018)》,广泛推广先进企业的管理创新经验。

 

十年来,这项工作已成为以纺织行业为核心,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探索、宣传和推广企业管理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引领企业持续、自觉地进行管理创新,推动行业企业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夏令敏表示,今年,参与第九届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审的企业数量再创新高,达到43家,呈现出较好的趋势和特征。一是管理创新主题的多样化。入围的20项成果主题包括战略创新、经营模式创新、供应链管理创新、生产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客户关系管理创新等,体现了企业在管理创新方面的活跃度,也体现了管理创新工作本身巨大的潜力。二是数字化、智能化成为企业管理创新的主流。入围的20项成果都涉及到数字化、智能化在企业管理创新中的应用,更有10项成果直接以数字化、智能化为项目名称。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企业管理已成为业界共识,企业纷纷利用数字技术进行科学统计、优化流程、加强生产管理、创新商业模式。三是实践和理论的结合效果更加突出。本次申报成果中出现了以生产工艺技术参数建模为基础的管理创新成果,也有管理科学理论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应用探索为特征的创新成果。这种理论和实践相互促进的管理创新模式在加强科学管理和推进产学研融合方面,进行了深度尝试,为全行业管理水平提升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此外,入围企业中有5家是第二次参与这项工作的,这充分说明“企业管理创新工作永远在路上”,也显示出这项工作的平台效应和品牌效应。

 

夏令敏强调,纺织强国建设离不开优秀企业的努力,企业的百年常青也离不开企业家精神。为了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自2016年起恢复开展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推选工作。五年来,已有169位企业家获得荣誉称号。他们是在我国纺织行业发展不同阶段、不同领域涌现出的优秀代表,充分展现出广大纺织企业家诚信守法、勇于创新、精益求精、敢于担当、开拓进取的精神。

 

他说,2020年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和全国优秀纺织青年企业家推选工作自8月启动以来,得到全行业的广泛关注,参评企业家基本覆盖了棉纺、毛纺、丝绸、化纤、家纺、印染、服装、产业用等纺织全行业。今年的申报材料在充分展现了纺织企业家的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之外,还呈现出一大突出特点——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非常之难,企业家们充分发挥锐意进取、永不言败的精神,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充分表现出行业担当和爱国情怀,是中国纺织企业家弘扬时代精神、践行社会责任的代表,体现了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的精神风貌。

 

夏令敏指出,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管理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总结全国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评审和全国优秀纺织企业家推选工作,表彰这些代表着行业先进水平的企业和企业家,目的在于营造尊重和激励纺织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不断挖掘、发现、培养和造就一批先进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带动更多纺织企业家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投身于企业改革发展工作,共同为推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新格局中续写新的华彩篇章。(纺织服装周刊)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联盟